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安南醫院提醒民眾定期及早期篩檢避免癌症受害

發稿時間:2021/10/14 16:05:5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14 16:05:53)今年以來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台灣,先前在三級警戒規範下,各地健康活動皆因此停止舉辦,加上民眾前往醫療院所的意願也降低許多,導致原有癌症篩檢的數量比往年同期大幅下降。根據國健署統計顯示至110年7月底為止,四癌篩檢-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及口腔癌相較109年時的篩檢數量減少約1成左右,安南醫院至110年9月底的統計資料亦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明顯減少5%上下。

癌症篩檢宣導
癌症篩檢宣導

放射腫瘤科詹凱翔主任表示,定期癌症篩檢可以在病人沒有症狀前就發現異常,讓癌症剛萌芽之時就阻斷其生長,治療方法會比較單純故副作用較小,病人癒後效果通常會更好。比如以大腸癌為例,免疫法糞便潛血篩檢可讓二期以上的大腸癌發生率下降29%,其死亡率更可下降35%;以口腔癌來說,全國統計顯示第一期口腔癌五年存活率將近8成,若已至第四期時,五年存活率則會立馬折半至僅剩4成,因此若能早期發現病兆,對於病患及家人來說,絕對是裨益良多。

林聖哲院長強調,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已改變許多人的生活方式。面對每年都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減少致癌物的接觸例如菸酒檳榔和空汙、均衡飲食、維持適宜體重與調整生活作息都是自我可以實踐的預防癌症方法。然而,疫情也使得大家因害怕至醫院可能會被感染而減少至院就醫及篩檢,導致讓病兆更加惡化終至演變為晚期癌症受害者,因此還是要呼籲大家,勿因疫情因素就不至醫院施做原本就應該需要進行的癌症篩檢,定期篩檢及早期無症狀時第一時間接受癌症篩檢可以預防後患無窮,這也是院方超前部署非常重要的工作目標。有關癌症篩檢任何疑問,歡迎大家可來電查詢是否符合篩檢資格,癌篩單一窗口櫃台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五的上午8點至下午5點,諮詢電話(06)3553111分機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