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家的器物

發稿時間:2013/10/05
生活家的器物
生活家的器物
作者|米力
出版社|一起來出版
出版日期|2013/08/22

  作者米力把這本書定義為「溫暖的生活道具書」,因喜歡日本道具文化而至各處旅行,每到新的地方,總會在途中找家指標咖啡館,享用美味料理和欣賞器具之美;逛逛獨特的個性雜貨店,感受主人的特別氣質和店裡散發的氛圍。這樣的旅行,豐富了她的創作,無論有所堅持的職人、傳統窯場、風格雜貨店、各式食器、文具、帆布包……透過文字、圖片與插畫,傳遞著美好的生活,微微的溫度。

文章節錄

《生活家的器物》

心目中的風格雜貨店

  小時候最喜歡的地方就是雜貨店。小小的雜貨店裡有裝在玻璃瓶子裡的餅乾糖果、醃漬橄欖和蜜餞,櫃台後面格子裡放著各式各樣的醬料罐頭,前端還有販售村子裡當日現摘的青蔬,民生必需品五穀雜糧更是齊備。雜貨店除了食品,也包含各式器具。而吸引孩子的塑膠玩具最誘惑人,隨時都有新的貨色、新的玩意。孩子買這些玩具到村子的空地玩辦家家酒,有模有樣的扮起大人持家的樣子,尤其熱衷模仿煮飯以及和鄰居的閒話家常。在沒有便利商店的時代,與家最緊密的地方就是雜貨店吧!

  目前由日本定義出的「zakka」這個名詞,已經有近三十年歷史了吧!我讀過最早定義這個名詞的雜貨聞人,便是人稱「奈良雜貨女王」的石村由起子。她從「胡桃之木」開始起步,販售有質感的生活道具、食料、衣著,至今仍是許多雜貨迷朝聖之地。只要是營業日,客人總絡繹不絕,耐心等候,只為了進餐廳吃一頓飯菜、飲一杯咖啡或吃一客洋果子。在等候同時,前後兩間不同風格的雜貨店,就足已讓人消磨許久。既然大家都是有備而來,自然也不忘在店裡添購自己最喜歡的雜貨。雜貨女王不僅品味卓著,還把生活的美感傳遞到人的五感細微之處。視覺是美的、聽覺是悅耳的、嗅覺是舒暢的、味覺是幸福、觸覺是感動的。所以能歷久彌新,真的非常不簡單。因為時時保持敏銳又細膩的態度,加上影響力足夠,更能吸引許多有名的作家在此開展。也是她的獨特魅力。

  開雜貨店並不難。不過生意很多人在做時,如何凸顯特色,需要建立在經營者對「物」的執著,對「生活」與「美」的詮釋,才能緊緊結合在一起。

  以前開始碰雜貨時,首先注意到的都是大型的連鎖商店,商品琳瑯滿目,能夠滿足許多階層客人的需求。這一類雜貨多半價格建立在每個人可以消費的起的地帶,實用又兼具美感。後來漸漸注意到獨立經營的小雜貨店,她們多半有鮮明的個人特色,精確的挑選合適商品,店面的裝潢風格營造也具店主巧思,是很值得學習的。藉由不同個性主張的雜貨店主人,從選貨、裝修、資金以及經營方式,一窺雜貨舖的密碼。

  我特別喜歡在遠離大都市的地方去尋找風格雜貨店(或器具店),往往在想像不到的地方,會有想像不到的驚喜感。比如說,在四國高松市近郊「西西」,是一個老婆婆經營的雜貨店,在具有歷史的日式建築裡,欣賞精選作家的裂織紋袋子以及她到各地跳蚤市場挖到的寶藏。客人與主人一起隨意盤腿坐在塌塌米上,喝著溫熱的玄米茶、彼此交談。購買行為變成像是具有文化交流的知識感與豐富感,很有層次,令人印象深刻。

  我們也累積了四年的網路雜貨販售經驗,成立了小小的雜貨店「溫事」。溫事的命名緣由來自:溫暖的小事。要如何成為一個傳達溫暖的地方,是我們一直在思索的,佈置漂亮、氣氛佳僅是吸引目光的表象,要讓來訪的朋友感受溫暖,必須用真心誠意去對待。

  我們希望人與人的交流是互相理解與信任,因此大部分來到溫事的朋友,都是觀察或閱讀我們網誌已久的老朋友,見面就像朋友聚會般的閒話家常。

  我們深受日本茶道的影響,希望用溫柔體貼的心來靠近我們的朋友,而帶有溫度的地方應該提供五感的體驗。

  色-美好視覺的感受,來自用心的佈置與的氛圍。

  香-自然的氣息與香味,原木與植物所散發的氣息令人心情舒緩。

  味-一杯充滿果香的好茶、懷舊滋味的甜點,悠閒的時光記憶。

  觸-手指觸摸器物的肌理,感受職人手作的用心痕跡。

  法-透過言語的互動交流,傳達彼此的溫暖心情。

  藉由開創一間生活雜貨店,來傳遞文化與生活美學,這是我所希冀的。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