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鑽石當玻璃珠

發稿時間:2013/08/17
別把鑽石當玻璃珠
別把鑽石當玻璃珠
作者|劉大偉/口述、鄭心媚/執筆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3/07/05

  在國際動畫界發光發熱的劉大偉,小時在台灣只愛塗鴉,成長求學過程遭遇很大挫折,毫無自信,不料赴異國求學後,遇到恩師賞識、鼓勵,發現自己的天分所在,進而扭轉人生,成就後來的他。本書以動畫製作誕生流程為主軸,穿插描寫作者的人生轉折,表達出作者對人生的最深刻體悟:別把鑽石當成玻璃珠。

文章節錄

《別把鑽石當玻璃珠:劉大偉的動畫獅子心》

我有天分?

  在畫畫課裡遇到美術老師,真正讓我得到自信,就是上帝對我劉大偉人生的美好作工。貴人,指的就是我的美術老師這種人。

  第一次上畫畫課,來自希臘的凱斯老師,看到我的畫,說我很有「talent」,我的破英文,根本聽不懂,只知道「good」跟「bad」,滿頭的問號,以為老師在罵我。

  回家後趕緊查字典,才發現原來「talent」是天才、天分的意思。哇!我開心死了,這還是我第一次得到長輩讚美。

  在台灣我雖然喜歡畫畫,學校的壁報比賽、美術比賽,根本輪不到我,老師喜歡畫得像、工整的畫,我的畫歪七扭八,老師根本看不上眼。

  經過幾堂課,凱斯老師發現我有潛力,我也老實告訴老師,家長並不認為我能靠畫畫吃飯,我對未來也很茫然。老師聽到後,專程到家裡和爸媽懇談,希望父母能全力培養我的天分,支持我走這條路。

  老師的認可和支持,是我專心繪畫的大轉捩點。

  之後的幾個月,老師每次上課都給我很多功課,拿一些名畫要我臨摹,我自己覺得臨摹得很難看,可是老師卻認為我畫得很好,她老是跟說我:「You can do it!」老師這些指導方式,讓我有很大進步。在認識她以前,我只是喜歡畫畫的小孩,不管剛剛被罵、被打,進入畫畫的世界,我就什麼都能忘,那是我情緒唯一的出口。

  尤其剛到美國,英文不好的我,什麼都聽不懂,數學課、歷史課、地理課,對我來說,全部都是鴨子聽雷的英文課。放學後,跟著老媽、老爸到教會,別的華人小孩,成績都是AA,只有我是FF,老媽一講到我只有搖頭歎息,有時候還會言詞閃爍,要我別出聲,簡直就是家族的恥辱。

  這樣一無是處的我,拿起畫筆,居然可以成為被人家看重的人。慢慢地,我的畫愈來愈好,老師給的功課也就愈來愈難,要我畫的東西都跟全班不一樣。有一次,老師要求我畫一個動物,但要用抽象的方式表現。我有些興奮,腦海裡跑出一條龍。

  老師先畫了一個抽象的東西給我看,那是用不同物品組合起來的畫面,有水果、鉛筆等,拼湊起來,就是一幅美麗的畫。老師要我用類似概念創作,能不能用不同的東西組合起來,變成一個特別的東西。

  我看到一幅古代的畫,是用水果拼湊起來的人臉,非常有趣,近看你會以為是水果靜物畫,往後退幾步看,卻發現是一張臉。

  這幅畫給我很大靈感,我想到東方巨龍輝煌且滄桑的樣子,到底用什麼來表現這條龍呢?我想到美國各式各樣的建築,有高樓大廈、有歐洲古建築,都非常漂亮,都是我在台灣沒看過的。

  於是,我決定,讓龍跟西方建築,融合起來,變成一幅畫。

  構思好後,我著手繪畫。整個人分分秒秒都在思考如何構圖?怎麼上色?每天回家就衝進房間,至少兩個小時以上專心畫畫,好像世界只剩下我的龍與畫筆。

  華府白宮、埃及金字塔、法國巴黎鐵塔,龍有無數鱗片,我將這些建築畫成細膩的鱗片。

  一個月後,我終於完成了第一幅大作品,拿到學校交給老師。老師驚訝得說不出話來,她說,這是她教過畫得最好的學生。我開心極了,當時根本沒想到,這幅畫就是打開我人生道路的那把鑰匙。

  老師將那幅畫拿去參加比賽,結果入選全美最大的中學繪畫競賽前二十名。後來,我接到美國總統寫來的信,恭賀我得到大獎,我才驚覺,這真是個了不起的比賽。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