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堂便利商店2

發稿時間:2014/02/22
黃昏堂便利商店2
黃昏堂便利商店2
作者|村山早紀
譯者|鍾瑞芳
出版社|健行文化
出版日期|2014/02/01

  日本人氣作家村山早紀善於運用平實的文字與略帶魔幻的故事來溫暖讀者的心,本書中四位主角,因為擔心、自責、思念與牽掛,而意外來到「黃昏堂便利商店」,她們在這裡找到某樣東西,幫助她們解開心裡的結,而獲得重新出發的勇氣。

文章節錄

《黃昏堂便利商店2:奇蹟邀請函》

  有著爽朗笑容的薰,對於自己個子矮小、身材細瘦好像有點在意。他經常是稍稍仰著頭,看著以女生來說個子很高的薰子,愉快地和她說話。

  十年前,十二月的一個早晨,他一身遠行裝扮來到這個房間,將這本攝影集託給她,只說:「我走囉!」就出發去旅行了。和往常一樣,他沒說要去哪裡,就出發到某個國家去了。

  薰子笑了起來卻又嘆了口氣,雖然和當時一樣仍住在同一個房間,等到發覺時,就像被施了魔法似的,距離那懷念的時代,一段漫長的歲月已經流逝了。

  澹泊平穩經過的十年。

  在自己編織的故事裡,在描寫春夏秋,描寫各種人的人生,描寫市鎮、國家的歷史之間,好像忘記要回來自己活著的真正時間裡了。如今,似乎過了很久,才又回到了自己真正靈魂所在的時間來……

  薰子翻閱著攝影集,攝影集發出塵埃和油墨的味道。書裡有夜色下湖泊的照片,像縞瑪瑙般深暗色湖水盪漾的湖面,幽幽倒映著天上的星月光芒,粼粼閃爍。

  「我所看過的湖泊之中,這座最美。從這本集子看不出來,天上的星光映照在水面,就好像是撒上了許多碎鑽一般,在暗沉的湖面上發光。湖面漣漪受到細緻月光的照射,宛如削得薄薄的銀屑,閃閃發光,就像有無數的銀戒指藏在湖裡一樣。」

  當一邊聽著薰說這些事,第一次看這本集子的時候,薰子想像那座湖泊的景象,為之陶醉。薰子自己對旅行並沒有太大興趣,卻在聽了那席關於「銀戒之湖」的故事後,興起了想去一探究竟的念頭。那時她還說了一句話:「真想有一個那種銀戒指。」她覺得在遙遠國家的一座湖泊中,竟漂浮著月亮星星之光所生出的戒指,實在是一個美麗動人的故事。

  聽她這麼說,薰高興地笑了,並且說:「我知道了,哪一天我撈一個來送妳就是。」

  而在十二月的那個早上,薰硬將湖泊的攝影集交給薰子之後,就出發不知去哪裡旅行了。

  且在那以後,薰再也沒有回學校來。也沒有出席畢業典禮。到底有沒有回這個城市來,沒有人知道,因為在那個十二月初的早上以後,薰就不知去向了。

  都已十年了,他現在應該正在某個地方信步閒晃吧。莫非他忘了這本攝影集?還是這本書已經變得不重要了?

  「或許他早就回來這個城市了,只是沒有來我這裡而已……」

  薰子一時難過地笑了。

  被遺忘了的,被遺棄了的,不只是這本攝影集,也許自己也在其一呢。

***

  聖誕時節的站前商店街,整條街就像聖誕樹一般華麗。路樹上藍色燈光照射著,宛如光線形成的藍色森林綿延不斷。黃昏時分,來來往往的人們在櫥窗和路樹的燈光照射下,看起來個個都顯現出興奮的笑容。馬路各處飄送的聖誕音樂讓亮麗氣氛更加高漲。

  薰子感覺自己心情就好像心頭抱著甜蜜痛楚的舊傷,在那當中孤單的行走似的。大學以來不知走過多少次,理應很熟悉的商店街,竟然迷路了。

  老舊的柏油馬路,排列著同樣陳舊的木板牆,還發現有古早懷舊的木頭電線桿。向上望去,黑漆漆的電線,在傍晚的天空中亂七八糟縱橫交錯。

  眼前還有不知多少座的紅色鳥居,莊嚴的排列著。

  就在那時候,巷子內有一個地方閃出了朦朧的朱紅色燈光。

  昏暗的巷子裡有一個方形、像個燈籠的紅色招牌。上面有「黃昏堂便利商店」字樣和稻穗商標。一抬頭,就看到那裡有一家用紅色和金色作裝飾的白色便利商店。有著玻璃窗的店內,洋溢著春日陽光般的明亮光線。

  走進店裡,她想應該買些東西。拿了一個放在門口附近的紅色籃子,先拿了明早要吃的,看起來很可口的手工風味菠蘿麵包,又拿了一種沒看過的「蒲公英咖啡」牌的茶包放進籃子。心想:這裡有很多奇怪的東西耶。然後突然想起也要買些文具,正在架子上找的時候――

  目光忽然逗留在一個奇妙的東西上。

  一個裝在白色盒子裡發著銀色光芒的東西,孤伶伶在架子上,旁邊的小紙片寫著說明。

  「靈擺(銀製)」。

  「這是一個可以尋找失物的神奇魔法靈擺,會回答你的問題,也能實現你的願望。迷路時也可放心,它能指引你回家之路。」

  大小約略拇指之半的六角錐狀銀靈擺,鏤刻著蔓草和雪花圖案,繫著長長的鍊子。鍊子另一端則有「六出之花」形狀的墜飾。處處鑲嵌了應該是紫水晶的淺紫色寶石。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