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風格私旅Ⅱ:閱讀一座城

發稿時間:2014/07/26
台南風格私旅Ⅱ:閱讀一座城
台南風格私旅Ⅱ:閱讀一座城
作者|林士棻
出版社|山岳文化
出版日期|2014/06/01

  台南的美,很內斂。在每個古意建築、街區小巷,都有歷史刻畫的厚度,也有職人世代相傳的堅持。在台南,處處可以看到歷史痕跡與現代意象和諧並存。這本書用憶古說今的方式,讓我們再次看見台南的過去與現在,看見台南特有的敦厚氣質,值得旅人再三走訪。

文章節錄

《台南風格私旅Ⅱ:閱讀一座城》

舊日繁華,漫步末廣町

  「末廣町」是台南日治時期最熱鬧的商圈。在這之前,台南的商業活動主要集中本町(今民權路二段)一帶,後來日人在末廣町通り(今中正路)興建街屋計畫招商,引進百貨、藥局、銀行等,從此改變城市的商業軸線。

  整齊劃一、美侖美奐的末廣町洋溢西方現代風情,成了時尚摩登的代名詞,有台南「銀座」美稱。位於路口的林百貨店,則是最夯的時髦指標,不僅是台南第一間百貨公司,更有全市第一座「流籠」(電梯),為當時的城市地標。

百年樹人 世紀小學校

  走過繁華,賞閱時代,不妨換個方向,走入台南人的成長記憶,從城市的門戶出發,尋找日治小學的百年身影。

  位於北門町的火車站造型典雅,見證歷史建築過渡到現代主義的轉變。台南公園是城市首座現代公園,亦為亞熱帶實驗林,是許多人共同的童年印象。沿路西行,立人、公園、成功等歷史悠久的小學都設於日治,百年樹人,代代傳承,古樸的校舍至今還保留了當年遺風,反映時代縮影。不僅如此,從戰後至今,立人及公園國小更是頗富盛名的少棒強隊,早期培育出不少知名選手,堪稱棒球明星的搖籃。

  最後來到台町及永樂町,現今赤崁樓至海安路一帶的民族路段,清代五條港的人文采風雜揉時代街屋面貌,交織出別有韻致的舊城風情。

友愛街 國華街

  中正路、友愛街與國華街二段一帶在日治時稱為「田町」,是當時都市計畫設立的娛樂場所。早期聚集許多戲院、小吃、百貨服飾,還有江湖賣藝及歌舞團,是台南老字號的繁華商圈,獨領風騷數十年。

  以前這一帶戲院林立,有「電影里」之稱。隱身在街廓內的康樂市場昔稱「沙卡里巴」,意即日語「盛り場」(商場),是小吃點心集中地。許多人喜歡在電影散場後到附近逛街吃喝,整座沙卡里巴城開不夜,非常熱鬧。商場後來歷經多場大火、道路拓寬,小吃紛紛出走,市場只剩成衣商場獨撐,但還是有鱔魚意麵、棺材板、米糕等碩果僅存的老牌小吃坐鎮,守護著老台南的美食記憶。

  早年尚未開放觀光的年代,出國不易,民眾只有透過「委託行」才能買到舶來品。友愛街就是當時台南著名的「委託行街」,聚集了許多精品店,有錢人都會來託購國外藥品、香水、服飾等洋貨。

  全盛時期的國華、友愛街集時尚娛樂於一身,戲院、鐘錶、西裝皮鞋、茶座等商家鱗比,加上沙卡里巴小吃雲集,與後來的合作大樓及填平運河盲段蓋起的中國城,共同打造出中正路的時代榮景,也交織成戰後世代的熱鬧回憶。

  後來隨著大型百貨興起,商圈板塊位移,中正商圈雖然沉寂了,卻仍不改時髦本色,隨處可見流行服飾、皮件首飾等年輕小舖,不過一鑽進小巷,又彷彿穿梭時空,走回幾十年前的舊時光。

  靜巷中藏著青草茶舖、旗袍、繡花鞋老舖,昔日風華交錯嬉皮、刺青等新潮文化的青春圖騰,老商圈的生命紋理就封存在這一巷之隔的世代時差中,綻放新舊交融的光彩。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