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身而進

發稿時間:2013/10/05
挺身而進
挺身而進
作者|雪柔‧桑德伯格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3/09/04

  這本書與一般名人書籍相當不同,Facebook營運長桑德伯格無所畏懼地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她希望每個人都不要自我設限,規劃出自己獨特的道路,也鼓勵更多女性挺身而進,追求夢想。書中她以自己和其他成功者的經驗,對於缺乏自信、限縮自己,以及扮演多重角色所面對的掙扎,分享自己的經驗,並提出具體的建議,激勵我們勇敢追求人生目標。

文章節錄

《挺身而進》

領導抱負的落差

  大學畢業二十多年後,我發現世界的演進,並不如我想的那麼多。我的男同學幾乎全在專業領域工作,女同學有些是全職上班族、有些是兼職工作者,跟我母親一樣當家庭主婦兼志工的女同學也為數甚多。這反映出整體的趨勢:相較於同級的男性,大量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在職場上倒退,甚至退出。由於男女投身職場的比例日益懸殊,組織與職場上的導師因此認為應該把資源投資在男性身上,因為統計上來說,男性比較可能繼續留在職場。

  女性要結合專業和個人期望,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困難許多。工作生涯需要我們投入最大量時間的階段,也是女性生理上符合生育小孩的階段。如果另一半沒有分擔家務、幫忙照顧子女,女性就等於身兼兩份全職工作。職場也沒有跟著進步,並未給予女性彈性,讓女性能兼顧家庭,這些都是我們始料未及的,女性因此措手不及。

  在台灣,大學畢業生中,女孩佔了近50% 。但是,乖乖聽話、先舉手被點到才能發言,這些在學校被獎勵的行為,到了職場就沒那麼大的價值了。職涯升遷往往需要冒風險與表達自己的看法和長處,但是女孩並不被鼓勵展現這些特質。這點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女孩在學業表現上進步,但女性躍居職場高位的人數,卻沒有同步大幅增加。在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力資源供應鏈上,低階職位塞滿了女性,上升到領導職位的則幾乎清一色都是男性。

  這種愈往高階愈選不到女性的現象有很多原因,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領導抱負的落差。我不否認,很多女性在專業上的企圖心,跟許多男性一樣強。但深入分析之後,資料清楚顯示,在一個又一個領域裡,期望晉升到最高階層的男性人數比女性多。

  大家認為男性要有事業企圖心,但是企圖心對女性來說,則是可有可無、甚至是負面的。在我們的社會,「她很有企圖心」對女性並不是讚美,積極強勢的女性違反了不成文的社會行為規範。男性有野心、有權勢、成功總是獲得激賞,如果女性展現同樣的特質,卻常遭到社會的懲罰,女性往往必須為成就付出代價。

  很多男人基本上假設,他們可以同時擁有成功的事業及滿意的個人生活;很多女人基本上假設,兼顧事業和個人生活即使不是不可能,至少也很困難。女人的周遭充斥著各種新聞頭條和故事,警告她們無法兼顧家庭和事業,一再告訴女性必須有所抉擇,如果想要兼顧一切,最後什麼都做不好,是自討苦吃。

  不過,好消息是,女性不僅可以兼顧家庭和事業,兩者還可以同時發展得很好。2009 年,莎朗.蜜爾絲(Sharon Meers)和喬安娜.史卓柏(Joanna Strober)出版《平均分擔》(Getting to 50/50)一書,她們徹底檢閱了政府研究、社會學和原始研究,最後得出結論:夫妻兩人都有全職工作,孩子、父母和婚姻三方面,都會日益成長、更精彩豐富。

  她們的資料清楚顯示,夫妻兩人共同分擔家計和育兒責任,可以減少母親的內疚,讓父親的參與感更高、孩子發展得更好。

如果你毫無畏懼,你會怎麼做?

  女性面對的許多障礙,追根究底都是因為內心恐懼。女性害怕不被喜歡、害怕做錯選擇、害怕引人睥睨、害怕衝過了頭、害怕別人評價、害怕失敗,還有最神聖不可破的三位一體的恐懼:害怕同時是不及格的母親、不及格的妻子,以及不及格的女兒。

  如果沒有恐懼,女性可以追求事業成就與自我實現,可以自由地選擇其一,或兩者兼顧。在臉書,我們很努力創造鼓勵冒險的文化,辦公室到處都貼有海報,強化冒險的態度。其中一張以亮紅色字體寫著:「勇者致富」(Fortune favors the bold.),另一張寫著:「勇往直前」(Proceed and be bold.),我最喜歡的海報則是寫著:「如果你毫無畏懼,你會怎麼做?」(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weren’t afraid?)

  請妳們問自己:如果我毫無畏懼,我會怎麼做?然後,放膽去做!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