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阿塱壹古道

發稿時間:2014/07/12
走過阿塱壹古道
走過阿塱壹古道
作者|社團法人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 策劃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2014/06/01

  本書記述阿塱壹歷史、自然與保護運動的珍貴資產。內容細數歷史上從原住民、漢人到西洋人在阿塱壹留下的足跡與文化;也從自然入手,展顯阿塱壹在台灣地質、生態上無可取代的價值;最後,透過喚起公民社會的覺醒,希望為台灣的下一代保留住最美麗的環境。

文章節錄

《走過阿塱壹古道:阿塱壹首部曲》

阿塱壹教我的事,一場公民守護環境的運動

文/洪輝祥(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關心阿塱壹命運以來,我常慶幸自己是最大的受惠者。

  因為貼近的,是一個生態多樣、地景奇美、人文歷史豐富的母親大地。

  因為她能哺育我,讓我的身心遠離塵囂,在大自然裡舒緩,讚嘆生命力的堅韌,感受台灣地體的脆弱,所以我更希望她能哺育更多台灣的子民。一旦道路貫通,如同我們將大地之母開膛破肚一般,會是無可彌補的損害。

  我們將損失什麼?為何利益團體不斷要開路?永續在哪裡?是我試著要解答的困惑!

【生物多樣性】

  先從「生物多樣性」談起吧!台灣擁有世界第二大物種密度的美名,但是國人熟悉的往往是保育類動物或者特有種(亞種)植物,好像保育類或是特有種才被國人重視。

  會被列為「保育類」動物,其實代表宛如重症病犯被送入加護病房特別照護一般,隨時有可能從這塊土地離開我們。而特有種(亞種)植物,指的是,一旦從台灣土地消失,將從世界上永不復返,也將重創物種演替的某個重要骨牌。

  因此「生物多樣性」指的不只是物種而已,它包含的是物種的多樣基因、生態系統的健康,與棲息地的完整。三者缺一不可,才能提供物種交流與生態演替持續在台灣這塊寶島上永續上演!

  阿塱壹古道所在的關鍵地位,正好連結南部墾丁國家公園到中央山脈的生態廊道。大武山自然保留區與雙鬼湖保護區,是台灣最重要的基因庫,代表著溫帶與寒帶的物種。墾丁國家公園與南仁山自然保留區,則有熱帶與亞熱帶的物種。

  因此,這個關鍵地理位置,扮演著全球四大氣候區的物種都在這個廊道上交流演替著。說她是上帝揀選的「生態諾亞方舟」,一點也不為過。這是台灣人的共同資產,也是寶島之所以寶貴的重要內涵。

  面對全球暖化,物種遷徙需要完整的棲地與連結不同生態系的廊道。如果我們將阿塱壹貫通為公路,不出幾年,省道、縣道、鄉路、產業道路等將如樹枝狀連接,縱橫交錯如棋盤般的道路系統,複製西岸的開發經驗,將會摧毀世界級的「生態諾亞方舟」。這樣的損害,台灣人能坐視嗎?

【環島公路網是一項悲劇,不是壯舉的建設】

  台灣公路密度已是世界第一。但這廂績效,完全掩蓋前述世界第二物種密度的光環。這還不夠,我們還要蓋「環島公路網」的最後一段。縱使已完成九十九%的環島公路網計畫。更不論這最後一%的原始海岸林有多重要。

  想到這裡,我經常陷入無言無奈,難以理解「台灣」、「政府」、「環評制度」的存在價值?

  台灣雖是小國,海岸線長度卻是名列前茅。而海洋是生命的源頭,政府更宣稱我們是「海洋國家」。但是「環島公路網」卻以鋼筋、水泥、消波塊、擋土牆等無機的方式,將充滿生命力的海岸團團封鎖。

  往返於山、海交界處的生態與物種,遭受二十四小時穿梭不息的車流與噪音、人為汙染源干擾,形成嚴重的「道路生態切割效應」。顯見,已經完成九十九%的環島公路網對台灣的生物多樣性造成多麼巨大的衝擊。

【自然海岸的脆弱】

  最近政府還宣稱,我們擁有四十五%的「自然海岸」。但是細究政府所謂的「自然海岸」定義:「從第一條省道到海岸,中間沒有海堤、消波塊、河海港口等設施。」

  這樣的自然海岸的定義完全忽視「道路生態切割效應」(Road Killings)。前述九十九%環島公路網的完成,就註解了九十九%的臨海地區都有省道貫通的事實。

【最後原始海岸的珍貴】

  海陸交界處,有著豐富的生態系,多少生物要來回於前灘、後灘、前岸、後岸,連接上鬱鬱蒼蒼的森林,尋找適合覓食、生育、繁衍的棲息地。所以原始的海岸林生態,應該包含從山區陵線到河谷集水區,再到海岸線潮間帶的完整地形。

  現有的「環島公路網」,代表台灣海陸交界處,往返山海的物種,九十九%面臨被道路切割而零碎化的危機。所以我要正告國人,攤開台灣的交通地圖吧,看看「環島公路網」硬生生阻絕多少無辜的寶貴生命,你將會因此對台灣氾濫的公路而哀悼!

【誰的發展?誰的永續利益?】

  道路帶來便利,也帶來土地增值效應,卻也如幽靈般蠱惑著善良的台灣人。尤其,所謂的民意代表,常挾持民意,藉發展之名行炒作土地利益之實。

  要抗拒道路帶來的利益實在很難,因為誰都想著發財夢?環保團體不斷陳述要為下一代著想,反而太不切實際,因此環保也常被誤解為經濟發展的絆腳石。

  但是,道路帶來的便利,獲利者是誰?這一問題,只要思考:「誰有能力蓋大飯店?」就一目了然!為了滿足這些靠著資本快速累積財富的投資客,卻要犧牲眾人的自然資產,怎麼說,都是不公不義。

  「永續」的意思是說:我們這一代人享用資源,卻不影響下一代人享用同樣資源的權利。

  行筆至此,感激這些年來,台灣有許多團體與個人,諸位都是「阿塱壹之友」,為了台灣的永續資產奮戰。

  我深刻地認為,台灣將因為有這一股可愛公民守護環境的力量,會變得更加可愛!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