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台灣廟宇說故事

發稿時間:2010/02/13
聽!台灣廟宇說故事
聽!台灣廟宇說故事
作者|郭喜斌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0/01/15

  郭喜斌是長期在台北市大龍峒二級古蹟保安宮擔任導覽解說義工的文史工作者,他同時走遍全台灣古老的廟宇,蒐集許多廟宇的戲文裝飾藝術,並寫成《聽!台灣廟宇說故事》一書,在介紹廟宇書籍相當多的台灣,這是第一本講解廟宇戲文裝飾藝術的書。

寺廟在台灣傳統社會發揮重要的功能,既是社區活動中心與傳統節慶演戲的地方,也是傳統工藝中心,一般人進入寺廟,除了敬拜神明,也會在屋頂、樑柱和四壁看到許多木刻、石雕、彩繪、泥塑、剪黏、交趾燒等藝術作品,形式非常多,無聲的訴說著留傳久遠的民俗歷史故事,也傳承了悠久的中華文化。

  但是,這些戲文裝飾藝術作品大多在廟宇的高牆上,民眾不見得能看清楚,郭喜斌訪遍台北縣市、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地古廟40餘座,用相機記錄蒐集,並以深入淺出的文字,寫下戲文中的民間傳說與歷史故事,一朵菊花旁邊有人,是講陶淵明採菊東籬下的意境,硯台旁邊有人,是蘇東坡洗硯的故事,更常見的是封神榜、三國演義的傳奇。

傳統農業社會中,人們帶小孩進入寺廟道觀,常常會看著牆上的圖案對孩子講故事,這樣的生活如今已經消失,這本書蒐錄有封神演義、春秋、楚漢相爭、三國爭霸、隋唐演義、大宋傳奇、神怪故事、佛教故事、文人逸事、民間戲曲、忠孝廉節、二十四孝等大家最熟悉的故事情節與最珍貴的廟宇裝飾藝術,還教你辨識故事的關鍵人物,讓你發掘生活中的文化與趣味。

文章節錄

一、彩衣娛親

所在地:台北市保安宮

建築部位:三川護龍殿內樑枋(彩繪)

作者和年代:劉家正,二○○六年
周朝有位年紀已經七十歲的人叫老萊子,奉養父母非常細心。有一天不小心聽到父母兩人的對話:「兒子年紀那麼老了還要奉養我們,實在很不忍心。」老萊子第二天竟然穿著五彩斑斕的衣服,挑水從前門經過,走到父母面前還故意跌倒,像個小孩子一樣哭了起來,兩個老人家看到老萊子像孩子一樣哭鬧竟然哈哈大笑。從此老萊子就時時這樣,像嬰兒一般逗弄兩老歡心,讓年邁雙親能快樂地享受晚年。

圖中主題人物鮮活,背景用色豐富,整幅畫作充滿喜氣,此作讓畫師劉家正給畫活了。

二、空城計

所在地: 雲林縣西螺鎮廣福宮

建築部位:三川殿內水車堵(剪黏)

作者和年代:陳天乞,一九三六年
孔明兵馬盡出,有探子來報,司馬懿帶兵前來攻城。孔明命令兵士將旗號都收起來,並且打開四個城門,然後在每個城門都叫二十個兵士打扮成老百姓的樣子在街上打掃。孔明自己扮成一個逍遙散人,喚二個小童帶著一張琴,走上城牆上的敵樓前坐下來,焚著檀香撫著琴。魏軍前哨軍隊見此狀況立即報給司馬懿知道。司馬懿拍馬來到城下觀望,見城門內外都有百姓低頭灑掃,好像沒人看到魏國軍隊兵一樣。司馬懿開口問了一個掃地的人說:「你知道城裡有多少兵馬嗎?」那人咿咿呀呀舉出右手伸出三隻手指,司馬懿猜,三個?三萬?三千?那名啞巴又是點頭又是搖頭,司馬懿內心愈是懷疑。司馬懿又看了一會,命令軍士往北邊山路快快退兵。

洪坤福弟子陳天乞的作品在雲林有幾處,剪黏就以西螺廣福宮為最。有人說廟裡有陳天乞的作品都可以被當成古蹟保護,可見他的作品珍貴之處。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