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媽媽去旅行

發稿時間:2014/05/10
帶媽媽去旅行
帶媽媽去旅行
作者|太源晙
譯者|李佩諭
出版社|日月文化
出版日期|2014/04/01

  作者憑著一個單純想讓媽媽快樂的想法,就帶著媽媽兩人攜手出發,從中國青島開始,到英國倫敦結束,完成環遊世界300天的壯遊。更特別的是,這是一趟克難的背包客、最後進階到「沙發客」的行程。看似奇幻的旅程,讓母子兩人一起找到對每一個明天都充滿期待的動力!

文章節錄

《帶媽媽去旅行:幸福與夢想的背包客之旅》

給兒子的一封信by東益

人生,沒限制你在何時就得開竅

  源晙,一個光喊名字便讓我開心不已的人,我的兒子。「人生有什麼大不了的?」從正值而立之年的兒子口中聽到這句像是我該說的話,並提議一起去環遊世界的時候,我只是一笑置之。當你跟允美把「環遊世界兌換券」遞給我的時候,我也沒料到這段旅程會成真。因為對我來說,這就像是一場幻夢。

  決定去旅行後,驀然回首,所有人都對著我說:「哇!好酷!這把年紀要去自助旅行!」「環遊世界!真了不起!」當時我心想:「的確,我的確有點了不起。」如我這般翩翩跨過六十歲這座橋的人有幾個?這樣的我怎麼會不厲害?又有哪個媽媽像我生了這麼好的子女?我承認,我無時無刻不驕傲自滿,還得意得聳起肩來呢。

  沒想到,真正開始旅行,踏上異國土地的瞬間,我頓時明白自己完全不是個特別的人。如你感覺到的,我也不過是無數旅行者中的其中一個,是個普通的長期旅行者。偶爾就算餓得半死,也要無視陣陣飄來的食物香味;為找到稍微便宜一點的旅館,拖著疲倦步伐走動的人不只有我;為攔住準備開走的巴士,拼了命地奔跑,也是我出生以來頭一遭。

  若要說我跟路上的旅行者有那麼點的不同,便是我已過六十,是個「稍微」有點年紀的大嬸,且身邊帶著像個孩子出來郊遊,還身兼優秀通譯官及可靠夥伴的三十歲兒子。

  衝破刺骨寒風,離開仁川,行經青島、北京、洛陽、成都、西安,到那察覺我懷念溫暖的心意,猛然擁我入懷的麗江,全都留在我的記憶裡。拋開身上的行李,在公園或廣場不顧他人眼光搖擺身體的那一刻,我還記得。在熱得像蒸籠的東南亞,因高溫而精疲力竭之際,如一口清涼冷水沁人心脾,我女兒允美朝我跑來的模樣,亦深深烙在我心上。每個瞬間、每個地方,無不印在我的腦海裡。

  走進世界,我才發現年紀跟體力根本不是問題,也沒懊悔應該趁更年輕的時候開始旅行。因為起碼現在能擁有這樣的經歷,就讓我感到無比幸運。是啊,不管別人怎麼說,這絕對是我的福氣!

  開始這段旅程之後,讓我參透了一個道理,那就是「人生這趟旅途,沒限制你在何時就得開竅」。你或許認為我是年長的大人,具備了人生的所有智慧,畢竟我今年已滿六十。但我承認,我在旅途上變得更加「成熟」。這不表示我覺得從前的人生微不足道。只是,在出發之前,我已經多久沒檢視自我,並且享受「現在」這個當下了?我回顧過去的每一刻,心靈的高度再次「咻」地成長。

  我在那段期間努力找回自己的名字。我想見見我自己,而不是誰的媽媽、誰的老婆、誰的女兒。或許你們年輕人還不懂,但可以被人家用「名字」稱呼,是件幸福的事情。我來旅行以後,重新體悟到這件事。被叫名字的瞬間,「我」變成了完整的「我」,那種感覺是過三十歲的允美和你都不會懂的。於是,無論遇到誰,我都努力地介紹自己的名字,緩緩地喊出「Call me 東益!」,也慢慢地找回自己。雖然不會講英文令我十分惋惜,但異國的朋友反倒說他們也不會講韓文來安慰我。

  若要說我人生中最感動的瞬間,那便是你抱著我跟允美的那一刻吧。我承認,我是想到心愛的女兒和兒子就會笑出來的窩囊廢!再次想起那感動的瞬間,我現在依然激動不已。今天在路上又會遇到哪些人?又會聽到哪些故事呢?

  謝謝你送我這段寶貴的時光。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