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的鬪魂

發稿時間:2014/06/21
燃燒的鬪魂
燃燒的鬪魂
作者|稻盛和夫
譯者|陳惠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05/07

  日本傑出的企業經營者稻盛和夫,不僅讓日本航空奇蹟再生,並創立「盛和塾」將經驗傳承。本書中他提出「經營的原點」十二條法則,更闡述其中最重要的「燃燒的鬪魂」具體內涵,也就是「不為環境所打敗的『可惡,我豈會認輸』的堅強精神」,期許景氣低迷的日本走出困境。同樣值得台灣經營者學習與借鏡。 

文章節錄

《燃燒的鬪魂》

燃起熊熊的鬪爭心

  現在的日本最需要的就是「可惡,我豈會認輸」的鬪爭心,也就是所謂的「燃燒的鬪魂」。

  一路走來,我在京瓷和KDDI的經營上投注了所有的心力。在這段期間,我體會到了,要讓事業成功,有些事情是必要做的,而這些事情的重要性超越了時代和環境的變遷。我將這些觀念匯整成以下十二條法則,做為「經營的原點」。

一、明確事業的目的、意義:擬定具有光明正大的大義名分的崇高目的。

二、擬定具體的目標:隨時和員工共享擬定出來的目標。

三、心中抱持著強烈的願望:持續保有強烈得足以滲透進潛在意識當中的願望。

四、付出不輸給任何人的努力:一步一步踏實地、不鬆懈地、實實在在地為工作而努力。

五、將營業額提升到最大限度,將經費控制在最低範圍:管控進出的量。不汲汲於追求利益。利益自然會尾隨而來。

六、制定價格是經營要訣:制定價格是高層的任務。讓客人歡喜,自己也得利是唯一要件。

七、堅強的意志決定經營的成功與否:經營事業需要有足以鑿穿岩石般的堅強意志力。

八、燃燒的鬪魂:經營事業需要有凌駕任何格鬪技的強烈鬪爭心。

九、抱持勇氣面對事實:卑怯的行為是不被允許的。

十、經常從事創造性的工作:隨時不間斷地從事改良改善的工作,讓明天比今天更好,後天比明天更優秀。不斷地在創意上下工夫。

十一、抱持體貼的心態誠實面對一切:商場上總會有對手存在。要讓大家都感到快樂,包括對手在內。

十二、隨時保持開朗積極的態度,懷抱夢想和希望,以率直的心面對一切。

  我個人認為,在這些法則當中,第八條「燃燒的鬪魂」是目前的日本最需要的一個要素。

  近年來,日本的經濟苦無成長,國民之間也瀰漫著一股停滯感、封閉感。此外,或許是受到東日本大地震的影響吧?整個社會似乎充滿了同情和悲憐、良善而體貼的氣息。

  為他人著想的美麗心情當然是必要不可或缺的。然而,如果企業光有這種心,在市場競爭上就會敗北,遭到淘汰。而國家在全球化的競爭當中也只會步上衰退一途。

  時代正在起重大的變化,經濟環境也急速地變動當中。正因為置身於這種混沌的狀況當中,才更需要有不為狀況所牽動、不為環境所打敗的「可惡,我豈會認輸」的堅強精神,也就是所謂的燃燒的鬪魂。

  這樣說或許會讓某些人覺得態度太過傲慢,然而,就因為置身於大震災的傷痛未癒,影響我們生活的經濟環境也仍然處於嚴苛的狀況當中,為了拯救日本的經濟,我們才更需要「絕對不認輸」的鬪爭心、燃燒的鬪魂。

  在商場上尤其更需要鬪魂。企業經營和每天的商務往來是貨真價實的決勝負的戰場,隨時都暴露於嚴苛的競爭當中。身為領導者必須在部屬面前展現出不管遇到多麼嚴苛的狀況,都燃著「絕對不認輸」的強烈鬪爭心的態勢。唯有看到充滿戰鬪意志的領導者,部屬們才會有昂揚的鬪志。

  相反的,只要領導者稍微露出怯弱的一面,很快地這種心態就會擴散到整個組織內部,造成整個公司的士氣低落。想要在企業之間嚴峻的競爭當中獲得勝利,經營者必須持續保有不論面對什麼樣格鬪技的選手也都可以獲勝而不認輸的氣魄和鬪魂。

  現在,不管是在為低收益或仍然為赤字所苦的日本電子產業,或者是正處於恐懼衰退的其他產業的領域當中,只要在面對任何艱苦的商業環境時,都能夠激發起鬪爭心,活用手邊現有的經營資源,持續實踐不輸任何人的努力和永無止境的創意,必當能夠開啟一條康莊大道,使事業獲得大幅的成長。

  部分的產業領域有所謂的由政府主導的促使企業重生的作法,然而仔細想想,與政府機關扯上關係的「日本聯合」活動在過去有多少例子是推展得順利的?不如發揮日本人驚人的天性,激起大眾的鬪爭心,抱持著獨立自尊的精神推動事業經營,如此一來,必當能夠有所進展。

  想要突破日本產業界目前的低迷狀況,無論如何,都要先有以建立優秀的公司為第一信念,以「燃燒的鬪魂」去面對每一個挑戰的強力領導者出現才行。

  然而,現實的狀況是,目前在日本的大企業的經營陣容當中,鮮少看到具有堅強的意志,擁有燃燒般的鬪爭心的領導者。我們甚至可以看到某些領導者抱持著「消極主義」的心態,害怕失敗,不想正面面對問題。

  戰後的產業界出現了松下幸之助、本田宗一郎、井深大等擁有莫大的氣魄和毅力的明星們。儘管日本國內化為一片灰燼,他們仍然燃著不屈不撓的鬪志,致力於發展公司業務,化為一股復興的原動力,成為高度成長的契機。我們必須建立起讓這樣的經營者輩出的社會才行。

  現在正需要有即便歷盡千辛萬苦,卻仍然有著昂揚的鬪爭心的人們挺身而出,成為領導者。日本有許多企業以豐富而和平的社會為發展背景,還有勤勞而踏實的員工和高度的技術,以及足夠的資金。只要擁有「燃燒的鬪魂」的領導者們挺身而出,奮發努力,日本必當能夠像浴火鳳凰一樣重生。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