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之葉

發稿時間:2014/03/19
幸福之葉
幸福之葉
作者|陳玉慧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4/03/01

  十九世紀中末的台北大稻埕,正值茶葉貿易起始、中法戰爭開打之際,作者回溯時代的轉捩點,鋪寫愛情、茶葉與冒險,跨越歷史時空與感官經驗,以細膩的場景安排,讓人感受東方茶文化世界的深厚優雅和愛情的刻骨銘心,四個主要人物的刻畫極為生動,他們懷著各自的理想與幽微心事,在滬尾、大稻埕、三角湧、文山堡等地奔走,為茶而忙,也為情而活,將萬千滋味挹注琥珀茶湯中,悠遠回甘。

文章節錄

《幸福之葉》

1

  南國小鎮方才下過大雨,天色因此略為迷濛。一群安溪仕紳或站或坐,他們聚精會神地看著一位小女孩,她剛剛拿起桌上半杯茶,正在細細品啜。

  那是福建西坪一棟土樓中庭。四周靜悄無聲,連鳥似乎也不敢飛過。

  幾張八仙桌,幾條長板凳,一字排開的茶壺,幾十只茶杯列成方陣,桌旁的竹爐煮水汩汩,微有聲。沸騰山泉高沖入壺,爐煙裊裊,而滿院茶香。

  「知否?」一位打破沉默,忍不住問起。所有人立刻要他安靜。

  女孩的臉龐很清秀,年紀雖小,一雙鳳眼和柔和的菱角嘴,使她看起來氣質非凡,她坐在一張太師椅上,放下茶杯,無語。

  「阿雲仔,是什麼茶?」一個男子終於站了出來,低頭問她。

  女孩抿了嘴唇,看著男人慢慢地吐出字句:阿爸,是赤石奇蘭香的竹葉青。

  一群人彼此互望,然後,彷彿約好似的,突然齊聲讚嘆起來,「嘩!」

  那是一個秋天時分,安溪茶人辦了一個鬥茶會,他們出面要魏明出席,魏明帶了九歲的女兒魏芷雲參加,那一天,魏家有女會識茶,短短幾天便傳遍了安溪。

2

  西坪山谷。

  那一年春天,在鬥茶會之前,魏明尚有餘力在茶山監督採茶。也就是那年春至,魏芷雲不肯繼續綁腳,已經絕食了幾天,他為了讓她進食,答應讓她去採茶。

  「這一季茶就叫阿雲仔茶哦,」魏明鼓勵女兒,他們趕在午時之前,抵達茶田。家僕阿成揹著魏芷雲,他一路不停歇地揹到茶山入口,才將她放下,拿出手帕拭汗。

  魏芷雲興高采烈地在茶田之間走動,但行動不便,步伐緩慢。

  未至午時,天色明亮,整座茶山靜謐無聲,像一把剛調好弦的古琴。茶田已甦醒了,茶葉上薄薄的露水已逐漸蒸發,茶樹全綠得閃閃發光,瘦削的魏明站在田埂裡,再也走不動了,只能喘氣。

  「阿雲仔,」他努力地喚著遠處的女兒,但聲音微弱。

  走路不便的魏芷雲,才抵達茶田,便疾疾地往前,她要趕去阻止一群男性茶工。

  「在午時之前,茶葉千萬不要摘取。」她連忙向一群人吩咐。

  魏明也加入魏芷雲和一大群茶工的行列,大家仰望天上的太陽,等著午時降臨,而午時隨時將降臨。

3

  那年的春茶真的叫阿雲茶,至少魏明是這麼稱呼。

  採茶後,魏明囑咐將茶葉挑至茶坊,讓葉子逕自在日光下萎凋一會,便要原本負責搖青的工人讓給魏芷雲來接手。

  雖然幾年前起,小小魏芷雲便跟著父親出入茶坊,但沒有人相信,一個小女孩也懂製茶,茶工安靜地看著她。

  魏明仔細再度向女兒說明工作,魏芷雲身手優雅,不疾不徐,就那麼輕輕地晃動茶籃,反而是魏明因煙癮在身,很快不支退下。魏芷雲接手不停,調理分明,一切就序,搖出來的茶葉,香氣滿溢,魏明坐在一旁打瞌睡,一下便被香氣驚醒,他站起身,靠進茶籃仔細嗅聞。

  這茶為什麼不一樣?魏明問魏芷雲。

  因為攪拌次數多了。

  魏明充滿血絲的眼晴泛出淚光,「我們魏家茶有傳人了。」他咕嚷起來。

  阿雲茶製出後,大家都噤聲了,喝過的人印象都很深刻,茶葉短短二天便賣個精光。那一陣子,總有人上門來求買幾斤阿雲茶。

4

  也就在這個夏天,命運的籌碼在魏芷雲的人生置落了。她把房門關上,跌坐在床緣,開始解開她的人生束縛。

  那是一個破天荒的決定。她坐在床板上,仔細地拆除綁在腳上的白布,她再也受不了,不是因為無止無盡的疼痛,而是那些布讓她失去行走的自由。

  在西坪村上,以前沒有人,以後也沒有,從來沒有一個女孩敢這麼做。不知那來的勇氣,她將綁腳布丟開。她拋去了那份身分證明,那塊血汗布。

  她是一個茶商的孩子,跟別的女孩沒有什麼不同,要說不同,只有一點,她愛往外跑。

  她吵鬧幾百遍了。她要去茶田,她屬於西坪一望無際的丘陵。過去,她的心不知在那裡馳騁多少次,如今她再也不想做那些相同的夢了,內容大同小異;她站在荒野中,一隻老虎朝她奔來,但她動也不能動。

  她從床緣慢慢移步,小心將已彎曲的腳骨置於地面,站直後腳底像無數針刺般,疼痛使她的眼淚迸出,頭皮發麻。她一小步一小步地走。

  一整個上午,西坪山谷彷彿像情人般地等候她,連夏蟬也合唱起來,似乎全要迎接她。

  魏芷雲走到門邊,注意傾聽門外動靜。沒有動靜,只有啄木鳥專注的啄木聲,她認識那隻啄木鳥。牠陪伴她一整個春天。窗外走道上濕漉漉的,可能剛剛有人挑水走過的灑潑,但走廊寂靜無聲,彷彿這個家在中午之前集體陷入沉睡。

  她扶著牆壁,一手提著從前她偷偷藏起來的一雙草鞋,慢慢地溜出房門。走過走廊,往後門去。從那裡,她穿上那一雙過大的草鞋,一路慢慢走到茶山,那裡是她心靈的花園。

  採茶季節又將至,茶田綠得像已經滴出油般,茶葉已夠肥大了,她摘了一片茶葉,走至茶田的樹旁,躺了下來,嗅聞著手上那片茶葉。四周如此靜謐,只有蟬聲。除了腳痛,魏芷雲心滿意足地閉上眼睛,似乎聞到父親今晨泡的那一杯鐵觀音。

5

  梯田遠處,西坪男孩高青華剛剛趕完牛,走在回家的路上。

  他發現有人躺在樹下,他從來沒看過女孩這樣躺在樹下,是魏家茶女?他從來也沒那麼近距離看過一個女孩,他全神貫注地看著她,那麼專心,彷彿一不小心手上的蟋蟀便會跳走。

  他小心靠近,本想惡作劇,卻被女孩臉上的柔美又妖冶的表情吸引,那女孩躺在茶樹田邊的草地假寐,嘴唇透露出愉悅的笑意。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