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裡的小旅行

發稿時間:2010/03/06
機場裡的小旅行
機場裡的小旅行
作者|艾倫.狄波頓
譯者|陳信宏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0/02/25

  機場一向是人們旅行的中繼站,不曾有人把機場當成可以旅遊的地方,不過,知名的學者作家艾倫‧狄波頓要帶領大家來一趟《機場裡的小旅行》,這本新書以英國希斯洛國際機場為場景,讓讀者了解機場的運作、風景與文化,而能在機場送往迎來的基本角色之外,開始對機場有全然不同的思考與印象!

  旅客經常在各地的國際機場進進出出,機場也成為一個聚散離合的地方,是千千萬萬人生戲劇的重要場景,因而有以機場為主題的歌曲與電影,也有對各國國際機場的評比,英國希斯洛國際機場首度嘗試邀請作家進駐機場寫書,堪稱別具創意的行銷公關計畫。

  艾倫‧狄波頓因此成為全球第一位機場駐站作家,希斯洛機場放手讓他毫無限制的出入機場各角落觀察一段時間,訪問各行各業、各色各樣人等,並在機場出境大廳設置一個特別座位,讓他在眾目睽睽之下寫出一本書。

  在他筆下,希斯洛機場屋頂重達1萬8000噸,支撐的鋼柱卻以修長的頸項托著400公尺長的屋頂,彷彿它們只是頂著一席亞麻布,舉重若輕的姿態激勵我們以同樣的態度面對人生的重擔;作家的觀察與體悟果然不同凡響。

  台灣的桃園國際機場近年面對在國際機場評比結果不太好看的排名,《機場裡的小旅行:狄波頓第五航站日記》是一本展現創意的獨特小書,或可提醒桃園國際機場,透過作家、藝術家的參與或別出心裁的創意,應有助於機場脫胎換骨,浴火重生。

文章節錄

機場空側區

  在一家香水門市外,迎著空氣中混雜了約八千種不同香水的淡雅氣味,我正好遇見兩名神職人員。

  年紀較大的一位是史塔迪牧師,他身上穿著一件螢光色外套,背後印著「機場牧師」的字樣。年近七十的他蓄著一大把典型教士模樣的鬍鬚,戴著一副金框眼鏡。他說起話來緩慢而審慎,像個老學究一般,無法不注意到每一句話的細膩含意,而且習於生活在學術研究的環境當中,隨時都可深入探究這些問題而不會有耽誤別人或造成別人不便的顧慮。他的同僚名叫亞伯特.康恩,同樣穿著螢光色外套,可是他的外套是向機場員工借來的,所以背後的字樣是「緊急服務」。他才二十出頭,還在德罕大學修讀神學,同時也在希斯洛機場實習。

  「一般人通常會在什麼情況下來找你?」我向史塔迪牧師問道,這時我們剛好行經一家服裝門市,屬於萊斯(Reiss)這個讓人難以捉摸的服飾品牌。我的問題帶來了一段漫長的沉默,這時機場廣播又再次響起,提醒旅客切勿讓行李離開視線之外。

  「他們來找我,通常是因為找不到路,」史塔迪牧師終於開口答道,而且特別加重了最後幾個字的語氣,似乎以此概括描述了人類心靈失落的狀態。聖奧古斯汀曾把人類這個不幸的族群描述為「世俗城市裡的朝聖旅人,他們的旅程唯有在尋得上帝的城市之後才能畫下句點」。

  「原來如此。他們通常是在哪方面找不到路?」

  「噢,」史塔迪牧師嘆了一口氣道:「都是因為找不到廁所。」

  一場形上學的討論如果就這麼作結,未免令人惋惜。於是,我又請他們兩人和我談談旅客應該以什麼比較有收穫的方式,讓自己度過登機之前的最後這段時間。史塔迪牧師在這一點上的態度非常堅定:他說,旅客在這段時間應該把心思完全集中在上帝身上。

  「可是如果是不信上帝的人呢?」我繼續問道。

  史塔迪牧師沒有回話,把頭轉向了一旁,彷彿對牧師提出這樣的問題非常不禮貌。所幸,他的同僚在神學方面的態度比較開明,於是提出了一項同樣簡短但較具包容性的回答。往後幾天裡,每當我看著飛機緩慢滑向跑道,就不免想起他的這句答話:「死亡的念頭會把我們推向對我們而言最重要的事情,這種念頭會賦予我們勇氣,促使我們追求內心所重視的生活方式。」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