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如斯壯麗:傳奇總統卡多索回憶錄

發稿時間:2010/03/20
巴西,如斯壯麗:傳奇總統卡多索回憶錄
巴西,如斯壯麗:傳奇總統卡多索回憶錄
作者|費南多.恩希齊.卡多索
譯者|林志懋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0/03/12

  金磚4國之1的巴西,經濟能蓬勃起飛,關鍵在於前總統卡多索扭轉乾坤,讓巴西從連年通貨膨脹的泥淖困境中脫身,奠定後來經濟成長的基礎。如今巴西以擠進全球前5大經濟體為目標,正急起直追列強。事隔多年,卡多索回憶錄《巴西,如斯壯麗》出爐,讓全球讀者了解一個國家如何從向下沉淪轉而飛升向上。

  卡多索出身政治世家,曾祖父、祖父、父親在政壇上都舉足輕重,他原是知名社會學者,曾想盡辦法躲開政治。而1990年代巴西陷於高通膨與政治動盪,1968到1993年連續25年,通膨率累積高達1兆8千零250億個百分點,平均年通膨率超過4000%,卡多索1994執政前7年,巴西換過7種貨幣,都無法抑制通膨。

  命運安排讓卡多索學者從政,還挽救巴西一命。從外交部長做到財政部長,協助國家解決嚴重的通膨,因此連任兩屆民選總統,帶領全國走出經濟危機,更奠定巴西走向世界經濟強國的根基。巴西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可達5%,2014年、2016年將分別舉辦世界盃足球賽與奧運,2020年的目標是成為全球第5大經濟體。

  卡多索觀察他的家族和一般政治人物參與政治的過程,發現國家領導人特質很重要,領袖性格的確會對一個國家帶來深遠的影響;他也敘述與繼任者、2010年10月將卸任的魯拉總統,30年來亦敵亦友的互動。魯拉當年交接完,送卡多索離去前,用力擁抱卡多索,並流下眼淚說「放心交給我吧!」相當令人感動。

  巴西經濟表現亮麗,許多投資理財公司紛紛推出巴西基金與拉丁美洲基金,建議投資人在下決定前,先翻閱《巴西,如斯壯麗》,以對巴西的近代發展有更多的了解,包括巴西經濟面在卡多索手裡帶領起飛,但仍有很多問題,投資大眾在看到機會的同時,也應了解有多少風險,讓你的資金在審慎中能真正賺錢。

文章節錄

推薦序。柯林頓

成就自己,也造就現代的巴西

  一九九○年代,史上第一次,全世界超過半數的人口生活在民選政府的統治之下。這波民主革命橫掃了我們西半球。前所未有,美洲人一起擁抱共同的目標與共同的價值。吾友卡多索(Fernando H. Cardoso)總統既為此一運動的象徵,也領導了此一運動。他捱過追捕、黑名單與流亡,不向絕望低頭。他的辦公室被炸,他的朋友遭刑求,但他對容忍與體諒的理念從未遲疑過。

  在卡多索總統任內,巴西面臨了一連串令人氣餒的挑戰,在他的領導下,克服了許多難關。巴西脫離獨裁不過是二十年前的事,這有部分要感謝卡多索的努力。他擔任參議員和政府官員時,致力於鞏固並穩定巴西羽翼未豐的民主,之後在擔任財政部長時則努力穩定國家經濟。

  卡多索擔任財政部長時的經濟策略「黑奧計畫」(Plano Real),成功地抑制了當時令巴西經濟陷於癱瘓的惡性通膨。通膨的戲劇性中止,提高了窮人的實質所得,創造出經濟成長的堅實基礎,並使巴西安然度過了令其他開發中國家備受折磨的諸多金融危機。

  黑奧計畫如此成功,讓巴西人民選他為總統。卡多索在踏入政壇之前是一位備受敬重的社會學家,他以學術的嚴謹和對於政策的專業,造就出他的治國模式。為了帶給人民繁榮,他在經濟與貿易議題上努力不懈,著手推動民營化,為巴西政府進帳數十億美元。他也了解全球化對巴西有幫助,並藉由推動美洲各國的自由貿易協定,促進出口並擴張國家經濟。

  最重要的是,卡多索總統誓願以正確的方式追求繁榮,讓所有人民都有機會分享全球經濟帶來的財富。他知道,日益全球化的經濟需要靠民主與法治的深化、保護勞工和教育年輕人,因為年輕人正是我們各國的未來。

  在兩任總統任期,卡多索以勇氣、深謀遠慮和寬容仁厚,帶領他的國家通過危險潛藏的地帶。他出任一個經濟不穩定、民主尚年輕的國家總統,成功讓巴西轉型為成熟且繁榮的國家,受到世界各國敬重。他的回憶錄所道出的故事,是關於他身為總統的傑出領導、他令人著迷的私人生活、他與其他歷史人物之間的撞擊火花;而或許,其中最令人動容的是,書中所流露的對巴西終生不渝的愛。他對巴西的奉獻,無論其成就或忠誠,都無人能及。

柯林頓(Bill Clinton),美國前總統。

推薦序。蕭萬長

這位改革者,讓癱瘓的巨人動起來了

  巴西長期以來都是個資源充沛、經濟成長受到矚目的國家,但也一直無法解決內部的貧富差距、階級與族群等矛盾,以及不斷的軍人干政。這些內部問題,讓巴西像一個癱瘓在南美大地上的巨人,無力起身。巴西前總統費南多.卡多索卻讓這位有氣無力的巨人重新找到生命動力。

  卡多索的回憶錄,生動地記述了這位備受尊敬的社會學者、社會改革者及政治家的傳奇。卡多索的祖父、父親都是將軍,都曾在巴西歷史上扮演重要角色。年輕時代的卡多索,卻選擇避開政治、走進學術,並在社會學領域大放異彩。這樣一位懷抱知識良心的學者,卻不見容於當時在巴西威權統治的軍政當局,只能在海外度過數年流亡生活。當他重新回到巴西之後,為倡議民主與社會改革,逐漸踏上政治這條路。

  在總統任內,卡多索一方面推動國營企業民營化,積極引進外資投入巴西,另一方面著手進行多項重要的社會改革,包括:推動土地改革,讓許多無根的農民擁有土地;以積極政策來解決族群問題,提高黑人社經地位;推動教育改革,大幅降低失學人口;同時以強硬姿態向美、歐藥廠施壓,讓國內為數眾多的愛滋病患得到平價的醫療照護,大幅降低死亡率。

  卡多索這些成就,為巴西今日邁向「金磚」之林奠定基礎,也證明具有理想性的社會經濟改革,是可以透過理性的設計而逐步實現。

  從「巴西經驗」回顧台灣,此時此刻的台灣,也處在歷史的重要轉捩點上,我們一樣需要堅定而穩健的改革步調。期待國內朝野,能在民主、正義及發展這三個基本價值上形成共識,不要內耗精力,大家應攜手合作,共同努力追求台灣壯麗如斯的未來!

蕭萬長,中華民國第十二任副總統。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