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真情

發稿時間:2013/12/14
一本真情
一本真情
作者|簡靜惠等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12/01

  素直友會以陽光的胸懷、素直的價值、讀書的意義,發軔、帶動和推廣無數的讀書會。他們讀書、讀人、讀詩、讀畫、讀電影、讀旅行。一個人能優遊於讀書的豐美世界裡,不但自己能吸取古今人的閱歷知識,也能欣賞到共讀同修們所迸發出來的智慧,以成長自己,增廣無止境的生命視野。

文章節錄

《一本真情:我在讀書會等你》

融通無礙:創造新的型態與時俱進

  松下幸之助先生一生都將德國詩人山繆‧烏爾曼(Samuel Ullman)的〈年輕〉詩當成座右銘,轉寫成〈青春〉,並請齋藤覺(日本PHP友會會友)譜成曲,在友會裡傳唱:

  青春,是蘊藏在內心滿懷的信念和希望

  鼓起勇氣來,只要每天不斷從事活動

  青春就會永遠存在,永遠屬於你

永遠保持著精神上的青春,是松下先生最大的希望。肉體可能老邁,但心理絕對不能老化,不僅自己要能如此,更強烈地期望周遭的環境亦能如此。這一基因也傳遞到日本及台灣的PHP素直友會,成為貫徹踐行的信念。年齡與體制都不再是學習的限制與障礙,時代在進步,經典智慧、科學新知都可以是學習的內容。打破局限,學會自由自在地改變看法想法,真誠純樸地過一生,是素直友會奉行的價值,也是我在六十歲以後深植內心的信念。

一趟清晨海邊散步後的迴響

  二○○六年夏天,我隨著素直友會的年度關愛台灣之旅,到北海岸、龜山島、佛光大學等地做二日遊。會友們藉著旅遊認識台灣,也廣交會友結善緣。我往往是最大的受惠者,不但認識許多新朋友,也吸收許多會友的知識見解,將這些想法整理後,就可成為新的創意方案,也是友會每年制定發展方向的重要參考來源。這般自由自在地吸取異見,正是傳自松下先生融通無礙、追求完美的風格。

  這年開始推行的「成功老化」關懷計畫,可說是這次關愛之旅後延續成功的例證。那次旅遊,我在清晨海邊散步時認識了會友林壽惠等,我們談起家庭、童年,還有諸多社會現象、老年社會的新觀念等等。許多讀書會的朋友都圍過來一起聊。面對年華老去,似乎是每個人的課題,怕老又不能不老。由於談話氣氛輕鬆愉快,有人說:「我們何不一起來推動『不怕老』的計畫!」大家拍手叫好。種籽志工呂淑真及多位會友當下應允承擔執行,「成功老化」關懷計畫於焉成型。

  我明白素直友會是個讀書會群的學習團體,並非醫療也非社會福利機構,能力和資源是有限的,要很清楚能做與不能做的界線。謹守這個分際,做起事來才會長久,不會有挫折感。

  要推動「成功老化關懷計畫」,得先從「老化及健康」觀念建立開始,觀念清楚了之後,一定要自己身體力行,繼而幫助身旁的親友,再擴及服務社會。但當時的社會氛圍,一般人對「老」字非常排斥抗拒,我們還曾一度改用「後五十歲的人生規劃」來推行,直到二○一二年素直友會二十五週年的慶祝會上,才正式以「在讀書會裡踐行成功老化」為主軸來推動。

千歲美女的生命智慧

  二○○六年我拿到了老人證,其實早在六十歲時我就開始調整心態,將頭從辦公桌抬起來走入生活,學著放慢腳步,正常作息飲食,運動健身。我也開始陪我的婆婆參加她的十二姊妹會,她們都是八十五歲以上的老太太,老態龍鍾卻氣質高雅,生活經驗豐富。我每月與她們一塊聚餐,一邊聽她們話家常,一邊幫她們做服務也提供新的資訊觀念。她們的身影警示我:「二十年後,我就會是她們的現在模樣,那我現在可以做什麼?」

  姊妹會裡的三姨常說:「要趁著年輕多出去走走,我現在可走不動了。」她仍記得去過的世界各個角落。我婆婆排行第二,她會說她年輕時如何與先生共商業務,又偷偷學跳舞的故事。王阿姨是最小的,當年她常清晨三點起來唸經,又一趕三的又是打球運動,又是上市場買菜,又是陪先生宴客。這個被我朋友笑稱是「千歲美女」(這些阿姨們的歲數加起來有一千歲)的餐會,我真的是滿心歡喜地參加,且受惠頗多。看似在服務幫忙,卻聽到許多生命故事與女性智慧。

  在她們身上,我看到美好的典範,也提醒自己趁著現在還有體力時,可以多做什麼,如何好好地過生活。我把修己助人的觀念當成是自己也是素直友會的目標,努力踐行也享受人生。

逆齡,要擁有不停歇的好奇

  推行至今,全球進入高齡化社會後,各種相關資訊愈來愈多也愈成熟,大家似乎不再怕「老」,不再視「老」為畏途了。到處可見滿頭銀髮、素面質樸、安然自在的老人,昂然出現在各種場合。

  二○一三年素直友會的新春茶會上,「關愛家族讀書會」表演一人一故事劇場「春天的故事與心情」,我看到幾位關愛家族的會友,包括林壽惠、陳蕙蘭等人的演出,感受到她們自在地開創了人生另一高峰。

  歐洲《時代雜誌》總編輯凱瑟琳‧梅爾(Catherine Mayer)寫了本新書《逆齡社會(Amortality)》。這個「Amortality」是新字,定義為「永恆生活的潮流,通常否定死亡。」(Collins大辭典)

  梅爾說的逆齡,不是青春永駐,而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對生活永遠充滿熱情的健康心態。這是一種與年齡數字無關,擁有不停歇的好奇與衝動的人生。我喜歡這樣的觀念,正努力效法並推廣之!

  素直友會有各種類型的讀書會,各具特色的讀書會帶領人,各色各樣的內容組成,年齡型式都不是限制,可自由自在地學習面對自己與生活。以開闊寬廣和學無止境的心情,可使我們未來的每一天都過得更融通無礙,更活潑精采!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