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地食堂

發稿時間:2013/10/19
野地食堂
野地食堂
作者|劉伯樂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08/01

  在劉伯樂的作品裡,他記錄下生活中的感動與回憶,並透過和土地的接觸,感受到自然環境傳遞出的微妙訊息。在本書中,他化身為大廚,端上40道充滿故事性的「野孩子大餐」。這座野地食堂充滿你我童年的眾多回憶,也滿載著所有家庭的幸福滋味。準備好用餐了嗎?野地食堂,歡迎您的光臨!

文章節錄

《野地食堂》

雷公屁:雷公的審判狀

  天際遠處黑壓壓的積雨雲層裡電光閃閃,不時傳來隆隆的雷聲,是雷公在放屁。山上的孩子都知道尋找「雷公屁」的季節到了。那是一種白色、小球狀的菇蕈,就是在悶熱的夏天,雷聲響起;陣雨過後,一粒粒從地裡冒出來。

  尋找雷公屁,對山上的小孩而言,是一件高高興興出門採菇,又得提心吊膽接受雷公審判的事。因為,自己採回家的菇要自己對半切開。通常菇心是白色的,表示你今年都沒有做壞事,是個好孩子;反之是黑色的,就得自己反省,要擔心隨時會遭到處罰。若被雷公逮到了,下場可想而知。

  回想去年,我自認為做了許多壞事,可是在切開雷公屁的那一剎那,幾乎不敢相信菇肉竟然會是白色的。當時雖然得意忘形,卻一點也不敢掉以輕心。好孩子還是壞孩子,雷公總是黑白分明的寫在雷公屁上。來看看我做過了什麼壞事:

曾經掀開了「霧社事件紀念碑」底下的雨水蓋,灑尿並丟石頭進去。/用彈弓打死了一隻「青笛子」(綠繡眼)。/擲石頭打破了姊姊學校教室的玻璃。/不想被抓去當花童,瞞著家人跑到碧湖邊去玩。結果有人發現我穿的木屐放在湖邊,卻不見人影。/趁著雞跳進甕裡吃稻穀,趕快蓋上木板,結果活活悶死了一隻下蛋的母雞。/偷摘了農校裡的無花果和草莓,砍斷了一棵山櫻花小苗。

  我想雷公不可能輕易縱放罪孽深重的我,這次大概是不小心疏忽漏掉了。總之,今年是帶著贖罪的心來採菇,是有備而來的。也來看我做了多少好事:

終於答應去衛生所打針、種牛痘。/在家後院馬路旁邊補種了一棵山櫻花,並且天天澆水照顧。/幫隔壁的火焰兄傳遞情書給街上雜貨店的美櫻姊。/答應媽媽要多吃青菜,也確實做到了。

  做了這麼多好事,應該可以彌補從前的過錯,雷公應該會讓我將功贖罪吧!我是多麼想當一個好孩子啊!其實,我自己也並不十分把握,因為有一件事情,一直讓我耿耿於懷。

  農校操場邊緣和鄉公所的松樹下,都有許多雷公屁。這種菇菌常常在短草坪上,形成小圈圈群落,像是白色小球散落一地非常明顯。人人都帶著水瓢容器,各自挑選自己喜歡的菇帶回家。判決的時刻終於來臨了,姊姊切開來,是白心、吳來好是白心、阿榮:白心、美惠:白心。我戰戰兢兢切開我的菇……竟然是個黑心的!

  不久以前,獵人阿古的陷阱抓到兩隻穿山甲,就在雜貨店門口現宰現賣。我和媽媽到的時候,阿古正在向圍觀的買者,推銷一截從穿山甲尾巴上剁下來的肉。我發現另一隻還關在鐵籠裡的穿山甲,正在傷心的流眼淚。看到了於心不忍,就輕輕撥開鐵門上的小鉤子,然後若無其事的擋住大家的視線。等到獵人發現的時候,穿山甲早已溜進水溝逃得無影無蹤了。不論這檔事是好或是壞?事後沒有人知道是我幹的,沒想到雷公竟然也知道。

  我傷心的哭了,是我又做錯了事?這次被雷公明察秋毫抓到了,一定會連同去年的帳一起算,怎麼辦?

  沒多久我們搬家了。搬到都市裡一個長不出雷公屁的地方。或許都市的人太多,好人、壞人撲朔迷離,連雷公也分不出來誰是好?誰是壞?不想再放出可以黑白分明的屁了。

註:雷公屁的正式中名為紫色禿馬勃,是平地低海拔草地常見蕈菇。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