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鐵道繪旅行

發稿時間:2014/01/11
日本鐵道繪旅行
日本鐵道繪旅行
作者|文少輝、傅美璇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3/12/04

對規劃鐵道旅遊完全陌生,該由哪裡開始?要如何購票?怎樣才比較划算?有什麼景點可玩?充滿著許多的疑問。閱讀本書,跟隨著作者腳步,搭乘每一部列車,逗留在每個特色景點,欣賞沿途的風光:日本夏日最棒的三大祭典,最銷魂的鐵路便當,走進北海道監獄當一日囚犯,金澤美術館設計與環境融合一體的魅力,緊張、浪漫、感動,進而心生此生一定要去一次日本鐵道旅行的心念。

文章節錄

《日本鐵道繪旅行》

盛岡SANSA舞祭

傳統太鼓群舞 展現精采魅力

  離開酷熱的京都地區,長程移動抵達盛岡,感受陣陣涼風的舒適,並出席盛岡SANSA舞祭,為我們揭開這次東北盛夏祭典之旅的序幕!據說祭典起源於1,200年前,當地的三石神社境內有惡鬼出現,四處害人。人們逐向神明求救,惡鬼被驅退後,大家繞著神社三塊大岩石一邊跳舞一邊高興地歡呼著含有「來呀來呀來呀!好高興呀!」意思的「SANSA、SANSA」,因而流傳至今。

祭典於8月的第1天隆重登場,一連舉行4天的舞祭,以人數眾多大規模的SANSA遊行及群舞為主。每個參加隊伍均以太鼓、笛子與舞蹈組合而成,每年都有200多個團體踴躍參加,總人數高達三萬多人,形成陣容相當龐大的群舞。

  鼓手們規律有節奏地用力敲打,每一下都充滿力量,聽得讓人心跳加速,傍晚6點開始,就在整齊又強勁的太鼓咚咚聲之下,久候多時的舞祭正式登場。 由縣廳前中央通開始,綿延約一公里的街道上,整個晚上可欣賞到各個精彩的團體進行連場的SANSA舞祭。想要體驗祭典的熱鬧氛圍,推薦參加在團體表演之後的公眾群舞隊伍,大家可以即場加入隊伍,一起體驗 SANSA舞的樂趣!

熱血SANSA無料體驗

  JE每次都是以旁觀者的身份參加祭典,事實上各地的大型祭 典都會有一連多天的活動流程,當中通常包含讓民眾和觀光客參與的體驗活動,例如SANSA舞祭在巡遊尾聲便會邀請觀眾一起加入熱情起舞,如果你已經心癢或打定主義要投入群舞隊伍中,便要記得在祭典開始前一小時參加大會提供的免費SANSA舞蹈練習會。

無料也不需預先報名

  練習會無需事先報名,也沒有任何年齡或服飾限制,練習會場在巡遊出發點附近的岩手縣公會堂舉行,會場內部甚有歷史感,由於SANSA舞祭是誰都能加入的祭典,所以參加人數也頗多,大家都希望現學現賣在晚上加入舞群中聯合演出。

看似不複雜其實「機關」處處

  45分鐘的練習會由傳統SANSA舞團帶領與教學,前半部分練習分解動作,參加者站滿觀眾席周邊的走道,跟隨舞者們的步驟分析與示範逐一練習。舞步看來不複雜的SANSA舞其實「機關 」處處,手腳動作和吟唱間既要互相協調,還要配合柔美手勢從容姿態、舉手投足才能散發風韻跳得好看,就連關節彎曲和伸展的弧度也要反覆練習至入血入魂才能營造高雅感,對於肢體律動有障礙的Erica來說,這一切都無法企及。

集體起舞最歡樂

  無論大家在前半部分是得心應手還是濫竽充數,後半部分集體歡樂起舞時間都是大家最期待的環節,也是練習成果驗收時間 。全埸參加者隨著扣人心弦的鼓聲、清脆的笛聲、與明快的吟 唱繞場起舞,男女老少跳相同的舞步卻各有各味道。傳統文化,就在好玩熱血的SANSA氛圍中,跨越了世代與地域,薰陶著每個面帶微笑,愉快跳舞的人,年年歲歲傳承下去。

創出健力士世界紀錄

  不要小看當中的女鼓手,她們每一位都可以雄渾有力,鼓聲隆隆!太鼓在SANSA舞祭中最受重視,每天有超過2,000位鼓手參與表演,在2007年的舞祭中,更創出紀錄:2,751名太鼓手,成為最多太鼓演出者參與巡遊的金氏世界紀錄!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