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J交換週記

發稿時間:2014/05/10
MJ交換週記
MJ交換週記
作者|林奕岑、王承惠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4/04/02

  京都之於日本就像台南之於台灣,各自在異鄉的M和J,每週一篇交換日記,描繪在地風情、景物與美食:淡雅的紫陽花和豔紅似火的鳳凰花;江戶時代創業的老舖茶房「福壽園」和台南文學館的「老地方」文學咖啡;京都能用上一輩子的「一澤信三郎帆布」和台南懷舊帆布老店「合成」與「永盛」;濃稠醬汁的廣川鰻魚飯和府城經典小吃鱔魚意麵…分享著古都日常生活的美好。

文章節錄

《MJ交換週記:京都‧台南的100個美好生活》

4月:本月限定琥珀流

親愛的J:

  這個禮拜日本開始放「黃金週」假,杜鵑花開的正好,櫸木、銀杏昂首挺拔,為清爽宜人的初夏新綠揭開了序幕。雖然櫻花季已過,然而旅人依舊塞滿京都,因為京都四季都迷人,有看不完的美景、吃不盡的美食。今天我要分享的,是個人極度偏愛的京菓子老舖「大極殿」的甘味処「栖園」。

  創業於明治18年(1885年)的大極殿,本舖位於大丸百貨旁,而甘味処(意即茶點菓子舖)「栖園」 則設於充滿藝文氣息的三条通附近。是一棟傳統的京町家建築:格子戶 、天井、坪庭和木梯,與收銀櫃前那位氣質溫婉的老闆娘,組合成一股質樸道地的庶民生活氛圍。門前的暖簾也會隨著季節更迭而變換。

  店內座位不多(大約16人即滿席),販售的品項也簡單,主要是抹茶、蕨餅、生菓子、善哉(烤麻糬紅豆湯)和我最愛的琥珀流し(日語讀音kohakunagashi)。這有著美麗名字的冰涼甜品,每個月會換上不同面貌:春季的四月份是應景的櫻蜜口味、五月是抹茶,夏季的六到八月依序是沁涼消暑的梅酒蜜、薄荷、麥芽糖蜜,秋涼的九到十一月是豐收的葡萄、粟子、柿子口味,年末十二月正逢送舊迎新,所以是蜜黑豆口味,而寒氣逼人的一到三月則暫停供應。

  我在溫差大的四月末午後,掀開暖簾走進栖園,毫不猶豫的點了一碗琥珀流し。晶瑩剔透如寶石的琥珀,隱隱閃耀著朦朧光澤。這是口感比一般寒天凍更咕溜柔滑的丹波糸寒天,沁涼軟溜入口即化,乍看有點像咱們台灣的愛玉冰,但口感並不同。淋上了四月限定的櫻花漬蜜,香甜酸鹹的奇妙滋味讓我想起家鄉的李鹹冰。而且這碗琥珀流し的底層還舖有軟綿甘甜的丹波大納言小豆,真是一碗食材講究、口感豐富的上品甜點,視覺與味蕾都大滿足!

  於是,我以櫻蜜琥珀流し告別了櫻色的四月,也希望未來有機會在每個月各異其趣的琥珀流し裡,細細體會京都季節轉變的節奏與風韻。

  祝福 心境如琥珀般澄澈透亮!

          學姊M より

五月:真誠純粹杏仁香

Dear M,

  這幾天,天氣有些潮濕悶熱,空氣中充滿下過雨的水分子。很不習慣這樣的台南,不僅洗好的衣服失去了陽光曬過的清朗味道,渾身也覺得不舒暢。要能夠療癒這種快發霉的身心靈,唯一的辦法只有到街上尋覓吃喝。(明明愛吃還找藉口!)

  這樣的天氣,我覺得很適合來杯冰涼香醇的杏仁茶。你喜歡杏仁茶嗎?這是一種很奇妙的飲品,每個人對她都有著兩極的反應,你是屬於酷愛還是避之唯恐不及的那一邊呢?我,愛極了。

  孔廟旁有條府中街,沿街許多有意思的小攤小店,最讓我回味的就是其中的「原作杏仁茶」。

  販賣杏仁茶的小攤子,是以原木做成的,招牌上中文與日文並列,攤子兩頭掛著紅色燈籠,右邊一個有門的小木櫃,裡頭整齊排列著炸油條,以燈泡保持溫熱;木製的粗獷溫潤感與杏仁茶搭配起來,有種說不出的渾然天成,在這條街上相當吸睛。若稍留意,還會發現幾個呈現在角落的心思:吊掛的小木片寫著販售的品項:杏仁茶、油炸鬼(油條)、杏仁奶酪。這一頭放一小瓶綠色植栽,那一頭以雅緻的手作織帶妝點……小巧的攤位,很有味道。坐在攤前的凳子上,某一個瞬間,會有種身在日本街頭的錯覺。

  白色瓶蓋、透明玻璃瓶的杏仁茶,老闆娘會在蓋上瓶蓋前,加進幾顆脆口的南杏,年輕的老闆娘親切害羞卻又隱約透漏個性,她說,自己愛喝杏仁茶,就把原本自己喝杏仁茶時的配方無私地分享給客人。一樣,不加香精、只添加香脆的杏仁顆粒。於是,沒有嗆鼻的香精濃洌,只有杏仁醇厚實在的堅果香。冬天也有熱的杏仁茶,盛在古早味的白底藍邊小瓷碗裡,撒上一匙黑芝麻,以油條沾著熱呼呼的杏仁茶吃,不用我說,你一定忘不了這個味道!這個小攤讓我喜歡,就是那種真誠純粹的調調。

  最後還是好想知道:你喜歡杏仁茶嗎?

          學妹J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