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台灣特有種旅行

發稿時間:2013/11/02
尋找台灣特有種旅行
尋找台灣特有種旅行
作者|邱一新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09/09

  被譽為「旅行狂人」的邱一新,從清末和日治台灣自然史中尋找旅行路線,探查出台灣鮮為人知又特殊的三十餘條路線;記錄觀察「你看見卻不知道」瑰麗多樣的台灣特有種,包括台灣特有種「人」。從他的書寫,我們看見他們帶動的旅行方式,改變了自己,改變了社會,也逐漸改變了台灣。 

文章節錄

《尋找台灣特有種旅行》

追尋合歡越嶺道‧小風口攔車:如果你們不介意坐在高麗菜中……

  路線:石門駐在所(合歡山莊)→風口(克難關)→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小風口遊客中心、攔車→昆陽

  從合歡山莊到小風口這一段路,曾是合歡越令人聞之喪膽的「風口」廊道,因為沿立霧溪谷(東側)和合歡溪谷(西側)衝上來的二股氣流在此交會,形成旋風口。

  有關風口,〈中央山脈之旅〉有過描述:「看到有七個高山獵人往風口走去,後來他們又見到這一批獵人,卻只剩了三個,其他四人就在風口被大風吹落下山不知去向了。」

  據所載,一九五○年,中橫勘查隊在關原等了四天,直至風勢較小時才敢爬過去,但他經過時卻「一絲風聲也沒有」,還看到太平洋和西海岸水天一色的遠景」。

  為了體會這種情境,我和兒子從昆陽走至武嶺、下到合歡山莊後,決定再提起勁走三‧五公里至小風口遊客中心(海拔二九九五公尺)。初時爬五百公尺的克難關,沒什麼風,豔陽高照,視野也很遼闊,賞心悅目,不過看不到海面就是了,直至繞過石門山,才有陣陣強風從山頭缺口襲來。

  走這一段頗值得,花草搖曳,我們拍到白花香青、玉山佛甲草、高山薔薇、虎杖、高山白珠樹、玉山懸鉤子、玉山石竹、玉山飛蓬、台灣繡線菊、玉山薊等十多種高山花草,簡直可說是「花徑」。

  小風口有座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高海拔試驗站,似乎想提醒大家此地生態的多樣性。有次,我閃到下面的乾溪溝尋找楚南氏山椒魚,結果找到生態界最常見的物種——槓龜。幸好,還有一大片紫花鳳仙安慰我的失望。

  本來計畫回程搭公車,但走至小風口問,才知沒公車往武嶺,更不要說昆陽了。不好意思,上一篇忘了提醒各位,南投客運只到翠峰就返回埔里了。

  「你從昆陽走過來?」販賣部的人不敢置信地問兒子。對他來說,那一刻或許是這輩子最驕傲、或最愚笨的一刻——約三十秒吧,他回過頭立即拉下臉,那種表情橫豎就是「我˙不˙想˙走˙回˙去」。

  父子倆只好站在路旁招手攔車,好幾輛過去了,皆留下引擎加速的低吼聲,眼看烏雲飄過來就要變天了,只好邊走邊攔,突然,一輛載菜的小卡車停下來,答應順道載我們回昆陽,不但不收錢,還靦腆地說:「如果你們不介意坐在高麗菜中……」

  當然不介意。這段往事後來成了父子倆長存的親密關係,也教我認識了台灣真正的美,在於人情味!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