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做夢指南

發稿時間:2014/05/31
清醒做夢指南
清醒做夢指南
作者|狄倫‧圖契洛、賈瑞‧塞佐、湯瑪斯‧佩索
譯者|MaoPoPo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4/04/01

  看過電影「全面啟動」就知道能控制夢是多麼好玩的一件事,可以滿足現實生活無法達成的部分,所有的奇幻異想都能在夢裡實現。當然也只有極少數的人有這清醒做夢的天賦,但現在有了一本教人們如何清醒做夢的指南,不僅教你清醒做夢,也教你如何在夢裡開發潛能。只要照著練習按表操課,方有機會美夢成真,完成自己的異想世界! 

文章節錄

《清醒做夢指南:全面啟動你的夢境之旅》

第八章 檢查現實面

現實通常是不正確的。

—─道格拉斯‧亞當斯(Douglas Adams),作家、幽默大師、黑犀牛保衛者

  你怎麼知道這一切不是一場夢?你可能會回答:「嗯,當然知道嘍,因為我很清醒啊,我可以看到周遭的世界,也聞得到氣味,還可以摸到、嘗到外界的事物。我正在這裡讀這本書⋯⋯見鬼了!」這是一個絕佳證據,但我們擔心這還不夠。如果你現在正在做夢,一切感覺起來會跟真的一樣。你擁有的那些確切證據,視覺、觸覺、味覺、嗅覺、聽覺,在夢境世界中也統統存在。這樣多重感官的經驗、如假包換的情緒、完整實在的周遭環境—這一切元素都太有說服力了,我們的大腦壓根沒想過我們在做夢。這就是為什麼要辨認夢境狀態,需要一副窮究萬物的心智。這一章就是為了將你的心智訓練得能夠追根究柢。

  因此,請你暫停一下,看看四周,這次請認真檢查。你有沒有可能正在做夢?測試一下好讓自己確定。你可以用一手的指頭穿過另一手的掌心嗎?你可以穿越實心的物體嗎?如果你跳起來,能否在空中緩緩飄落?藉由問自己這些問題,你就在執行所謂的「檢查現實面」。此舉的箇中巧妙在此:藉著在白天自問:「我在做夢嗎?」你在夢中時也會問同樣的問題。你對現實的懷疑會在睡眠中造成回響,在心裡四處迴盪,直到—看!—你發現自己身處心靈的麥加。「檢查現實面」正是做清醒夢的另一塊重要基石。

  如果你停下來想一想,通常可以分辨自己是否在做夢:祕訣在於「停下來想一想」。當你很確定你處於清醒狀態,自問這個問題聽起來可能很瘋狂,但是等你第一次做清醒夢時,這一切狀似神經病的行為就有了代價。很快地,你就會在夢中開始檢查現實面,並瞭解到:「等一下,這招有用耶!我正在做夢!」這瞬間的領悟是如此神奇驚人,會讓你在清醒時練習所花的力氣得到報償。

人體測試

  為了檢查現實面,你不只得問自己「我正在做夢嗎?」你還得自問自答。既然夢境狀態喜歡捉弄我們,把自己偽裝成「真的」,你要如何回答這個問題呢?幸運地,多年來做清醒夢的社群已經發展出一些相當聰明的複查技巧:確認每次都確實執行了人體測試。一些標準的人體測試如下:

‧手指頭。你可以用一手的指頭穿過另一手的掌心嗎?如果你正在做夢,這是做得到的。

‧手。你的手看起來正常嗎?你的手指頭數量正確嗎?

‧跳躍。跳躍不僅好玩得不得了,也是檢查現實面的絕佳招數。如果你跳起來,會在空中緩緩飄落嗎?你所在的空間是否有重力存在?在夢境中,飄浮絕對做得到(在你嘗試飛起來之前,先試試飄浮作為進階前的測試!)。

‧鼻子。當你捏住鼻子,還能呼吸嗎?大多數清醒夢做夢者發現這是證明他們正

在做夢最可靠的證據。

‧鏡子。你在鏡中看起來正常嗎?

‧閱讀。你可以讀同一個句子兩次而且句子完全沒變嗎?你可以讀同一個句子兩次而且句子完全沒變嗎?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