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小說之王

發稿時間:2014/05/17
永遠的小說之王
永遠的小說之王
作者|普列姆昌德
譯者|劉安武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4/04/19

  除了反映印度社會和人性,普列姆昌德的《永遠的小說之王》中還有種微妙的力量,從故事中一個又一個的小人物身上隱隱透出,那是世界上所有值得我們珍惜的堅強、敦厚,以及價值觀。這也是即使跨越時空,他的故事仍讓我們深深動容、省思的原因。

文章節錄

《永遠的小說之王》

割草的女人

  她今天打扮了一下自己,穿著一件玫瑰色的沙麗,在和馬車夫講價錢。

1

  穆里婭頂著一捆青草走來時,她那麥褐色的臉蛋有點泛紅,又大又迷人的眸裡則帶著幾分憂慮。看到那通紅的臉後,馬哈維爾問她說:「穆里婭,什麼事?心裡不好受嗎?」

  穆里婭沒有回答,兩眼頓時湧滿淚水。

  他走到她身邊繼續問:「發生了什麼,為何不說?誰說了什麼?媽責怪妳了?怎麼如此不開心?」

  穆里婭抽噎著說:「沒什麼,能發生什麼事呢?我很好。」

  他從頭到腳端詳她過後說:「偷偷哭,卻不跟我說!」

  她想把事情支吾過去,只是回說:「沒有什麼事,要跟你說什麼呢?」

  穆里婭是這片不毛之地的一朵玫瑰,麥褐色的皮膚,像野鹿一樣的眼睛,微尖的下巴,臉頰上隱隱泛出的紅暈,秀氣的雙眼皮,眼中帶有一種動人的柔情,溫柔中又露出明顯的哀愁和無言的痛楚。不知道皮匠族的家庭從哪兒迎來這樣一位仙女,她那柔嫩如花般的身軀怎會適合頭頂草筐去賣草呢?

  在那個村子裡,有不少人奉承她、討好她,渴望得到她的青睞,她若能和他們談上一句話,就會感到非常滿足。但近一年多來,誰也沒有見過穆里婭用眼瞟過任何一個年輕小伙子或同他們談話。她頂著草走出來時,就好像黎明的光芒點綴著金黃色的帷幕,散發光彩。有人對她唱歌,有人把手捂在胸口痴痴地望著她,但是穆里婭總是低著頭走自己的路。

  可是,這天發生了一件事。清晨時,微風帶著芒果花的香味喝醉酒似的飄拂而過,天空向大地灑下金色的光輝。穆里婭頭上頂著草筐去割草,她麥褐色的肌膚因為早晨金黃色的陽光而像黃金一樣閃亮。突然,一個名叫傑那‧辛赫的青年從前面走了過來,穆里婭想繞道走過去,他卻突然抓住她的手說:「穆里婭,妳就一點兒也不憐憫我?」

  穆里婭那如盛開鮮花般的臉像火一樣燒了起來,她一點兒也不害怕、一點兒也不猶豫,把草筐用力摔在地上,說:「放開我,要不,我就嚷嚷了!」

  就在今天,傑那‧辛赫的人生有了全新的體會。外貌姣好的低等種姓女人,除了給高等種姓的人當玩物之外,還有什麼用?這樣的事他經歷得可不少,然而看到穆里婭的神色反應之後,他手足失措了。他感覺到羞愧,連忙放開手。傑耶‧辛赫一鬆手,穆里婭便迅速地向前跑離。

  在奮戰的高潮時,人是感覺不到傷痛的,得等事過之後,才會感到疼痛。

  穆里婭走了一段路,由於憤怒、害怕和孤立無援,她眼裡充滿了淚水,雖然忍了一會兒,終究是壓抑不住,抽抽噎噎地哭了起來。如果她不是這麼窮,誰有這麼大的膽子敢侮辱她?她一面哭,一面割草。她了解丈夫馬哈維爾的火性子,要是跟他說了,他就會成為這個少爺不共戴天的仇人,不知道會發生什麼!所以才沒有回答馬哈維爾的問話。

2

  今天,她沒走昨天的那條路,而是從田中間的田坎走過去。

  前面已經可以看到正在灌溉的田了。在遠遠的井邊,人們正用水囊澆水。這兒的田坎上長滿了青草,穆里婭的心動了,在這裡半個小時所能割的草,在乾旱的平地上就算割到中午也沒那麼多。於是,她坐下來開始割草,不到半小時,她筐子裡的草已經裝滿一半多了。她是這樣專心忙自己的事,以至於沒發覺傑那‧辛赫的接近,當她突然覺得有什麼動靜而抬頭看時,傑那‧辛赫已經站在面前了。

  穆里婭嚇了一跳,想跑、想把草筐倒過來拿著空筐走掉,可是傑那‧辛赫沒再靠近,他說:「別怕,別怕,老天爺知道,我不會跟妳說什麼。妳想割多少草,就割多少,這田是我的。」

  穆里婭的手彷彿失去了知覺,割草刀就像貼在手上一樣。她看不見眼前的草,她希望大地裂開,好讓自己鑽進去。

  傑那‧辛赫安慰她說:「妳為什麼不割呢?我不會罵妳的,每天都到這兒來割吧!」

  穆里婭還是像座石像一樣呆呆坐著。

  傑那‧辛赫向前走了一步,問說:「為什麼這樣怕我?難道是以為我今天還會折磨妳?老天爺知道,昨天我也不是為了折磨妳而抓住妳,而是看到妳後,我的手情不自禁伸了出去。妳離開了之後,我坐在那裡哭了幾個鐘頭。我真想砍掉自己的手,有時還想服毒,於是才又找妳。妳今天走了這條路,我到處都沒找到人,才到這裡來。現在,妳想怎麼懲罰我都行,就算想把我的頭砍下,我也不會搖頭拒絕。我的行為放蕩,是個流氓無賴,但自從見到妳,我內心的邪惡念頭完全消失了。如今,我只想成為妳的一隻狗,永遠跟在妳後面,或成為妳的一匹馬,能常吃到妳親手扔到我面前的草料。我心裡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我這副身軀好歹對妳有點用處……如果我是出於某種不良意圖說這樣的話,就讓我的青春毀了吧!能得到像妳這樣的仙女,馬哈維爾真的是太幸運了。」

  穆里婭一聲也不吭地聽著,然後低下頭天真地問:「那你到底希望我做什麼呢?」

  傑那‧辛赫更走近一步說:「我只希望得到妳的憐憫。」

  穆里婭抬起頭看他,害羞的心情不知消失到什麼地方去了,她一針見血地問:「我想問一句話,你不會見怪吧?你,結了婚沒有?」

  傑那‧辛赫低聲說:「婚倒是結了,但那算什麼結婚啊?簡直是開玩笑!」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