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安南醫院「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癒後佳

發稿時間:2021/10/29 13:11:57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29 13:11:57)67歲鄭阿姨多年來飽受右膝疼痛所苦,軟骨嚴重磨損已到需置換人工關節程度,經好友介紹而給安南醫院骨科許惟傑醫師施做「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至今恢復良好,鄭阿姨在出院後直呼又賺到一個新人生。

此外,63歲陳先生雙膝疼痛多年,外觀呈現O型腿變形,20多年前開刀放置骨髓內釘,這也大幅增加置換人工膝關節手術的難度,經由許惟傑醫師施做「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開完刀不到半年,右膝蓋也接受關節置換手術,術後至今已兩年,除能騎車到處串門子外,還能跟山友去爬山,讓山友們個個稱奇。

許惟傑醫師
許惟傑醫師

許惟傑醫師說,微創手術是近十幾年來醫學發展主流,外科醫師竭盡其力地想讓傷口更小化,但究竟要多小的傷口才能稱作「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文獻並無明確定義。與傳統手術相比,「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傷口更小更美觀、出血量少、更減少對於股四頭肌及軟組織的破壞、術後更快可下床行走、降低下肢靜脈血栓風險、較快復健及出院等好處。然而,要如何在如此小的傷口下進行精準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對於骨科醫師來說是相當大的考驗。對此,許醫師強調,民眾看待微創手術的重點不應只在乎傷口要多小而已,應著重在於如何減少軟組織及大腿股四頭肌的破壞程度與範圍,如此一來病人才能更快恢復及減少併發症發生,這才是微創手術真正價值的真正體現。

許惟傑醫師表示,膝關節主分三部分-內側股骨脛骨關節、外側股骨脛骨關節及髕骨股骨關節。部分病人的退化性關節炎只發生在內側股骨脛骨關節,所以另外兩個關節軟骨磨損的情況可能就輕微,不會三個關節通通磨壞,對於這類病患來說可考慮「微創半膝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亦簡稱微創半膝手術。微創半膝手術就是只處理壞掉膝蓋部分,好的構造會保留下來,好處是保留前後十字韌帶和好的關節軟骨,文獻指出微創半膝手術比起全膝手術來說,傷口小、恢復快及活動起來更自然等優點。

不過並非所有病人都適合微創半膝手術;許惟傑醫師指出,比如具備關節內翻太嚴重、體重過重、年紀較大及活動度太大等條件的病人,就需謹慎考慮是否真的適合微創半膝手術,而且前十字韌帶功能也必須健全才行。相較於全膝手術而言,適合微創半膝手術的病人族群會較少,不適合的膝蓋情況千萬不可以勉強施做半膝手術,因此切記術前必須要與醫師好好詳細討論。

許惟傑醫師提醒,「微創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其最大價值在於確保手術順利安全以及在關節組件組裝位置正確之前提下盡可能減少組織破壞和傷口變小,而不是在於一昧追求傷口越小越好,反而會可能妨害病人安全。用較小傷口進去開刀會增加手術困難度,可能會造成人工關節組裝位置不恰當、手術時間拉長跟增加感染風險,因此如只是為追求傷口極小化,可能會造成手術過程中不斷地拉扯皮膚,有可能會造成意料之外的併發症比如傷口癒合時間變長、傷口癒合不佳或壞死,嚴重的話可能還會造成整層皮膚壞死需做補皮手術或關節沾黏與膝蓋活動度比術前還更糟糕,但其實這些併發症都是可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