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理想的住宅格局教科書

發稿時間:2014/06/14
最理想的住宅格局教科書
最理想的住宅格局教科書
作者|佐川旭
譯者|駱香雅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4/05/15

  打造理想的MY HOUSE,你一定有滿腹想法,但心目中「好感設計」的必要條件堆疊起來,真能砌成一幢凝聚全家情感的「舒適好宅」嗎?本書以圖輔文,羅列格局、動線、採光、坪效、收納等82個日本建築師才知道的住宅知識,想學日本住宅的細膩,就從「住宅格局」開始。  

文章節錄

《最理想的「住宅格局」教科書:日本首席建築師祕藏的82個住宅知識大圖解》

◎重新審視你的「家庭結構」,單身小宅,還是兩人小家庭?

打造幸福好宅之前,先檢視自己的「人生觀」

  所謂的「家庭關係」,其實也可以說是「一起用餐」的關係。在過去,「大家庭」是最主要的家庭型態,每位家庭成員都擔負著不同的功能,透過各自扮演的角色產生自我認同,同時也培養家庭的共同意識與親情羈絆。

  近年來,許多過去難以想像的社會事件接連發生,各種問題也相繼浮出檯面。有些人認為,這些社會事件的背後的遠因,就是家庭關係的日漸薄弱,及鄰里關係的日益疏遠。現代人的家庭型態逐漸轉變為「核心家庭」,然而在此同時,被社會孤立的人數卻持續增加。

  有鑑於此,我們必須重新探索家庭及鄰里關係的未來樣貌,因為住宅會深深影響家庭關係以及居住者的人格形成。人建造住宅,而住宅也是創造生命、形塑人格的地方。

  未來的生活型態或許會面臨更多變化。目前的家庭型態當中,常見的型態包括:寄宿家庭、與父母同住的「折衷家庭」。然而,就如同前面所說的,家庭的樣貌仍持續變化中,未來或許還會出現與叔叔、嬸嬸、外甥、姪子等親戚同住的「類大家庭」也說不一定。

  建造自家住宅正是體現自我的生活方式,因此,在著手規畫格局之前,請先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觀,確認清楚後再開始規劃吧!

◎「一起在家吃頓飯!」打造夢想廚房之前,先思考料理動線

冰箱的擺放位置,會改變廚房的配置

  廚房是烹調三餐的地方,因為目的十分明確,當然就更要講求機能性了。廚房由4個區塊所構成,分別是爐具、水槽、冰箱以及放置砧板的調理區,而這4個區塊的組合方式,將決定使用時的便利性。

  料理的基本的流程是:從冰箱取出食材→置於水槽內清洗→在砧板上做剁切處理→以爐具加熱烹煮,因此最先需要確定的是冰箱擺放的位置。冰箱不僅用來保存食材,也是家人會去拿飲料、甜點的地方,所以冰箱的擺放位置必須考量居家動線。

  現今的廚房與過去不同,已經不再是那種昏暗陰冷的空間了,廚房儼然成為現代人的居家重心,它與餐廳間的連結性變得非常重要,冰箱的擺放位置也就相形重要。每個家庭對於用餐都有不同的考量和習慣,而廚房與餐廳之間的連結性,也會因此而有所不同。

  以往看起來最不起眼的廚房,在家庭型態轉為核心家庭後,改採開放式廚房的家庭越來越多了。另一方面,在職業婦女增加、料理步驟簡化的情形下,大多數的家庭也開始傾向選擇大容量的冰箱,尤其特別重視冷凍庫容量。為了因應各個家庭的生活型態,不妨先仔細思考冰箱的擺放位置吧!

◎裝潢的重點不是家具,而是整體的「色彩搭配」

依據3大面積比例,決定各自使用的顏色

  談到室內裝潢,大多數人總會聯想到家具或裝飾品吧!但其實室內裝潢最重要的是空間的「色彩計畫」。

  一般來說,大面積的地板、牆壁、天花板是「基礎顏色」,門窗或大容量收納家具是「調控顏色」,而襯托這些顏色的零件材料或小物就稱為「重點顏色」,依此方式規劃空間色彩。

  顏色面積的分配比例是基礎顏色70%、調控顏色25%、重點顏色5%。米色或淡褐色等類似肌膚的裸色系,屬於柔和的顏色,建議可運用於基礎顏色,不妨再加上白色做為輔助色,將自己喜歡的顏色或可以感受季節的顏色做為重點顏色吧!

  以各種房間的角度來看,客廳或臥室等舒適的區域要避免顏色強烈或憂鬱感濃厚的色系,請使用沉穩且溫和的色調。餐廳的重點在於營造歡樂用餐的明亮氛圍,不妨以能引發食慾的暖色系為主,旁邊的廚房則配合餐廳的色調,創造潔淨明亮的視覺感受。至於梳洗室、浴室、廁所等衛浴區域,則採用具清潔或清爽感的顏色。

  整體色彩計畫的基礎,必須考量對人的心理層面或生理層面的影響,依照用途靈活運用色彩,並保持空間色彩的統一性。依據這個原則,就能夠勾勒出讓心情平和的色彩計畫囉!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