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到極致是放手

發稿時間:2013/12/07
愛到極致是放手
愛到極致是放手
作者|張德芬
出版社|啟動文化
出版日期|2013/10/29

  生活中遇到各種錯綜複雜的關係,其實都是我們與自己情緒相處的能力;每一件讓我們苦惱的事情,其實都是我們無法與自己內在的負面情緒相處。在情緒模式和互動慣性的遮蔽下,會看不清楚我們和愛人、親人、家人、好友、同事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藉由張德芬第一本療癒散文集,我們可以學習如何面對自己最好以及最糟的特質,來修復和重塑我們與原生家庭、親密愛人、友人及自己之間的關係,最終找到通往愛和幸福的橋梁。

文章節錄

《愛到極致是放手》

欣賞生活中的美

  我一直覺得,能够在生活中欣賞各式各樣的美,是做人的樂趣之一。能够在樸實無華、庸庸碌碌的每日生活中看到一些美麗的事物,說明你有一顆美麗的心靈。現在有多少人能够每天收到美的信息,感受到美的感動呢?其實美麗無所不在。在今天特別清澈的天空裡,在相視而笑的戀人眼裡,在一個微笑的孩子臉上,在路旁一朵迎風招展的小花上,在一個精心裝扮的橱窗裡,在隨風飄落的黃葉裡。到處都是。你,看到了嗎?

  可惜現代人煩惱太多,每天汲汲營營地過日子,被欲望所奴役,被負面能量所操控,眼光大多放在「如何解决問題」,而不是「如何美好地生活」上面。即使在外在環境最糟糕的情况下,你都有權利去看到並且欣賞美麗。不要剝奪了自己與生俱來的這種權利。

  我愛人在當兵的時候,有一次曾在十一月水溫不到十度的狀况下,在海裡游泳十幾個小時。但是,他告訴我,此生最美的星空就是在那個時候看到的。那天晚上,天空特別晴朗,無數的星星點綴在漆黑的夜晚,就像數千顆鑽石撒在藍絲絨布幕上一樣,美呆了。他說他那時才知道,梵谷的畫作《星空》並沒有誇大,真的有那麽大的星星,而且距離他好近,似乎觸手可及。

  在那麽困難的生死一線間,有多少人能有興致觀賞那一夜的星空?我愛人一生坎坷,可是在任何情况下,他總是能找到讓他內心感動的美感,維持一顆善良的心;同時,還保有一份童真的幽默感。

  有一天,他介紹我看《中國達人秀》胡啓志的水晶球表演。我看了以後非常感動。我在胡啓志和水晶球的互動中,看到了他全然投入的那份美感。他不是為了表演而表演,而是真的和水晶球已經化為一體,展現了專注、優雅、靈動的那份美麗。有一個日本人的水晶球也玩得很好,甚至比胡啓志還熟練、技巧更高。但是這個日本人的表演,像玩雜耍、特技、魔術一樣,很神奇,卻沒有美感。

  看到胡啓志這個人,濃眉大眼,更是美。在美國出生長大的他,有一顆尋根的心,他對自己能够在人民大會堂表演感到非常開心,尤其是當他表演完,全場觀眾對他歡呼致敬時,三十一歲的大男孩,眼裡含著淚,讓我看了好感動。他的笑容是那麽的純真、美麗,眼神清亮、純淨,全身的肌肉勻稱、綫條柔美。而他的幾項絕活——水晶球、大鐵環(也是美到不行的表演)、火鞭,真的都是曠日費時才能練出來的功夫,沒有他這麽美和定靜的心,是絕對做不到的。他生活條件比較優越(因為在美國長大),居然有這種毅力,真了不起。有人問他:「你下一個要表演的會是什麽?」他說:「不知道。」再問:「什麽時候能看到?」他說:「三年吧。」哇!用三年的工夫來練一種技術,他真是好奇特的人。

  他最早是從臺灣街頭藝人起家的,因為他喜歡跟人面對面地接觸,他覺得街頭充滿能量,是他充電的地方。在信義商圈一帶的表演,為他奠定了自信的基礎。但可想而知,他的父母對他非常不贊同,他們原本期望這個孩子能夠學理工科,成為名校畢業生。當被問到這點時,他也神色黯然、眼中含淚地說:「有五、六年的時間,都不太跟家裡人聯絡。」看到這裡,我心裡非常難受。又是典型的中國父母吧?希望孩子上哈佛名校(我都把你帶到美國來了,這麽好的環境,你不好好學習,去搞什麽雜耍)。這麽有天分的孩子,如果是我兒子的話,我一定全力支持他,而且會引以為榮。就算他只是個街頭藝人,沒有紅到可以去人民大會堂表演,我也一樣支持。

  因為,我最喜歡看到一個人全力、全心地投入一件事情時的那種專注感,無論他做的是什麽,都有一種美感在內。記得我三十多歲的時候,當時很著急,想趕快嫁人生子。那時經過我永和家門口的路邊攤,有一個賣麵的老闆在切小菜,他切海帶、豆干時的那份專注與細膩,美到讓我都想嫁給他了,可惜他老婆在旁邊虎視眈眈,只好作罷。

  生活中缺乏美感就像沙漠中沒有水一樣痛苦,而幽默和輕鬆,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潤滑劑。親愛的朋友,我們加油吧,讓生命中充滿美感和歡笑,不枉此生。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