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左右有關的244個為什麼

發稿時間:2014/05/03
與左右有關的244個為什麼
與左右有關的244個為什麼
作者|北嶋廣敏
譯者|陳柏瑤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期|2014/04/02

  日常生活中習以為常的習慣,例如結婚戒指戴在左手無名指、握手時伸出右手,但是為什麼會有這樣「左」、「右」的分別呢?我們卻又答不出來。這本書搜羅各種有關「左」、「右」有趣又好玩的話題 ,進入「左」、「右」有別的世界,滿足大家的好奇心。  

文章節錄

《與左右有關的244個為什麼》

沖洗式廁所沖水時水流是左漩渦

  西式馬桶在沖水時水流會捲起水渦。那麼,你家馬桶的水是朝哪個方向旋轉呢?理應是向左旋轉,不過若是舊式馬桶、或某類型的馬桶則不會產生水渦。

  泡澡後拔掉浴缸的塞子後,隨著水流愈來愈少時也會出現水渦。此時的水渦,如果在北半球則是左漩渦,在南半球是右漩渦。因為地球自轉是朝左旋轉,受此影響浴缸的水渦會出現左漩渦,但也並非必然。

  至於馬桶的水渦,則與浴缸的水渦無關。事實上,馬桶的水會朝左旋轉,是本身設計的緣故。馬桶內的出水口並不是位在正後方,而是設置在面向馬桶時的左側,因而才會出現左漩渦。大多數的馬桶品牌都是依照此設計結構製造,也因此多數馬桶的水渦都是左漩渦。

結婚戒指戴在左手無名指的理由

  結婚時會舉行彼此交換戒指的儀式,原本是歐美的風俗,如今已深植世界各地。古代的歐洲是行擄掠新娘的搶婚。新郎為標識這個新娘是屬於自己的,據說會在新娘的手腕或腳踝等套上圈套。看來,結婚戒指似乎是依此演化而來。

  一般結婚戒指是戴在左手無名指,為何是左手?又為何是無名指呢?因為心臟偏左,與右手相較下左手更接近心臟,而且古代的歐洲認為無名指與心臟相連,並認為心就在心臟裡。

  套住左手無名指也等於愛情的結合,最後漸漸衍生為在左手戴婚戒的習慣。況且多數的人慣用右手,戒指戴在左手無名指,比較不容易影響生活,也較不易磨損戒指。

颱風右側的風勢較強較危險

  據說行進中的颱風右側風勢較強,所經之處蒙受的災害也較為嚴重。這是真的嗎?那麼,又為何颱風的右側與左側的風速不同呢?

  颱風是低氣壓的一種,平時我們所稱的低氣壓其實是溫帶低氣壓,而颱風是形成於熱帶海洋的熱帶低氣壓。當熱帶低氣壓結構完整,最高風速可達秒速十七.二公尺(三十四節﹝ Knots ﹞)以上時,即稱為颱風。

  由於颱風是低氣壓,因而風渦是逆時針方向的左迴旋。颱風會一邊自轉,一邊隨著周遭流動的風而移動。因此,迫使颱風整體移動的風流,會在行進中的颱風右側與颱風本身的風渦匯流,形成強烈的風勢。

  另一方面,由於移動颱風的風流與颱風本身的風,在颱風的左側形成逆向,在對抗阻力下風勢則較右側弱。

慣用右手者與慣用左手者的記憶力也不相同

  西元一九九七年三月,海爾- 博普彗星(Comet Hale-Bopp)在歐洲蔚為話題。當時許多人都親眼目睹彗星從天際的右側流劃至左。事過半年後,英國進行某實驗以當時目睹的觀眾為對象,其中慣用右手者一百七十九名、慣用左手者一百八十二名,研究人們對彗星流過天際方向的記憶。

  這個實驗企圖調查慣用右手與慣用左手是否與記憶力有所關連。結果是如何呢?回答由左至右的錯誤答案,無論是慣用右手者或慣用左手者都居最多數,不過慣用左手者的錯誤比率又高過慣用右手者高。也就是說,回答由右至左的正確答案者中,慣用右手者的比率較高。

  在這項記憶力的實驗,另外也選用了刻有英國女王肖像的硬幣或繪有人物的道路標誌為實驗主題。女王肖像硬幣的臉是朝向右,而道路標誌的人物是朝向左,然而在硬幣的實驗中慣用左手者的成績較佳,來到道路標誌實驗中則以慣用右手者的成績較好。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