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是什麼(修訂版)

發稿時間:2009/10/02
管理是什麼(修訂版)
管理是什麼(修訂版)
作者|瓊安‧瑪格瑞塔(Joan Magretta)
譯者|李田樹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7/12/28

  本書的作者是長期在知名雜誌《哈佛商業評論》擔任編輯的瓊安‧瑪格瑞塔(Joan Magretta),她以管理書籍中,罕見的文學筆法,教讀者實用的管理學。行文脫離學術的窠臼,不艱澀,不賣弄,適合所有行業、級層與一般大眾閱讀。

  很多人覺得學管理是主管的事,事實上人是群體的動物,做任何事都脫離不了管理,有了管理才能發揮未預料的效率、潛能,使得團體工作比個人埋頭苦幹來得有意義,因為經過管理後,1+1絕對大於2,所有的事情都會比原先預料的能做得更好。

  這本書出版已久,台灣在2003年即有翻譯,現已成為管理學的大眾經典。在它之前的管理學書籍都以經理人為設定讀者,但本書卻教導任何人如何藉助管理學,讓生活變得更輕鬆、更理想。在此鄭重向讀者推薦。

文章節錄

全世界通用的訓練

……人類擁有「管理」的能力,與人類擁有有條理組織事物的能力,本來就是人類獨有的特色,可能自有人類以來,人類就具備這兩種能力。然而管理成為一門訓練,卻是晚近才發展成功的。管理訓練的根源,可追溯至十九世紀中葉。

  然而一直到我們這個時代,它才逐漸發展成熟。過去數十年來,管理找到了發揮其巨大力量的來源──透過非常複雜、非常專業的機制創造績效。甚至自由工作者(free agents)也不例外,他們既可享受無拘無束的工作方式,亦可藉助於管理,以高生產力貢獻其專業服務。

  每年從商學院畢業的企管碩士人數,均呈現爆炸性的成長,足以證明管理已趨成熟了。以美國一地為例,一九六○年,企管碩士只有五千人,公元兩千年已暴增為十萬人。同一時期,管理類書籍從原本寥寥可數到今天的汗牛充棟,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可能真的是數量太多了,面對琳琅滿目、浩瀚如海的管理書籍,大多數人反而更加困惑,更加搞不清楚管理是啥玩意兒了。更甚者,時下連一般人記都來不及記的許多流行概念,只是在描述管理這門學問的發展狀態而已。

  身為《哈佛商業評論》的編輯,我們等於處在洩洪水閘的第一線。我們的使命,是要幫助包括企業經理人及專業人員在內的廣大讀者,也能夠像極少數圈內人一樣,接觸到傑出管理專家針對此一領域發表的看法。我們詢問每一位作者,他們希望把自己的觀點傳達給哪一類讀者,以及他們為何希望這一類讀者認識他們對管理的觀點。我們仔細聆聽他們談話中的關鍵語,或,我們用速記寫下的so-what(那又如何)。現在是答覆這些問題的時候了。

  大多數管理書籍都是為經理人編寫的。這本書是為所有人編寫的──理由很簡單,時至今日,所有人都生活在必須靠管理維持的機構中。不管我們有無察覺到,我們其實都把關乎到自身幸福的賭注,下到管理績效的好壞上。

  我們目前或任職、或支持、或拿錢投資、或創立某個組織,如果我們要作出與它有關的更佳決策,我們必須很確切的知道管理是什麼,也要知道何時管理算是上軌道,何時不算。如果我們想要作出對往後職業生涯有關的正確的決定──如何將聰明才智轉化為實際績效,從事什麼職業會成功、從事什麼職業會失敗──我們就必須應用管理訓練到自己身上。

  如果我們想要提升所居住社區的品質,想要為孩子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我們就需要非常清楚了解,管理在非營利組織是如何運作的,還有,管理訓練應如何適切地運用於教育及醫療保健領域。

  每當我們需要的東西超過現有資源所能供應的數量時,就需要管理了。我們到職場工作、到某個機構擔任志工,也需要管理。想要在現有工作崗位做個稱職──甚至表現平平──的工作者,我們都需要學習站在經理人的角度思考,儘管我們的職稱可能不叫作經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