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蜜蜂消失的那天

發稿時間:2010/01/23
當蜜蜂消失的那天
當蜜蜂消失的那天
作者|尚-克里斯多夫‧維耶
譯者|馬向陽
出版社|天培
出版日期|2010/01/01

  這本書從寓言式的蜜蜂消失的那天切入,談的是保育,涉及生物多樣性議題,現在大部分書中很少講到,卻很重要,主要原因是氣候變遷,南北極冰山融解,氣溫上升,對某些生物的衝擊很大,對屬於自然生態食物鍊一環的人類,其生存也勢必會受到影響。

  以海龜孵蛋為例,氣溫上升會影響孵出的海龜性別比例,母海龜變多的不平衡勢必影響後代繁衍問題,但尚未受到重視與研究。

  以環境指標性動物兩棲類淡水生物為例,地球表面70%是海水,其中不到10%能被需要淡水的人類等生物使用,愈來愈嚴重的飲用水污染問題,低等性生物的青蛙很快感覺到了,透過皮膚與環境做交換的青蛙容易因水污染導致品種死亡,表面看對人類似無影響,深入思考則將少掉用青蛙黏液治病的可能機會。

  作者是保育領域的資深前輩,現為國際保育協會自然保育聯盟物種項目組副主任,每年會發佈全球瀕臨絕種紅名單,包括這些物種在自然環境存留數量與延續的可能性,有些物種在這名單上上下下,也可能有物種尚未被發現就已消失;在聯合國定2010年為以生物多樣性為指標的年代,希望有更多人加入保育行列,希望做到一個生命的消失能被另一生命延續,而不是沒有意義的犧牲。

文章節錄

鯊魚,名聲真不好

  利潤的誘惑與生存的條件,對許多物種造成威脅,但還有另外這個導致毀滅的情況:某些動物家族的壞名聲,造成人類獵捕牠們、毀滅牠們的行為,一直像是在為地球幫忙似的。怎麼能不想到鯊魚呢?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是個出色的導演,但是他拍的「大白鯊」可沒幫上鯊魚的忙!這位拍出「E.T.」的導演如果了解真相的話,現在應該承認自己的過錯,並資助保護鯊魚的組織,這些組織努力使軟骨魚類不致全部罹難,但這類物種在大眾的漠視之下,成為濫捕的犧牲品。過度誇大的「鯊魚會吃人」形象,必定壓制了我們對這種殺戮的譴責。

  事實上,鯊魚家族代表了優秀而特殊的魚類,牠們出現在全球所有的海洋中。鯊魚位於食物鏈頂端的角色非常重要。不受喜愛的牠們,為此付出沉重的代價。每年有幾千萬隻遭到殺害,有些是特定的獵物,有些是捕撈鮪魚或劍旗魚時的附帶捕獲物。關於地球上一千多種鯊魚和鰩魚,再過不久我們就能掌握明確的資訊,但現在已知的五百五十多個物種內,約有20%瀕臨絕種。

  鯊魚也成為亞洲經濟突飛猛進下的犧牲品。在中國,鯊魚翅是奢華的同義詞,盛大的婚宴、酒席,或商務晚餐都少不了它,每年的需求量上升5%。

  為了滿足魚翅市場,又不要裝載無用的骨肉,產生了「割鰭」這種可怕的行為。一旦捕獲鯊魚,就立即割去牠的魚鰭—重量不到全身的5%,然後再把鯊魚丟入海中;有時牠們還是活著的,就這樣悲慘地死在海中。

  要是超級掠食者消失了,會給海洋帶來怎樣的後果呢?整個食物鏈可能因此混亂。在經濟層面上,這種忽略了基本生命權利的漁業,會帶來巨大的破壞。它和永續發展完全背道而馳,就像毫無節制的殺戮,如果我們不小心的話,會因為資源的滅絕而使自己隨之消失。我們發現在過去二十年中,已有89%的雙髻鯊和80%大白鯊,從大西洋的部分海岸消失。由於牠們貪吃的天性,使得無數的鯊魚意外捲入捕獵其他魚種的釣網中,可見光是禁止「割鰭」,絕對還不夠阻止鯊魚數量的減少。

  鯊魚事件,為人類在所有面向上的過度消費行為,又增添了一例,呈現出目前的西方模式,以及人類與大自然的關係之間的矛盾。這種經濟類型不是建立在可用的資源上,而是建立在欲望、市場規則與立即的利益上,注定要淘空地球上所有的生命。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