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愛,便當

發稿時間:2013/07/13
媽媽愛,便當
媽媽愛,便當
作者|梅村月Moon
出版社|自由之丘
出版日期|2013/05/16

  台灣女兒、日本媳婦,定居神戶的梅村月以融合台日料理特色,依照四時遞嬗設計,呈現50道美味又營養的便當菜:玉子燒、味噌飯糰、和風炸雞、南瓜茶巾絞等等,每個便當有一道主菜加兩樣佐菜,展示最道地的和食風味與做法,與大家分享便當久放依然好吃漂亮的訣竅,提供大家親手做便當,向家人說愛的妙招。

文章節錄

《媽媽愛,便當:月光食堂50道春夏秋冬超美味便當》

春.Non-non哼歌x三蔬肉捲便當

  傍晚的超市擠滿了顧客,大家認真思量採購,規矩地打包著。陽光充足的走道上,一張熟悉的面孔迎面而來,是孩子同學的媽媽,爽朗的前田太太笑吟吟地對我說,早上常常在車站前與Non-non擦身而過呢。「Non-non習慣邊走路邊哼歌,是吧?每天早上七點多,就見他背著書包,踩著小碎步,有時跑有時跳,嘴裡總是哼著歌,輕輕唱著。」

  我點點頭。沒錯,Non-non愛哼歌,一邁出步伐就像唱片機扭上了發條,自動響起旋律;他是一個純真的孩子,保有自己的世界,即使升上了六年級的現在,仍然聽得見他逐漸變粗的喉嚨,低聲咕嚕著。

  歌裡藏著他的快樂,書包裡藏著媽媽的便當。今天便當的主角是全家人都愛的三蔬肉捲。肉捲裡的蔬菜可以多樣變化,隨意組合。我喜歡在傳統的照燒風味中添上一兩匙醋來提味,讓肉捲更有圓融沉靜的風味,即使放冷了,也爽口不膩。

夏.一見鍾情x青椒鑲蝦仁

  暑假的尾聲,六點,蟬聲已微,取而代之的是嘰嘰喳喳在樹梢覓果的鳥鳴,輕脆的細語隨著涼風送進窗口,平息了夏日的溽悶。流轉之間,思緒已經被滌洗得乾乾淨淨。我按下鬧鐘,揉了揉眼睛,往廚房走去。

  去市場採買,揣想家人想吃什麼菜,掂著魚肉蔬果、嗅聞揀選、下鍋烹煮、細嚼品嘗。抹一抹油水四濺的流理臺、收拾餐桌、刷洗爐鍋,每個細微重複的動作刻畫著我的生活,一日一日,成就了我的日常。全家人聚在「月光食堂」共享晨昏,咀嚼對話與營養,就這樣,飲食成了一家的動脈。

  大兒子鍾愛青椒鑲肉,每當我問他有沒有特別想點的菜?他總是不假思索地回答:「青椒鑲肉!」一直到「青椒鑲蝦仁」誕生以前,這個答案都不曾改變過。青椒鑲蝦仁比一般鑲肉料理清爽不膩,即使放冷了依然甘醇柔和,紅綠相間的外型討喜,是潛力十足的便當菜。蝦子去殼除沙腸後,剁成粗泥,與撒了麵粉的青椒銜接,重複上兩遍的粉,便能穩穩地鑲住蝦仁餡,煎熟後淋上照燒醬,蝦仁滑嫩、青椒爽脆,互補又豐潤。

秋.清新柔甜x秋葵肉捲便當

  清晨,在玄關送孩子們上學。他倆揹著沉沉的書包,把門推開時,不忘回頭向我揮揮手。

  聽從班導的建議,我把Non-non送進學校的桌球社團。從九月起,為了參加課前訓練,必須提前在七點出門,和哥哥一樣在六點半起床。放學後,也要留校練習,桌球拍和運動鞋成為他書包裡的常客。他不喊苦,似乎還打出了興趣。回到家裡,飯桌成了迷你球桌,兩兄弟常常一來一往地「對打」,即使客廳窗戶全開,也驅不散兩個男孩熱情激動的汗水味,青春的氣息,是這樣清新又帶著黏稠。

  黏稠而又清新的滋味,秋葵不也是嗎?聽說和納豆一樣,秋葵特有的牽絲黏液,對消化器官具有保護作用,可惜有人對它的氣味不敢恭維。孩子和丈夫雖不愛納豆,卻喜歡秋葵。我常拿它來煮湯,添上乾燥海苔、竹輪、白芝麻,不消一分鐘,就能成就一道清柔好湯,宛如勾芡過一樣。不煮湯的時候,我愛燒成秋葵肉捲,用蜂蜜和醬油來調味。一刀橫切,剖面露出可愛的星形圖樣,小撒一把白芝麻,色味香都兼具了。

秋.和食料理第一步x照燒雞便當

  飄洋過海遠嫁日本,就在十五年前的十月。窗外兩排夾道樹開著白色小花,綠茵的氣息籠罩著一對新人。家電用品散置在新家,廚房裡的鍋碗瓢盆、刀叉湯匙是婆婆寄來的。兩張木砧板是丈夫二舅自己刨削的,一張用來切肉,一張可以切麵包,還散發著核桃木香。《NHK今日料理大百科》是丈夫妹妹送的新婚禮物,只要有空我便時常翻閱的食譜書──這本書也是我的救兵!

  婆婆是一名傳統的日本主婦,在料理上幾乎只做和食,丈夫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尊重他的飲食習慣、每天在飯桌上持續端出貼合脾胃的家常菜,成為了我的決心。

  愛上和食於我,也是自然而然的。踏入市場,當令盛產、便宜的食材總是擺在最亮眼的位置,順著主婦特有的靈敏度,選擇新鮮的蔬菜魚肉蛋,挑幾瓶大眾化的調味料,聽婆婆的建議物色味噌、白米的品牌……多用當季、當地的食材,掌握基本的醬料比例,累積修正每一次的烹煮經驗,自然能逐漸轉化成你內在的一種信心。這道招牌的日式家常菜「照燒雞」,就是我學和食料理的第一步。

冬.媽媽妳看x薑香味噌鱈魚便當

  門鈴響了,我叫哥哥應門。是不是剛出門的Non-non忘了帶什麼東西,半路折返呢?我正在洗碗,塑膠手套沾滿白色泡沫,水龍頭嘩啦啦的,散落一池的大鍋小盆、菜刀砧板、鏟子濾網、木碗瓷盤、小皿、叉子、湯匙、筷子,流理臺幾乎滿出來了,容不得我分神。

  哥哥拿起了對講器:「啥?要找媽媽?幹嘛?」他換好了長褲,制服上衣吊在手腕上,不是不耐煩,早上的時間總是緊迫呀。我抹一抹雙手,衝過去接對講器,不明白為何也提高了八度音:「怎麼啦?」

  「媽媽妳看!外面下雪啦。」Non-non的聲音熱切。我拉起窗簾,推開了窗,啊。撒了糖粉的屋子在晨光中甦醒,公園裡乍見青草的泥土覆著淡雪。背著書包的孩子像風一樣地往前跑,一縷陽光,靜靜地尾隨著他……鱈魚淡泊,抹上薑泥味噌,與香菇一起烘烤出冬天的香,可以耐寒。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