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暮秀子的美味畫帖2

發稿時間:2014/01/04
小暮秀子的美味畫帖2
小暮秀子的美味畫帖2
作者|小暮秀子
譯者|許郁文、郭清華、陳心慧、賴庭筠、蘇文淑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期|2013/11/13

  這是一本訴說與食材相知相遇歷程的圖文小品。作者小暮秀子透過幽默的筆調及清新的水彩筆觸,記錄下自己餐桌生活的點點滴滴。從眷眷不忘的日本料理、備感親切的東洋料理,到令人心情雀躍的西洋料理,無一不因她對「吃」的熱情與執著,被賦予鮮活的色彩。  

文章節錄

《小暮秀子的美味畫帖2》

營養豐富 花椰菜稀飯

  今年冬天,我們家的陽台只採收了一朵白花椰菜、三朵綠花椰菜。

  由於綠花椰菜長到直徑約十五公分,於是汆燙來吃。

  「你吃吃看剛採收的綠花椰菜,那種從來沒有體驗過的美味,一定會讓你很感動。」

  還記得一年前,久違的朋友這麼對我說。原來如此,無數顆粒在嘴裡壓碎……的確是從來沒有體驗過的口感。

  之後,我看好幾個電視節目介紹,原來花椰菜那些顆粒是一個個花苞。開花前,那些花苞富含維生素C、B1、B2、葉酸、可能具有防癌效果的物質等大量營養素。

  不過據說若是汆燙,這些水溶性營養素就會溶於水中而大幅減少。汆燙後營養素會減少?那我們種在陽台的綠花椰菜不就沒什麼用了嗎?

  電視節目介紹了幾種保留營養素的調理方式,像是油炸、蒸煮等。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是把磨成泥的綠花椰菜放進奶油濃湯裡的調理方式。如果是湯品,就算營養素溶於水中,也能直接喝下去。

  因為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把綠花椰菜磨成泥,磨成泥之後,還會有顆粒在嘴裡壓碎的口感嗎?

  我決定試試看。不過直接製作電視節目介紹的料理有點無趣,如果能保留顆粒口感,做成稀飯應該會很好吃?靈光一現後,我立即著手調理。經過幾次失敗,我完成了可以保留綠花椰菜所有營養素與顆粒口感,很適合春天享用的草綠色稀飯,而且十分美味。

  ●以昆布、柴魚片熬煮而成的高湯放入白米與鱈魚肉,做成稀飯。加磨成泥的綠花椰菜煮三分鐘,以鹽調味。最後加入以水溶勻的葛粉、生薑汁與芝麻油,煮滾後即大功告成。

  盛裝在黑色的漆碗裡,草綠色更加醒目。當天菜單還有煮嫩竹筍、鹽烤日本馬加鰆。充滿春天氣息的餐桌,讓人忍不住小鹿亂撞。

馬鈴薯 充滿東歐風情的純樸口味

  最近你都不煮馬鈴薯給我吃,外子如是說。他自認臉長得跟馬鈴薯很像,所以很喜歡馬鈴薯。而且他想吃的,不是讓馬鈴薯扮演配角的料理─比如說加進味噌湯裡─而是讓馬鈴薯擔當主角的料理。

  我問他想吃什麼樣的馬鈴薯料理,他立刻回答「馬鈴薯煎餅」(placki)。馬鈴薯煎餅是一種波蘭料理,以馬鈴薯泥與洋蔥製成。這種煎餅,和韓國的泡菜煎餅很像。

  十餘年前,因工作造訪波蘭時,曾經接受一戶人家的招待。當時因為馬鈴薯煎餅很好吃,於是我請他們告訴我做法。在那之後,喜歡馬鈴薯的外子就一直很喜歡這道料理。

  不過我只在波蘭吃過一次馬鈴薯,從來沒有在外頭餐廳吃過,也沒有在其他人家吃過。所以我們家的馬鈴薯煎餅或許已經不是波蘭料理,而是小暮料理了。

  ●用研磨板研磨馬鈴薯(三百公克)、洋蔥(一百五十公克)與蛋(一個)、鮮奶油(兩大匙)、麵粉(兩大匙)、帕米吉亞諾起司(兩大匙)、鹽、胡椒拌勻(完成煎餅的材料)。在平底鍋裡融化奶油,將大約一個可樂餅分量的材料(厚約一公分左右)放進平底鍋裡煎,以中火將兩面煎熟。

  上列分量應該可以製作十片煎餅,足夠兩個人吃。在我們家,會把這當做主食,搭配沙拉與湯一同享用。

  洋蔥若隱若現的風味、馬鈴薯鬆軟柔滑的口感、乳製品營造的濃郁……來自東歐純樸而溫和的協調感有別於泡菜煎餅、大阪燒、美式鬆餅的美味。

  想要稍微奢侈一點的時候,可以用鮮奶油、魚子(鱈魚子、鮭魚子等)、芹菜末拌勻製作醬汁,放在馬鈴薯煎餅上。這樣一來,純樸的波蘭主食,就能迅速變身為時尚的前菜。

  正月過後,要不要試一下不同於年菜的東歐料理,沉浸在旅行的氛圍中呢?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