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的力量

發稿時間:2014/05/17
專注的力量
專注的力量
作者|丹尼爾・高曼
譯者|周曉琪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4/04/03

  暢銷書《EQ》作者丹尼爾・高曼費二十多年來鑽研另一個有趣的題目:專注力。他發現這項能力居然已變成稀有的資產,且長久以來被網路世代、App世代忽視。現代人靠搜尋引擎蒐集訊息與解決問題,不但失去自我思考能力,也變得容易分心,不容易專心了。這本書不時提醒:要重拾專注力,才能幫助我們在這複雜的世界局勢中邁向成功的人生。

文章節錄

《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PP世代的卓越關鍵》

Part 5 聰明的練習

注意組塊

  當達賴喇嘛進行他的世界之旅並向許多聽眾發表演說時,通常在他身旁擔任英語翻譯的是舒普登.金博(Thupten Jinpa)。當達賴以藏語演說時,金博會全神貫注地注意聆聽;偶爾做一個簡短的筆記。然後當演說有短暫停頓時,金博就以他優雅的牛津口音,用英語重複達賴剛才說的內容。

  有幾次我到海外演講,有當地的翻譯協助,我被告知每次只能說幾句話就要暫停,好讓翻譯能以當地語言即席翻譯,否則翻譯要記住太多的內容。

  不過這一次當他們二人對著數千位聽眾演說的場合,我剛好在場,而達賴喇嘛演說而沒有停頓的時間似乎愈來越長,至少有一次他用藏語足足講了十五分鐘才停頓下來。這麼長的內容似乎沒有任何翻譯有可能記得住。

  在達賴打住之後,金博沉默了好一會兒,聽眾們明顯地開始擔心他所面臨的記憶挑戰。

  接著金博開始他的翻譯,而且他也連續講了十五分鐘—其間沒有猶豫或甚至任何停頓。那是一次令人屏息的演出,感動的聽眾聽完後紛紛鼓掌。

  祕密在哪裡?當我詢問金博時,他將他強大的記憶力歸功於他在印度南部一所西藏喇嘛修道院擔任年輕僧侶時所受的訓練,當時他必須背誦長篇的文字。「當你只有八、九歲的時候就開始,」他告訴我,「我們應付的是傳統的藏文文字,當時我們還不能了解—就像是歐洲的僧侶記住拉丁文。我們透過聲音來記憶。有部分文字是宗教儀式的聖歌—所以你會看到僧侶完全從記憶背誦那些聖歌。」

  年輕僧侶們記憶的部分文字長達三十頁,還有數以百頁的註釋。「我們會從早上開始記憶二十行,接著在白天當中快速地重複背誦幾次。到了夜晚時分,我們就在黑暗中背誦這二十行的文字,完全是透過記憶。到了第二天我們會再加二十行,然後背誦四十行全部—一直到我們能背誦整篇文字為止。」

  聰明練習的專家艾力森已經對美國大學生傳授一種類似的才能,就是以不斷重複的方式,持續地增加隨機數字的記憶,最高記錄達一百零二位(記住這種水準的位數必須花費四百個小時的專注練習)。艾力森也發現,敏銳的注意可以讓學習者發現較為聰明的方法記住這些數字—不論是在鍵盤上或是在大腦的迷宮中。「當談到這種注意的應用時,」金博吐露,「這需要堅持不懈的精神,雖然這麼做可能很無趣,但是你需要的是堅持。」

  此等令人讚嘆的背誦能力「似乎」會擴大工作記憶的容量,工作記憶是一個我們專注幾秒鐘所記下的東西暫時存放之處,然後我們再將這些東西傳遞到長期記憶的所在。但是那種表面上增加的記憶,並不是我們在任何時刻我們能記憶的真正延伸。祕密在於組塊—一種聰明的記憶形式。

  「當達賴尊者說話時,」金博告訴我,「我知道他所說的重點,而且大多數時候我知道他所說的是哪些特定的文字。我會在關鍵之處做一個速記,不過當我說的時候我很少查詢速記。」那個速記就是組塊。

  已過世的諾貝爾獎得主與卡內基美隆大學電腦系教授赫伯特.西蒙(Herbert Simon)多年前告訴我,「每一位專家在他們的專業領域中都需要一些像這樣的記憶力。」記憶就像是一個索引;專家們熟悉的資訊大約有五萬個他們認知的組塊。對於醫生而言,這些組塊中有許多是病徵。

內心的健身房

  將注意力想成一種心理的「肌肉」,我們可以透過練習來強化這種肌肉。背誦(Memorization)可以強化那種肌肉,集中注意力也可以。人的心就類似再三舉起啞鈴之類的自由重物(free weight),也不斷的通知我們的心飄移了,然後將之拉回目標。那剛好是冥想(meditation)中單點專注的特性(透過認知神經科學的聚焦觀察),通常也牽涉了專注的訓練。別人告訴你專注於一件事物,例如一首聖歌或你的呼吸。嘗試一段時間,而你的心將不可避免地飄移出去。

  因此一體適用的指示是:當你的心飄移了—同時你也注意到了你的心飄移了—將它帶回到你要的專注點,並且將你的注意力維持在那裡。然後當你的心再度飄移時,做同樣的事。然後再一次、然後再一次、然後再一次。

  艾默理大學(Emory University)的神經科學家運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簡稱(FMRI)研究冥想家的大腦經歷這種心的簡單動作。這種認知的循環有四個步驟:你的心飄移了,你注意到心正在飄移,你將注意移至你的呼吸,你將它維持在那裡。

  在你的心思飄移時,通常大腦會啟動中間的神經迴路。當你注意到你的心思已經飄移時,另一個注意網路就會突起而活躍起來。同時當你將專注轉回至你的呼吸,也停在那裡時,前額葉的認知控制(prefrontal cognitive control)神經迴路就會接管。

  如同任何運動練習,愈多的練習會使肌肉越強壯。有一項研究發現,較有經驗的冥想者在注意到心思飄移時,比較能阻止大腦中間部位的啟動;使他們的念頭不會「黏住」,也因而比較放掉念頭與回到呼吸。在心思飄移的地區與脫離專注的地區也有較多連接。這項研究顯示,長期從事冥想的人的大腦中所增加的連接性,類似那些具有競爭力的舉重者使用完美重量的槓鈴。

  善於鍛鍊肌肉的人都知道,單憑舉舉啞鈴等自由重物,是不會讓你的腹部出現六塊肌的—你需要做一些特定的緊縮動作才能鍛鍊相關的肌肉。訓練注意也是類似的做法。將專注集中於一個點是基本的注意建立方法,但是那種強度可以用許多不同的方式來達成。

  在心理的健身房裡,就像許多健身訓練中心一樣,練習時的細節才是造成與他人不同之處。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