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餐桌上的書

發稿時間:2013/12/07
我餐桌上的書
我餐桌上的書
作者|鄭恩芝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健行文化
出版日期|2013/10/01

  本書的重點在名著小說中所出現有關食物的聯想,可說是一本涵蓋無形的網路與有形文字之間美食成癮的萬行記錄,以及更多讓讀者感到新鮮的故事。在眾多充滿膽固醇的美食誘惑之下,作者還可以保持冷靜的態度,寫出一篇篇非凡的文章;字裡行間所透露出徘徊於瘋狂食欲與理性兩者之間的敏銳洞察力,是最美味可口,而且完全免費的點心。

文章節錄

《我餐桌上的書:25部經典文學的美味人生》

  如果已經在廚房裡先試吃過,

  那些平凡甚至曾經讓你提不起食欲的食物

  在雲端上,會有全新的味道而且變得誘人。

  我們在一個不像家的地方接過了飛機餐

  卻像是回到家裡一樣舒適。

    ——艾倫‧狄波頓,《旅行的藝術》

方形餐盤上的曼陀羅

  先假設你在二○○九年夏天曾經拜訪過倫敦。高溫烈日自然不必多說,偏偏又是下雨又是起霧,很難不讓人陷入憂鬱。一頓不像樣的餐點價格高得讓人瞠目結舌,當你一路問人好不容易來到Burberry折扣店,卻發現沒有一樣東西下得了手,灰心喪志之餘還得聽在一旁早已等的不耐煩的母親發一陣嘮叨,這樣的旅行恐怕讓人一想到就頭皮發麻。

  以一堆鋼筋和玻璃建造而成的希斯洛機場第五航廈,是英國境內最大型的獨棟建築物。又高又黑的天花板底下有張書桌,上頭擺了汽水瓶、玻璃杯和筆記型電腦,一個看起來不大像機場員工的男子端坐於前,他的眼睛沒有盯著電腦螢幕,而是飄向來來往往的人潮,你或許會狐疑:「那個禿頭是誰啊?」

  禿頭男子正是艾倫‧狄波頓。他之所以賴在登機口不走,可不是打算在此地進行示威抗議,而是因為受到經營希斯洛機場的公司BAA的邀請,前來此地當「駐站作家」,工作內容是待在第五航廈寫作整整一個星期,確切來說算是一種行為藝術。那麼在機場這種地方能寫得出東西嗎?答案是肯定的,如同狄波頓所說,創意思考像一隻害羞的動物,你越緊盯著牠想要看穿牠,牠就硬是待在巢穴中不肯出來,在你不經意望著擁擠的通道、航廈時,靈感就會一聲不響溜出來見人,在觀察過登機口、免稅店、候機室、飛機餐工廠、飛機棚、管制區的眾生百態後,「機場內的小旅行」於是誕生了。

  為什麼我們會對旅行如此著迷?陌生的地方雖然使人感到孤單,但也讓人放鬆,你可以吃平常不易吃到的食物,穿上平常不會穿的衣服,甚至做平常不會做的事情,就算沒做什麼特別的事情那又何妨,只要能夠脫離日常生活圈就已足夠。

  狄波頓對於那些構築旅行的背後功臣是極度給予讚賞的,譬如飯店、道路、加油站、小餐廳以及機場,那些不是目的地是一種手段,不是停留駐足的地方,是暫時經過的中途站,是一種不能算是場所的場所。那位只要心情不好,就會到機場看飛機起飛降落的男子,現在大搖大擺被請入機場作客寫文章賺錢,也因為這樣,機場終究成了場所,成為作家艾倫‧狄波頓一個星期的住所。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