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

發稿時間:2014/03/19
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
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
作者|徐重仁口述、洪懿妍採訪整理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03/05

  沒有顯赫家世的徐重仁,在30多年的工作經歷中,憑著熱情與堅持,成功打造獨霸一方的零售流通王國。這本書分享的面向寬廣,文字流暢易讀。全聯福利中心董事長林敏雄在序文中推薦:「在這裡,沒有八股、沒有教條,很容易從一則則的小故事中,體會到他的用心。所有對自己有期許、有想像、有夢想的人都應該讀。」

文章節錄

《用心,就有用力的地方:徐重仁的22個人生發現》

快樂工作,從選擇所愛開始

  你的興趣是什麼?為什麼選擇現在這個工作?

  其實,我在負責規劃連鎖店的同時,還負責另外兩個企劃案,分別是成立麵包工廠與貿易商,與日本有合作關係。由於我是當時少數會講日文的人,因此這兩個單位的主管也都希望我加入他們。

  三件事同時發生,我要選擇哪裡?答案很明確,一定是選擇我喜歡的工作、我自己的專長。回想起來,我應該是比同齡的人更早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也比較有目標。

  和以前比起來,現在年輕人的機會多很多,但多數人還是不知道要做什麼,於是就往大公司、薪水高的地方去。但我認為,公司大小倒是其次,最重要的是你喜不喜歡這個工作、清不清楚自己要什麼。如果不清楚,碰到挫折便很容易放棄,也會不斷地換工作。

  我在超商時,有時會問新進人員,為什麼選擇這個工作,你的興趣是什麼?有人會說他喜歡行銷,但問他行銷是什麼,他也不清楚,只是覺得做行銷很smart ;也有人說自己是進來學習的。學習固然很好,但是站在雇主的立場來看,你不能把工作當成純學習,企業不可能一直讓你學習,你得要有貢獻才行。我們不能一直等著企業來栽培、提拔,而是要想,怎麼樣能讓人家覺得我們是可以栽培的。

難關就是好機會

  再講到薪水,第一份工作不要太在意薪水。我還記得我工作頭幾年的月薪是九千塊,太太常跟我講「薪水永遠不夠三千塊」,因為要付房貸、又要付生活費。日子真的很難過時,我的阿姨還會偷偷塞錢給她。但人生本來就是這樣,不可能一下子就很富裕,也不是每個人都有富爸爸富媽媽。

  此外,我想建議年輕人,上班不要怕工作多。如果你看到薪水少、工作多, 就覺得很「厭氣」(「台語」一肚子悶氣的意思),戰鬥力就沒有了。年輕人最好能稍微忍一下,把它想成「我在這公司有一天會擔任更重要的工作」,就會努力去做了。

態度和品德是成功者的特質

  三十多年來,我帶過很多人,根據我的觀察,後來會成功的人多數擁有一些共同的特質。

  第一是態度,做事的態度、做人的態度,你會感覺這個人是有熱情的。如果沒有熱情,即便有再好的才華也會遭遇很多困難。他凡事無所謂,你講什麼,他聽聽就算了,你會想,既然這樣就不要把太多事情交給他做。第二個特質則是品德,就是生活的態度。一個人花天酒地,跟三教九流的人交往,我會覺得事情交給他比較危險。若是很有才華,但經常收人家回扣、接受招待、在外面搞男女關係,這種人你無法信任他。

  此外,我鼓勵大家一定要有學習的精神。無論做什麼事,熱情很重要,但要如何去激發熱情?就是養成習慣。養成什麼習慣?養成喜歡觀察、學習的習慣。任何事都要從學習開始。

人生不是苦海,就是天堂

  你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嗎?有沒有努力在做?是否曾想過如何把現在的事做得更好?

  什麼叫做機會?一般人指的是到大企業去上班,有很好的發展空間,這麼想就太陝隘了。不用把機會講得太偉大,也不是做很了不起的事情才叫成功,而是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為什麼要做?有沒有努力去做?做到了,那就是成功。

  成功不是只有一種。烤出好吃的麵包、幫客人剪出漂亮的髮型,或是拍出很棒的照片,都可以是你的成就。天下沒有很簡單的事,看人家賣什麼我就賣什麼,這個不叫機會,而是一種想像。很多人賣蛋塔、炸雞排,看起來好像很容易,結果都是失敗居多,因為他們把它想得太簡單了。

  世界上沒有突然掉下來的機會,機會是自己找出來的。不過,在你找到自己的機會之前,我倒是想分享一些事情。

  首先,不要抱怨。我常看到一些人,自己做得不是很好,卻老覺得是別人的錯。其實,那是沒有意義的,人家會不知道怎麼跟你相處,因為你老是在抱怨、挑剔。你要先接受對方,對方才會接受你。就算別人真的有錯,你也要去想,他不好在哪裡,然後提醒自己不要跟他一樣。

  其次,認分會更快樂。人生不是苦海,就是天堂。無論苦海或天堂,總是要活下去,為什麼不活得快樂一點呢?你怨歎自己生在不好的家庭,命運這麼差,又沒有錢,那改變不了什麼,際遇是不能選的。就我看來,一般人大概是活在苦海的比較多。

  我常有深刻的感覺,每個人一大早就那麼忙,摩托車騎得灰頭土臉的,很辛苦。為什麼要那麼忙?很簡單,要生活啊,既然要生活,就要把自己活得很好。雖然工作很辛苦,你就認分、認命。

  講到認分、認命,好像會給人一種消極的感覺,其實不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達到最頂尖的位置,如果你的能力只能做到這樣,那就好好去做,不要去想你得不到的東西。如果眼前做得很好,能力也不錯,可以再有志氣一點,設想自己應該能發揮更多的貢獻,就能一步步往上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