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你吃對了嗎?

發稿時間:2013/08/17
中藥,你吃對了嗎?
中藥,你吃對了嗎?
作者|羅珮琳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3/06/21

  「不理解吃藥的正確性,就是忽略自己的健康。」這是本書很重要的主旨。花了錢看病、吃補無效事小,但要是折損了健康,就得不償失。尤其是從小吃到大的中藥,即使中醫是一門深奧的學問,但身為中醫師的作者仍希望用簡單的方式告訴大家一些容易忽略或錯誤的觀念,讓大家不僅吃得安心,還更健康。

文章節錄

《中藥,你吃對了嗎?-萬人提問,關於中藥迷思、服藥誤解、漢方美容保養,你該懂的101個重要知識》

Q:健保給付的科學中藥,藥效一定比自費中藥差?

A:╳。自費中藥包含有部分的科學中藥粉、水煎劑、丸劑、錠劑等等,每種藥劑都有其適合的病症,對症下藥才重要,並非自費的就一定比較好。

  所謂的科學中藥,其實是近代才研發出來的中藥形式,主要是因為現代人普遍認為中藥的煎煮非常不便,所以便研發出方便攜帶的新中藥,也是一般中醫診所最普遍使用的中藥。其製作方式是先將藥材煮沸,然後再以霧化的方式將藥液噴出,使藥水附著在澱粉、乳糖等等賦形劑(Excipients)上,製成「藥粉」的形式。

  另外還有一種科學中藥是比較少見的,就是所謂的「生粉」。這是指直接將藥材烘烤,經過研磨,打細粉後再篩出較粗的藥渣後,變成比較細的藥粉。因為沒有經過煎煮的手續,所以稱為生粉,也是科學中藥的作法之一,這種生粉的製作方式大多用在一些不適合煎煮的中藥材。

  而目前市面上有健保給付的中藥,這兩種製法的科學中藥都有包含。

  至於所謂的「自費中藥」指的是健保所不給付的中藥,包含有部分的科學中藥粉(例如人參、珍珠粉、琥珀等等)、水煎劑、丸劑、錠劑等等,其中錠劑是屬於較新的劑型,是將科學中藥粉用特殊儀器打成錠劑,主要針對一些怕中藥味道不敢吃藥粉的人所設計;而丸劑就是俗稱的「黑藥丸」,也屬於健保不給付的項目;水煎劑就是大家所熟知的「水藥」或者「湯藥」。

  在古方中的中藥,基本上就是會根據不同的調理而製作成不同的劑型,金元四大家(註:金元四大家是指歷史上金元時期(公元一一一五—一三八六年)的劉完素(劉河間)、張從正(張子和)、李杲(李東垣)以及朱震亨(朱丹溪)四位著名醫學家)中的李東垣是脾土派的祖師爺,他曾說過:「湯者蕩也,去大病用之;散者散也,去急病用之;丸者緩也,舒緩而治之也。」

  最簡單的分野就是:水煎劑是治療大病、急症、重症的首選,因為水藥的濃度高、吸收快效果強;散者,就類似目前所使用的科學中藥粉,是治療急病用的,像是一般感冒、腸胃炎就可以用散劑治療;而「丸者,緩也」如果是需要長期服用調理體質的中藥,通常會選擇用丸劑代表效果溫和而持久,例如在曹雪芹筆下纖弱的林黛玉就長期服用「人參養榮丸」來調整體質。

  當然這是屬於一般性的考量,也會有例外的時候,例如病患如果常駐國外不方便取得中藥,醫師也可以根據體質訂製丸劑讓病患帶出國服用,所以中藥的處方是可以有彈性的。

  一般人會有水藥比較有效的迷思,主要有三點原因:第一,健保藥受限於給付問題,在藥價與成本的考量下,處方的克數是有上限的,比起水藥來說,可能會有濃度不足的問題;第二,有許多少用或者特殊的中藥材其實是並沒有製做成科學中藥的,所以在醫師的調劑方面會大大的受限;第三,科學中藥是已經煎煮完成的單方或複方堆疊調劑,而水藥則是各種藥材一同煎煮,所以療效上是否相同在中醫界也有所爭議。不過以一般的小感冒、腸胃炎等等病症來說,使用健保的科學中藥已經綽綽有餘。水藥費用一帖動輒數百元,而量身定製的丸劑根據所選用的藥材一個月數千至數萬元都有可能,病情是否需要搭配自費的中藥治療可以跟醫師做討論。

  健保科學中藥的優點在於病患能夠拿到明確的處方簽,而且藥品來源都是合格的GMP廠商,又能以較小的單位如「公克數」去做調配,在配製上的靈活度甚至更高,而且攜帶方便,在價格上較為親民,其實是很好的選擇。

  但要特別提醒的是,因為健保給付的科學中藥粉是不能夠隨意改變劑型,所以藥局或診所是不能再幫病患經過另外加工打錠的。有些民眾會因為無法接受中藥粉的味氣,所以偶爾會有藥局診所幫忙打錠,這些都是不合法的行為。除非是有些科學中藥廠在生產出廠時就已經是直接打錠了,也就是前面提的「錠劑」,這就是合法的但是健保並不給付這種錠劑。民眾在購買科學中藥時,可以做為參考。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