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賣場裡的人類學家

發稿時間:2014/08/09
大賣場裡的人類學家
大賣場裡的人類學家
作者|麥茲伯格、拉斯穆森
譯者|廖建容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4/06/27

  你知道嗎?英特爾、愛迪達、三星和樂高這些知名公司,都透過研發的創新成功轉型,但是策動這些轉型的幕後推手,居然是一群人類學家和哲學家。由麥茲伯格和拉斯穆森兩位顧問攜手撰寫的《大賣場裡的人類學家》,點出「大部分的數據分析工具,只會導致錯的商業決策」,因此邀請經營者放下數字報表,走進消費現場,用不同的人文思維和視角重新認識消費者,才會發現創新的機會和秘訣。

文章節錄

《大賣場裡的人類學家:用人文科學搞懂消費者,解決最棘手的商業問題》

三星個案研究:電視是一件傢俱

  千禧年剛過幾年,三星(Samsung)電視事業部的高層主管陷入一團迷霧中。三星的電視雖然擁有所有最新的科技,但市佔率卻不斷萎縮。當時,三星的電視和主要競爭對手索尼(Sony)等其他廠牌的電視看起來沒什麼兩樣。所有電視機上都貼了一大堆功能特色的說明貼紙,所有展示機種全都發出刺眼的藍光。

  某位消費者把購買電視的整體經驗描述為「非常星際大戰」(Star Wars)的感覺。和其他電視製造商一樣,三星傳遞給消費者的訊息是:電視是一項電子產品。

  這正是問題所在。

  三星的高階管理團隊雖然說不出這個假設哪裡不對勁,但他們知道,大環境發生了變化。他們可以感覺到消費者的心態似乎變了,他們對於電視業者不斷推出的科技突破,愈來愈不以為然。電視業者在最新機種上多貼十張貼紙,說明這款機型有十種新功能,但消費者似乎已經無感。或許是因為他們已經不在乎了。

  三星領導團隊便展開研究,第一步先從「重新描述問題」做起。他們把問題從「我們要怎麼賣出更多電視」改為「電視在家中是什麼樣的現象」。在採用人文科學分析方法的團隊帶領下,他們開始蒐集觀察到的資料:

  人們把電視塞在客廳角落;女主人會參與購買電視的決定,而且她們不喜歡購買電視時的感受;消費者表示,他們希望擺放在家裡的物品能夠永遠不退流行,包括電視在內。

  如同影像找對焦距一樣,這項洞見立即浮現在領導團隊的腦海中,然後,他們經歷了撥雲見日的一刻。電視雖然需要具備科技性的功能,但它在家中還扮演了另一個角色:電視是一件傢俱。

  這個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見解,既明顯又新鮮,三星領導團隊頓時得到深刻的領悟,於是決定根據這項見解,將整個產品線重新設計。消費者並不想把家裡變成星際大戰的場景。他們想要的是不退流行而且經過精心設計的傢俱。此外,他們希望電視能具備最實用的科技,而不是所有最新的科技。

  後續步驟相對簡單許多。假如你想要了解最優秀的傢俱設計,就必須到北歐向大師取經。三星團隊就是這麼做的。他們到北歐去上設計方面的速成課程,在斯德哥爾摩、哥本哈根與赫爾辛基設計師的引導下,他們重新想像螢幕發出的刺眼藍光,有什麼解套的方法。

  結果,他們決定電視螢幕發出的光,應該要像北歐的燭光,溫暖、柔和的間接光源,甚至類似透過一層蠟看到的隱約光線。新款電視應該有一個底座,把喇叭和所有礙眼的線材和按鈕都藏在裡面。三星的設計語言從原本四四方方的線條,變成大自然中隨時可見到的基本曲線。

  在此同時,高階管理團隊投入無數的時間與資源,開發最新科技。在研發部門的努力之下,大幅壓縮了電視的厚度,設計出現在我們很熟悉的LED薄型電視。三星結合了卓越的工程技術,以及從顧客得到的靈感,為電視的設計締造全新的標準。

  新款的三星電視不僅看起來極具美感,同時運用最新科技,創造出最完美的視覺經驗,堪稱外型與功能的完美結合。

  當三星高階管理團隊找到了自己的看法,跟營運相關的其他部分就自然發生了。當三星下定決心追隨新的觀點,這也意味必須放棄其他商機,卻沒有造成三星的股價下跌。

  事實上,在他們踏上意念形成旅程之後,三星電視在2007年的市佔率是11.3%。五年後,也就是2012年,三星的市佔率至少翻了一倍,來到28.5%。經過這樣的巨大轉變之後,今日,三星已經成為電視設計界的雅各布森(Arne Jacobsen)。

  某位消費者是這麼說的,「三星的電視感覺起來就是和索尼不一樣。」如同我們在本書一直強調的,感覺─看電視的經驗─非常重要。當你置身於迷霧之中,經驗就成為最為重要的事。

  三星在重新設計電視後,得到的空前成功,正是展現意念形成法力量的最佳範例。三星遵循意念形成法的五個步驟:從用現象來描述問題,到預想可能的衝擊,然後在市場上看到了自己的立足點,從此改變了消費者觀看電視的經驗。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