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我的畫畫之路

發稿時間:2014/07/12
東京.我的畫畫之路
東京.我的畫畫之路
作者|蔡美保 著/繪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4/05/31

  新銳插畫家蔡美保由笑與淚交織而成的五年東京習畫之路,真摯地傳達年輕人因夢想招喚至達艱難境地時,如何勇敢嘗試而讓夢想實現,並掙得一席之地。書中藉由一幅幅畫作與誠摯文字帶領讀者一同經歷這趟旅程,也鼓舞心中同樣有夢的讀者,勇敢追夢。

文章節錄

《東京.我的畫畫之路:美保實踐夢想的日本五年奮鬥記》

要學的還多著呢/殘酷的日本社會大學

  東京每年會舉辦兩次的「Design Festa」,就是類似在台北的市貿中心舉辦大型創意市集的活動,只是日本的規模更大,分類也比較完整(例如有分表演藝術區、插畫區、手工雜貨區等)。攤位常常供不應求,所以雖然任何人都可以報名參加,常常開放報名後的一兩天後就已經是「請等下次吧」。

  由於展場遠、交通費很貴,我只參觀去過一次。在那眼花撩亂怎麼逛都逛不完的攤位裡發現,在日本為創作而努力的人真的很多很多!一方面覺得被感動,覺得自己也要好加油!另一方面來說,他們也都是勁敵,而我「有把握不會被淹沒於其中嗎?」……

  美術學校的同學曾問我要不要一起展出,但是因為考慮到場地租借費加上牆面也是要用租的,周未兩天的展示下來,算一算最少要燒掉日幣四萬元,那我那個月可能就要啃樹皮了,應該會活不下去,只好默默作罷。像這樣花時間精神和大把鈔票,求得也只不過是芸芸眾生中一個小小的發表場,然後期待有那千萬分之一的機運可以遇到可遇不可求的伯樂。這就是創作這條路的基本形態。路一定不好走,可是在還是有很多人在努力。

  美術學校畢業時我曾以為:「只要把畫畫好,一切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後來才發現那真是太天真了。「東京畫得好的人真的太多了」、「為什麼還要找個溝通不太方便的外國人」、「好作品和『能不能用』的作品是兩回事」……現實是殘酷的嚴師,要學的還多著呢。

  一開始我把作品拿去參加雜誌社的比賽、也學高木直子(注:日本插畫家)的做法打電話給出版社,希望可以帶作品登門拜訪。為此我還特地回學校去請教老師相關的尊敬語用法。結果比賽連入選也進不去、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打的電話,聽到的都是「那麼請先郵寄作品集過來再說吧」之類的官方回答就沒下文了……

  「大迫綠老師不是說我有才能,大澤老師不是說我的畫至少都可以入選嗎?」真想大力搖晃他們的肩膀問好好問一問:「老師怎麼可以騙人啦,鳴鳴……」

  直到有一次帶新作品回學校給老師看時,大迫綠老師說:「妳最近的畫怪怪的,有點不知所云,不如去旅行放空一下吧。」剛好也在教室裡的真知同學對我說:「比賽本來就是要『一直一直不斷』地參加。」

  連小我十歲的真知同學都比我成熟,自己真的是太天真了,而且我的確也是太心急了,可是「誰叫我是外國人簽證有時間限定呢」,但是急也沒有用,更何況我後來才發現,自己根本就還有很多事情還沒有準備好!

  雜誌裡的插畫家教戰手則說:「想要當一名專業的插畫家,請先準備好必備的三個生存工具── 名片、網站、作品集。」

  名片上的插畫代表初次見面的人對畫風的第一印象,很重要請好好表現;網站可以讓拿到名片的人看到更多作品或方便網路宣傳,另外也可以賦予對方某種程度的信任感;作品集請「一定」要用A4資料夾,因為具有「個人特色」的不同尺寸或開本的作品集,反而會造成編輯們收納上的困擾。作品集資料夾還有一點要注意,編輯們要是某一天想到某本書或企劃適合你的某幅作品,可以從資料夾抽出單頁來和其他插畫家做考量比較,所以這裡請記得在每一頁都印上自己的連絡資料,以免編輯們想不起來是從那一本作品集裡抽出來的。此外書背的設計,也要讓編輯一眼就可以從書櫃裡找到你的作品集……

  所有枝微末節都有其背後的目地與想法,那些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為了設計而設計。過去在台灣當美術編輯時,不懂的那些最重要的本質,在日本為自己的插畫事業做作品集的設計時,才體認到那麼一點明白。

  作品集出爐,接著就是寄送給雜誌裡條列出來的出版社和設計事務所。才做了五本再加上郵資,那個月的生活費就拉警報了,但是結果卻依然是石沉大海。後來看了網路上某位日本插畫家的奮鬥日誌才知道,人家可是寄了七十本才開始有工作機會,我那五本算什麼啊!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