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中國醫藥大學醫務管理學系王中儀教授發表「論偶計酬」之醫療保險給付制度構想Couplitation,引起國際關注

發稿時間:2021/11/05 11:41:5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05 11:41:53)疾病群聚議題已受社會大眾重視;然而,根據學者研究發現,非傳染性疾病亦在夫妻間群聚,包括精神疾病、糖尿病及癌症等,相當值得重視。針對此現象,中國醫藥大學醫務管理學系王中儀教授提出創新之「Couplitation論夫妻計酬」(簡稱論偶計酬)醫療保險給付制度構想,引起國際間之關注。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在2021年新版的醫管最權威工具書及教科書「Delivering health care in America」,以兩頁篇幅介紹台灣中國醫藥大學王中儀教授提出的「Couplitation論夫妻計酬」,實為醫療保險給付制度與時俱進的創建,非常難得。

中國醫藥大學王中儀教授研究團隊
中國醫藥大學王中儀教授研究團隊

新冠肺炎衝擊全球,民眾更加重視疾病群聚,然而,除了傳染性疾病容易群聚外,非傳染性疾病亦可能在家人之間群聚;2013年即開始研究疾病家庭群聚的中國醫藥大學醫務管理學系主任王中儀教授表示,「多種非傳染性疾病在夫妻間群聚,包括精神疾病、糖尿病及癌症等,即使在配對相同性別及年齡的非夫妻對照組後,群聚現象仍然非常顯著,即使夫妻無血緣關係。」

為此,王中儀教授以醫管專業及創新構想來解決問題,從2017年對醫療保險給付制度提出「論偶計酬」等專文後,開始獲得國際注意。

王中儀教授進一步說明,「常見醫療保險給付制度包括論量計酬、論件計酬、論人計酬、論質計酬等,Couplitation論偶計酬是延伸論人計酬Capitation方法到夫妻,預期可提高對夫妻慢性及重大疾病風險評估之重視,促進早期篩檢及治療,降低健保總體醫療費用支出。」

醫管最權威教科書介紹台灣學者王中儀教授提出之論偶計酬醫療保險給付制度構想
醫管最權威教科書介紹台灣學者王中儀教授提出之論偶計酬醫療保險給付制度構想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黃彬芳受訪表示,「之前王中儀老師就發表一篇夫妻精神疾病群聚文章,當時就相當引起注意,夫妻之一有精神疾病,另一位配偶可能處於罹病風險之中。現在,重視問題解決的王老師,從發現多種疾病群聚問題,進展到以創新思維提出一條可能促進夫妻非傳染性疾病篩檢之路。這可以貢獻在公共衛生領域。」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兼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江宏哲表示,「很高興我們的學者提出嶄新的論夫妻計酬構想,被美國頂尖學者以兩頁的篇幅在普遍使用的教科書第八版中介紹。論人計酬是以平均值給付醫療單位,而論夫妻計酬預計是以夫妻為一單位給付醫療端,這也將促進疾病篩檢。」江副校長進一步以醫師專業指出,「如同王中儀教授所重視的,慢性疾病預防也應考量無血緣之夫妻疾病群聚問題。要落實此概念,醫院可以在已婚病人初診時,加填配偶的疾病史,這目前還是個普遍的缺口,醫院一般只有填家族病史。」

遺傳基因與環境因素皆為健康之兩大方向考量。夫妻專屬之論偶計酬構想從概念提出到醫療產業之實施,尚有一段路程。然而,問題解決確實需要專業跟創新,使醫療機構永續經營,以維繫大眾健康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