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

發稿時間:2014/08/09
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
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
作者|肆一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4/06/27

  作家肆一的第一本旅遊散文,他說:「旅行可以藉由陌生事物、不同文化以及語言的刺激,讓人得以從日常規律的生活中脫離,用一種新的眼光去看待世界,然後獲得新的養分,最後再經由這些經歷發現新的自己與可能。」在本書中,肆一走過五個截然不同的歐洲城市:散步,是在布拉格所做的最浪漫的事情;巴黎總是陰晴不定,就像這城的性格一樣變幻多樣;阿姆斯特丹是一座多元寬容的城市;布魯塞爾有點像是過渡時期的城市,雖然不夠完美,卻有種生命的力量;博物館,則是對柏林很重要的印象……從此,這座城市就是獨一無二,是屬於自己的。

文章節錄

《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五座歐洲首都的一日漫步》

看艾菲爾鐵塔的角度

‧時間:午後12點 ‧地點:天鵝散步道 ‧地鐵站:6號線/Bir-Hakeim站

  在人們來來去去的地方有了自己的祕密基地,或許不需要多奇異、或許無法拿來吹噓……但一個不是每個人都知道的地點,而是專屬於自己的空間,在每回想起來時就會發出會心的微笑,告訴自己:「下回來,還要再去看看。」類似這樣的情緒。

  忘了在哪部電影裡看過的,艾菲爾鐵塔與自由女神並列的畫面,從此我就沒忘記,一直惦記著:「巴黎也有自由女神像?」後來謎底解開了,自由女神像與艾斐爾鐵塔的設計師其實都是同一個人─古斯塔‧艾菲爾─這解釋了為什麼這座城市也有象徵大蘋果的雕像。

  之後我在書上找到了相關的資訊,自由女神像就位在「天鵝散步道」上。我想去看看那座聳立在塞納河上的雕像,還有象徵這座城市的鐵塔,即使在羅浮宮朝著西南的方向望,就可以看見艾菲爾鐵塔以拔尖的姿態聳入天際,但總是忍不住想要更去親近它。

  觀賞艾菲爾鐵塔最好的角度是從夏祐宮的瞭望平台,在地鐵Trocadero站下車,不管是從哪一個出口鑽出來,都只要順著人潮最多的方向去就可以抵達。

  才一踏出地鐵,方才在地底下那種幽暗密閉的空間裡的閉塞,在靠近夏祐宮時就全部獲得了釋放。開闊的瞭望平台沒有一片遮蔽物,讓人的視線只容得下一整片的天空、然後風就灌了過來,吹拂的人暢快……再更走近一些,就會發現遼闊的天幕裡多了一個深褐色的三角體:艾菲爾鐵塔就以一種優美的姿態杵在那裡。

  「哇!」每回看到還是忍不住發出這樣的讚嘆。

  夏祐宮廣大的平台上面人潮洶湧,但還是不覺得擁擠,越過人群,我勉強在欄杆上找出一個空位、以手撐著欄杆趴著。視野更好了,最底層綠意盎然的特羅嘉德羅花園成了最美麗的引導,指引著大家的視線朝向艾菲爾鐵塔,花園中央的噴水池正朝天上灑著水、閃出晶亮的光芒,也像是在妝點似的。身旁一對年輕的情侶自顧的倚著欄杆相擁,縱使這裡人聲喧鬧,手裡拿著各式各樣鐵塔紀念品的小販來回穿梭的吆喝著,仍趨不散這裡浪漫的情調,就像大家幻想中的巴黎一樣。

  順著階梯往下走,很快就可以抵達艾菲爾鐵塔,但我還有另外一個目的地:天鵝散步道,所以我又鑽進了地鐵站。

  列車繼續往南走,再經過Passy站之後就緩緩的駛出地底,光線一下透了進來,眼球對於突如其來光線顯得不能適應;接著就發現底下有水:「是塞納河,車子正經過塞納河。」再抬頭一看,艾斐爾鐵塔又佇立在眼前了。

  水面上的艾菲爾鐵塔,我從來沒看過。隨著列車的向南駛,艾菲爾鐵塔逐漸的向北移動,我目不轉睛的盯著看,一直到列車越過河、停在下一個站的月台上才忽然清醒過來似的。

  隨著人群,我同樣也在Bir Hakeim站下了車,但這回我沒往人潮最多的方向去,他們是去看鐵塔的,而我要找尋的自由女神像是在另一個方向。我在路邊買了個簡單的法式三明治預備當午餐,接著便緩緩步向天鵝散步道。我向來分不清三明治的種類,通常我都是依照美觀程度選定透明櫥窗內的其中一種說:「This One. 」這是我在法國很常吃的餐點。

  天鵝散步道是一條建立在塞納河中央的人造堤防,全長約一公里,連接著二座橋。是很不起眼的地方,這裡只有一條水泥砌成的馬路,二旁的林蔭底下散置著一張張的公園椅而已。這裡什麼都沒有,有的最多的只是風拂過塞納河,先是帶了點水的味道,然後再穿過樹葉發出沙沙的聲響,最後傳進你耳朵、落在你的肌膚上的感受而已。這裡什麼都沒有,沒有人滿為患的觀光客,只有偶爾溜著狗經過或在公園椅上看書的人,以及閃著波光的水面而已。

  這裡什麼都沒有,但卻有旅人在庸庸碌碌的旅程中難得的平和寧靜。

  我隨意挑了一張椅子坐下開始享用午餐,氣氛恬靜自在,一艘載滿觀光客的遊艇從我面前經過,發出的喧嘩聲音劃破了寧靜,但沒消多久隨著平穩的水纹,一切又恢復原有的安穩氣息。用完餐,我沿著步道漫步、用極其緩慢的步伐,走走停停,爾偶停下來感受陽光灑在臉上的溫度或是風吹過樹葉在河面上擺動的姿態,單單只是這樣而已。

  我想我是喜歡這裡的。這裡什麼都沒有,卻也什麼都有了。忽然間,我明瞭自己在這座眾人愛戴的城市裡,有了屬於自己的秘密基地了。

  我在靠近葛莉尼爾橋的這端找到的自由女神像,雕像有點小,甚至不及在東京台場的大;這裡同時也是散步道的盡頭,需要折返才能上橋。因為只顧著往前看,沒注意到身後的景色是什麼?所以當我一回頭,穿越過搖擺的綠葉,艾菲爾鐵塔又佔滿了視線時。

  我有點驚訝:「才說不是來看艾菲爾鐵塔的,但還是忍不住。」想著就笑了,我甩一甩頭,繼續再往前面的方向去,微風與陽光都沒停歇。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