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水戰爭

發稿時間:2014/06/28
檸檬水戰爭
檸檬水戰爭
作者|賈桂林‧戴維斯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05/06

  因應青少年身心靈的轉變,初探社會現實的議題性小說,有助於讓孩子看見人性與現實的多樣貌。這本書以真實的生活故事,與孩子討論重要的議題與價值:對錯、手足競爭、數學與行銷等。但本書重點不在於教孩子學會經濟與行銷,書中人物在衝突中關係的轉變、對自我的認識,才是真正打動讀者之處。

文章節錄

《檸檬水戰爭》

3 合資企業

合資企業(joint venture,名詞):兩個或多人聯合起來販售產品或進行計劃。產品售出或計畫完成的時候,這個合資企業也就跟著結束。

  「你妹真的很——」

  「閉嘴啦!」伊凡說。

  「啊?」

  「閉嘴就是了。她還好,只是……只是她不……總之她還好啦,所以閉嘴就是了。」

  「好啦。」史考特舉起空出的那隻手表示求和。

  伊凡腹背受敵,每走一步,笨重的保冷箱就會碰到內側的腳;塑膠椅又刮著他外側的腳。他暗想,瘀青又流血,就為了和史考特.斯賓塞一起玩。

  為什麼傑克不在家?萊恩也不在家呢?為什麼亞當這個星期要去鱈魚角?爛透了!

  「我們要走多遠啊?」史考特嘀咕著。

  「就到街角那裡。」伊凡看著汗水從臉龐滴落在炙熱的人行道上。

  「我們待在車道就好,那裡可以遮蔭。」

  「街角比較好,相信我。」伊凡說。

  他記得,去年夏天潔西跟他說過同樣的話。當時他們一起擺檸檬水攤,他們拖著保冷箱過街,路過兩棟房子的時候,伊凡就像史考特一樣大發牢騷。可是潔西態度堅持,「這一邊有人行道,」她說,「這樣兩個方向的行人都會經過,開車的人也會看到我們而放慢速度。另外,旁邊的小路會有一些小朋友,他們的媽媽不希望他們越過達蒙路。所以街角比較好,相信我!」

  她說得沒錯。那天下午他們賺了不少錢。

  他們花了十秒鐘就擺好了檸檬水攤。伊凡把折疊椅撐開,在保冷箱兩側各放了一把。史考特把招牌面向街道斜放,以便獲得最大的廣告效果。然後他們都坐了下來。

  「老天,好熱啊!」伊凡說,然後脫下棒球帽,用T恤把臉上的汗水抹去,接著從保冷箱裡抓起一塊冰塊放在頭頂,再把棒球帽戴回去。

  「對啊,」史考特說,「我渴了。」然後他把手伸進紙袋拿出一只杯子,是職棒賽的攤販會用的那種大型紅色塑膠杯,接著他從保冷箱拿出其中一壺檸檬水,將杯子倒滿。

  「嘿,別倒那麼多啦!」伊凡說,然後也替自己倒了一杯,不過只倒了半杯,然後咕嚕嚕的灌完。還不錯,他想,雖然他有注意到上面漂著一隻死掉的果蠅。自從天氣變溫暖,他媽媽就一直在跟惱人的果蠅纏鬥。廚房的水槽,也就是水果盆那裡,散布著小小的果蠅屍體。

  史考特把喝個精光的杯子隨手丟在地上。「啊!」他滿足地說,「好喝!我要再來一杯。」

  伊凡伸手撿起史考特扔掉的杯子往椅子底下塞。「不行啦,別這樣,史考特,你這樣會把我們的利潤都喝光的。」他把雙腳跨在保冷箱上。「冷靜點。」

  「我再喝一杯就可以冷靜下來了。」史考特說。

  出現了,這就是史考特常有的惡劣語氣。伊凡的肩膀緊繃了起來。

  「把你的腳移開啦!」史考特說,「這裡很熱耶!」

  「老兄,你——」伊凡突然坐起身,往街道那頭望去,「嘿,我們的第一個客人來了。」

  有個媽媽推著雙人嬰兒車走進他們的視線。同時,街道另一頭有個幼稚園小朋友騎腳踏車過來,看看招牌之後又匆匆騎走。五分鐘之內,就有一些社區的孩子和行人來攤子買檸檬水。

  伊凡讓史考特負責處理錢,他負責倒檸檬水以及「甜言蜜語」,媽媽就是這樣形容銷售員主動找她聊天的情形,「相信我,」她曾經跟伊凡、潔西說過,「有時候,獲得東西只是購買行為的一部分,另一部分是與人際接觸。」這些事情崔斯基太太都知道,因為她是公關公司顧問,她還替某位客戶寫過《十大行銷術》的小手冊。伊凡和她很像,善於和別人聊天,即使是大人,這對他來說是輕而易舉。所以,賣檸檬水的時候,他可以和客人很熱絡的對話,讓大家流連忘返,大多數的人在離開前還會多買一杯。

  伊凡忙得不可開交,差點沒有注意到潔西騎腳踏車從車庫出來,朝著市區騎去。還好甩掉她了,他想,可是他同時又納悶她要到哪裡去。

  生意比較清淡的時候,伊凡就在攤位附近走走,撿大家亂丟的塑膠杯。史考特則坐在椅子上,叮叮噹噹地把玩著口袋裡的銅板。

  「天啊!我們就要發大財了!」史考特說,「我敢說我們已經賺了至少三百元,我敢說我們可以賺到六百元!你想我們賺了多少?」

  伊凡聳聳肩,他數算著手裡那疊用過的杯子,十四。他們目前賣出十四杯,每杯檸檬水五十元。伊凡的耳裡響起德法奇歐老師的聲音,德法奇歐老師是他三年級的導師,她曾卯足全力教伊凡數學。

  如果一杯檸檬水賣五十元,賣了十四杯,那麼你賺了多少錢?

  數學應用題!伊凡最討厭應用題了!而且這題難到不可思議。他很確定正確的算式是:

  14X50=

  可是,他要怎麼解這道題呢?那是兩位數的乘法耶!他不可能解開的。況且,十四個人當中有人多買了一杯,用的是同一個杯子,伊凡不曉得有多少人這樣做?不過,他知道他們賺了不少錢。對他來說,剛才的估計已經很接近正確的答案了。

  「你想,如果我們賣光光,能夠賺多少錢?」史考特問。

  「我不知道,」伊凡說,「也許六百元?」即使對伊凡來說,這個目標都算高的了,可是他天性樂觀。

  「你真的這樣覺得?」

  兩個男生看了一下保冷箱裡頭,三壺都空了,只剩下另外半壺。

  「你都把杯子裝太滿了,」史考特說,「你應該每杯都倒少一點。」

  「帶超大塑膠杯來的是你耶!那種杯子都可以裝一加侖的檸檬水了!」伊凡說,「而且,我才不要那麼小氣呢!他們買一杯就要付五十元,所以應該拿到整整一杯才對。反正,我們可以回家再調更多檸檬水來。我媽在冷凍庫裡放了好幾罐。」

  「那你就回家再調更多過來啊!」史考特說。

  「喔,是啦,陛下、大指揮官、了不起的傢伙。你幹麼不自己去弄?」

  「因為我正在放鬆啊!」史考特說完,就向後靠在椅子上,還傻傻的笑。

  伊凡知道史考特只是在開玩笑,但這就是他不喜歡史考特的地方。史考特的眼裡只有自己,總是想要占上風。如果他們玩籃球淘汰賽,史考特總是會提出新規則,就是為了要讓自己變成贏家;如果他們一起做作業,史考特總會想出分配的方法,好讓自己少做一些。這傢伙很狡猾,真的是這樣。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