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霏霏(全新修訂版)

發稿時間:2013/12/21
雨雪霏霏(全新修訂版)
雨雪霏霏(全新修訂版)
作者|李永平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3/11/05

婆羅洲,一個與台灣發生著類似歷史與命運的島:原住民、移民、被殖民,甚至莽莽勃發的山林。主角漂鳥似自島飛向另一個島,小說中的「我」對小女孩朱鴒娓娓滔敘的鄉愁,屢讓讀者陷溺與著迷他如大河的身世,繼而追隨著溯河回到婆羅洲或者台灣的成長現場。我們參與了他早夭的初戀蒼涼;虛華的華西街;十六歲被日本人賣到南洋古晉城慰安的台灣雲林少女月鸞的故事……一字一句的懺情,一個一個的故事,李永平的《雨雪霏霏》,如此悲憫如此永恆。

文章節錄

《雨雪霏霏》

追憶一:雨雪霏霏,四牡騑騑

  她是我的傳說中一隻漂飛在紅塵都市中的小紅雀。

  踢躂,踢躂,她老是拖著她那雙塑膠小涼鞋,獨自個東張西望,穿梭在台北鬧市街頭那一座接一座燈火高燒、百戲紛陳的舞台間,尋尋覓覓,兩隻眼瞳只顧睜得又黑又圓,彷彿正在探索什麼新奇事,可又流露出一臉子的無邪和迷惘,踢踢躂,踢踢躂躂。

  「丫頭,妳為什麼那樣好奇呀?」

  「我也不知道。」猛一甩頭,她晃了晃她頸脖上那一蓬野草般四下怒張的短髮絲,伸出五根手爪,狠狠刮掉腮幫上沾著的煙塵,使勁揉了揉滿布眼睛的血絲,兩隻黑眼瞳子忽然狡黠一亮:「我喜歡看戲!街上到處都是戲,免費的,不必花兩百塊錢買門票,不看白不看。連台好戲一齣接連一齣上演,武打戲呀苦情戲呀四川變臉戲呀警匪槍戰戲呀,還有飛車追逐戰,不騙你的,我在台北市走上一整天,戲看都看不完,所以就常常一個人溜出來遊逛𨑨迌啦。」

  噗哧,她突然放鬆緊繃著的腮幫兒,齜起兩排皎潔的小白牙,搖甩著一頭亂髮格格笑,樂不可支。她名叫朱鴒—「鶺鴒鳥的鴒,可不是歌星金燕玲的玲哦!」小姑娘冰雪聰明,早熟,愛漂流。

  多年前我有幸結識朱鴒,一大一小兩個人攜手打造一樁奇妙的緣。那時我在台北某大學外文系教書,每天傍晚放學回宿舍,總是看見一個小小女生,孤單單,蹲坐在市立古亭小學門口台階上,身旁擱著書包,雙手摟住膝頭,仰著臉子瞇起眼瞳絞起眉心,呆呆瞅望著城西淡水河口海峽中那一輪載浮載沉的猩紅太陽,好久好久,都不願返回巷弄中的家,只顧癡癡想著自己的心事。「丫頭,妳又獨自坐在校門口發呆了!天黑囉,該回家陪妳老爸吃晚飯了。」大夢初醒,朱鴒揉揉眼睛倏地跳起身來,長長伸個大懶腰,蹦蹬蹦蹬一溜煙跑下台階,摔摔手,撣撣身上穿的白衣小藍裙,彎下腰身,畢恭畢敬朝向那一臉慈祥佇立校門口北望神州的蔣公,三鞠躬,然後揹起書囊,走進華燈初上車潮大起的羅斯福路。走著走著她忽然回過頭來,招招手,迎著落日綻開一臉子笑靨:「走!我帶你上街去看戲。」黃昏滿城眨亮起的一簇簇霓虹中,只見一蓬髮絲,飛撩在街頭乍亮的水銀路燈下,晚風瑟瑟。

  然而有一天,她卻突然不見了。從此,她再也沒蹲坐在古亭小學校門口台階上,怔怔眺望夕陽。

  丫頭,妳曾經是我的嚮導,妳把我帶進這座百戲紛陳讓妳著迷的都市,而今妳卻獨個兒悄悄溜走,把我孤零零扔在這裡,害我坐困愁城。

  我開始浪跡紅塵中,尋找朱鴒,在迂迴幽深的巷弄,在車潮洶湧、小學生們放學後四處流竄的大街,在那繁燈似錦笙歌處處、只見一蓬一蓬黑嫩髮絲飛蕩出沒的台北城,在城心那一窟霓虹深處多少個年頭了,如今若是找到了朱鴒,我只想對她說一句話:「丫頭,別來無恙?」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