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

發稿時間:2013/07/06
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
煮一杯咖啡需要多少水?
作者|湯尼.艾倫
譯者|張美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3/06/14

煮一杯咖啡要140公升的水!因為咖啡豆在種植、生產、包裝、運送過程中也需要用水。事實上,我們購買的所有商品全都包含用水成本,而「虛擬水」就是用來計算隱藏在生活背後用水真相的重要概念,也是當今稍具環保意識者必須了解的觀念,這本書就是以深入淺出方式介紹「虛擬水」。

文章節錄

你早餐喝了多少水?

 我們已對水的過度消費成癮,卻不自知。

 請思考一個很簡單的問題:你早餐喝了多少水?你或許以為沒有喝水。然後你想起來,當然,你喝的茶或咖啡裡有水。還有牛奶,技術上來說,裡面是不是也有一些水?所以你至少喝了三○○至四○○毫升,對吧?

 我們且再看仔細一點。試以美國或英國一般(或許稍微豐盛一些)的早餐為例。一杯茶或咖啡,一兩片土司,可能加上培根和蛋,也許還要一杯牛奶,一點水果以示對健康與瘦身的重視。這是多少水?我們先從咖啡算起。你可能會說,我喜歡喝很濃的咖啡,裡面幾乎沒什麼水。也許...但如果我告訴你,你那一小杯濃縮咖啡裡有一四○升的水呢?沒錯──一四○升。你可能以為我有點瘋了。但那是隱藏在咖啡裡的虛擬水(virtual water),那是用以栽種、生產、包裝、運送咖啡豆的水。這就是我們所謂虛擬水成本的簡單例子,我相信讀者一定會同意,這個量比你原先以為的多出很多。但這還只是你的早餐所含虛擬水的冰山一角。

 還有土司,要將那片土司送到你的餐桌得耗掉四○升的水──光是一片。這是製作、運輸與最後烤土司耗用的水。蘋果要七○升,蛋一二○升,一杯牛奶再加二四○升。然後還有培根,一份四八○升。總計,這份豐盛的英式早餐約用掉一一○○升,稍微超過一立方公尺的水。如果你很難想像一立方公尺的水是多少,可以想像一個浴缸裝滿水,三個浴缸滿滿的,那就是你的早餐用掉的水。

 這三大浴缸的水裡面,超過三分之二用於製造動物產品──牛奶、蛋和培根。葷食者所吃的肉是一生中單一最大的耗水來源。在美國與歐洲,葷食者的飲食平均每天約消耗五立方公尺;等於是每人每天用掉十五個浴缸的水,只用於一個人的吃飽喝足。

 素食者的耗水量比較節省一些,每天只用掉八個浴缸的水。試想想西方世界幾億人口,以及多少浴缸的水,那是很龐大的數字。

 這是工業國家,那麼新興的金磚五國(BRICS)呢?我們且看看印度人的早餐(印度的經濟快速成長,以金磚五國裡的「i」代表)。素食者的早餐是穀類、蔬菜和植物油。在南印度,你早上醒來可能是吃米做的蒸餅(idlis)、油炸鹹餅(vadas)、煎餅(dosas)、鹹米粥(salty pongal),最後再加上一些熱扁豆燉蔬菜(sambar),以及至少一種酸辣醬。這樣的早餐總共約用掉三○○升的水。中國人的早餐比較豐盛一點,也較可能包含肉類及麵包、麵條和粥,平均約六○○升。巴西人早餐愛吃肉,因此耗水量和西方人差不多,甚至更多。

 世界上其他約一六○國包含極富有的阿拉伯油國,以及極窮的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若是扣掉油藏豐富的國家,中東人每天平均耗水量是歐美人士的一半到三分之二。在本書裡我們會一再發現,金錢與水(幾乎)總是朝同樣的方向流動。

 讀到這裡,你可能約略知道自己一年耗用多少水。如果你是歐美的葷食者,正在讀這本書,要知道你一年大約的耗水量,不妨想像一間房屋──一棟不錯的三樓房子。每一層都有三大房,寬度和深度都是十公尺。這是相當大的房子,全家人居住的。想像讓房子裡每個房間、每道走廊都裝滿水,直到窗戶因受壓而嘎嘎作響,整棟房子彷彿隨時會突然爆掉;這就是你每年耗用的水量。當然,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是喝掉的,一個大衣櫃就足以讓絕大多數的人解渴──除非是飲水量極大的人。另外有些時候我們則是清楚、刻意、直接在用水──洗澡、淋浴、烹飪、洗手、洗衣、上廁所──用掉的量多一些,可能要一個房間。我們購買的全部非食物商品占掉另一個房間。讓人驚訝的是,其餘的全部是食物。我再怎麼強調都不夠:你耗用的水大多數都是透過飲食。馬桶水箱多放幾塊磚不是重點:吃素所省下的比跑幾輩子的廁所都多。所幸歐美國家的工作多半相當省水。以薪水三萬到十五萬美元的服務業而言,只用掉幾衣櫃的水卻能有很不錯的報酬。已開發國家能用極少量的水擠出最多的收入,這絕非偶然。我們或許可以建議以此做為富裕工業國家的一個定義:亦即每公升的水能獲得最大的財務報酬。(摘自第一章-認識人類和水的關係)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