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安南醫院與府城金融業者,建構保護網絡營造失智友善環境

發稿時間:2021/11/29 17:20:3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29 17:20:35)近年來老年人口持續攀升,因心智功能退化或心血管疾病而導致罹患失智症之風險亦日益增加。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全球平均每3秒就會增加一位失智症患者,因此更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在居家及社區營造失智友善環境,讓失智長者朋友有勇氣願意走出家門參與社區活動及跟鄰居街坊朋友互動,希藉此可延緩其病程進展並維持一定良好程度之生活品質。

元大銀行安和分行簽屬失智友善組織意願書.
元大銀行安和分行簽屬失智友善組織意願書.

林聖哲院長指出,失智症是一種疾病,並非是正常老化現象,而造成失智症的原因諸多,需要逐一鑑別診斷。失智症的患者所表現出來的症狀往往也不只是記憶力減退,有些患者也可能會出現注意力、抽象思考能力、判斷力、空間感、語言能力等各方面退化情形,同時還可能合併出現妄想、幻覺或個性改變等症狀發生,也因此往往容易造成人際互動間誤會,因此推廣失智症知識來普及讓社會大眾認識非常重要,如此一來非但可降低誤會,亦增進失智者參與社區活動交流來延緩其病程。安南醫院將一如既往持續建構以社區為發展之照護網絡,帶動整個社會互助及健康文化風氣,發揮醫療機構影響力,為失智朋友和社會共盡照護心力。

與華南銀行共同張貼失智友善logo.
與華南銀行共同張貼失智友善logo.

護理部社區護理組表示,在林院長上述指示下,院方結合衛生局社區健康營造計畫,共同推動失智友善金融,鼓勵在地金融組織一起加入失智友善組織行列,媒合安南區在地的元大銀行安和分行、台南市農會信用部暨安南辦事處及華南銀行安南分行,加入成為失智友善社區種子,建構保護網絡營造失智友善環境,讓失智朋友日常生活中勿恐懼擔憂,皆能獲得日常所需之照護支持。此外亦辦理一系列失智友善課程,協助金融界第一線朋友了解應如何溫柔對待幫助失智者,因此還特地召募近105名金融組織成員成為失智友善天使,逐漸落實「看、問、留、撥」關懷口訣於日常生活應對中,佈下鄰里守護網,為求就是希望可以多幫助失智長者朋友日常生活窒礙之處。

失智友善組織系列課程
失智友善組織系列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