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狂亂

發稿時間:2014/08/16
為愛狂亂
為愛狂亂
作者|吉田修一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4/08/01

  不同於《惡人》的壓抑沉重,迥異於《路》的溫馨動人,《為愛狂亂》描寫的是女人因愛崩潰、瘋狂的故事。乍看之下或許是很普通的不倫小說,但吉田修一由細膩的女性視角切入,藉由女主角桃子面對丈夫背叛、婆媳關係、公公照護等問題時內心微妙的情緒轉折,剖析女性面對愛情、婚姻、家庭的複雜心理。同時利用日記的穿插巧妙地推進情節,營造出些許懸疑色彩,故事的意外轉折也讓人忍不住想知道劇情最後會如何發展。

文章節錄

《為愛狂亂》

二 愛、名譽和權力

  初瀨向來不在我面前聊他的太太。不知道是因為愧疚,還是因為他們之間的愛情已經消失。如果是因為愧疚,是對我愧疚?還是對他太太?我希望聽他聊他的太太。所以,今晚在酒吧時也問了他。當他在吧檯下握住我的手時,我故意問他:「你每天晚回家,你太太什麼都沒問嗎?」只要提到他太太,他總是一笑置之:「我們結婚已經很多年了。」每次的回答都一樣。每次聽到他這麼說,我的心情也每次都一樣。一方面對已經沒有愛的夫妻生活感到安心,同時也對他們共同度過的漫長歲月感到嫉妒。一旦產生了強烈的嫉妒,只能溫習之前互傳的簡訊,否則就難以入睡。如果仍然睡不著,半夜傳簡訊給他,即使再晚,初瀨都會回傳給我。也許他太太已經察覺到我們的關係。因為看到丈夫半夜兩點回傳簡訊,仍然不知不覺,也未免太遲鈍了。聽說他們雖然睡在同一間臥室,但夫妻分床睡。他睡在我房間的單人床上抱著我的時候說,如果有其他空房間,他很想和他太太分房睡。他太太到底有沒有察覺?(真希望她已經察覺到了)。初瀨上次說,希望我不要換床。那張床從我學生時代使用至今,我打算換一張小雙人床,但他說喜歡狹小的床。我忍不住說:「因為你只睡幾個小時。」他立刻向我道歉說:「對不起。」但隨即又笑著說:「如果我留得久一點,妳會討厭我。」我怎麼可能討厭他?躺在這張狹小的床上,當他從背後抱著我的時候,令我感到安心不已。我的後背感受著他微微滲汗的胸膛,脖子感受著他的呼吸。初瀨說,他喜歡我的耳朵。我的耳朵有點大,上了中學之後,我一直為此感到自卑,他一直撫摸著我的耳朵。我多麼希望初瀨此刻能在這裡。週末終於要和他一起去旅行了!太期待了!

  星期天晚上,桃子吃完簡單的晚餐,晚上八點左右,真守拖著沉重的行李箱,在庭院的石板上發出嘎答嘎答的聲音回家了。

  「啊,回來了。」

  桃子小聲嘀咕的同時,門打開了,傳來真守的聲音。「門又不鎖。……我回來了。」

  他把行李箱放在玄關,只有穿著拖鞋的叭答叭答聲越來越近。

  「我回來了。」

  真守探頭向飯廳內張望。

  「你回來了。吃過飯了嗎?」桃子問。

  「在飛機上吃了……」

  真守的視線看向客廳,看到跪坐在沙發和茶几之間的婆婆背影。

  「咦?」

  婆婆聽到真守的聲音轉過頭,把老花眼鏡拿了下來,向他打招呼:「你回來了。」

  真守的視線移回桃子身上。桃子問他:「要不要喝茶?」他點著頭說:「嗯,好啊。我要冰的茶。」然後又問桃子:「我媽在幹嘛?」

  「我在拜託她幫我錄連續劇。」

  回答的是婆婆,她拿起攤在客廳桌子上的電視雜誌。

  「錄影?」

  真守還是搞不清楚狀況,桃子向他解釋說:「媽他們那裡沒有裝衛星電視,所以要在我們家錄。」

  「喔,喔喔。」

  真守一口氣喝完了桃子送來的冰麥茶,苦笑著說:「真是嚇了我一大跳。媽這麼晚在我們家,我還以為又發生什麼糾紛了。」

  婆婆立刻有了反應,語氣嚴厲地說:「我有經常和人發生糾紛嗎?」

  「不、不是啦,我不是說妳和別人發生糾紛。」真守結巴起來。

  真守用探詢的眼神看著桃子。桃子走去玄關拿行李箱。

  桃子把行李箱抬進裡面那間六帖大的房間,對著密碼鎖撥了夫妻之間約定的三位數密碼,行李箱砰地一聲打開了。

  桃子首先從行李箱裡拿出西裝攤在榻榻米上。兩套西裝都有汗臭味,而且皺巴巴的,必須送去洗衣店。她把資料留在行李箱內,拿出裝在飯店洗衣袋裡的髒衣服。裝了五天髒衣服的袋子很重。她拿著洗衣袋走向浴室,打開洗衣機的蓋子,把洗衣袋裡的衣服倒下去。這時,她不由地小聲驚叫了起來:「啊!」

  洗衣槽內的確是真守穿過的內褲、襪子和T恤,但這些衣服並沒有像以前一樣糾結成一大坨,每一件都像女人的內褲一樣捲了起來。

  桃子記得以前曾經在旅遊雜誌上看過這種減少行李體積的方法。但真守以前從來沒有用這種方式收拾衣物。

  她注視著洗衣槽內疊在一起的衣服。那些的確都是真守的內褲和T恤,每一件她都看過。她忐忑地把手伸進洗衣槽。用指尖抓起剛才掉落時已經散開的內褲。保持距離打開一看,發現大腿之間有奇怪的污漬。

  桃子準備走回飯廳時,在走廊上停下了腳步,走向六帖大的房間,行李箱仍然敞開著。

  行李箱在她的腳下敞開著。她低著頭看,沒有發現任何異常。她用腳尖翻開箱子裡的東西。裝在洗衣店袋子裡的襯衫下方,分別是厚實的記事本和工作上的資料夾。她用腳趾夾了起來。腳快抽筋了,她單腳離地,在原地跳了起來。

  資料夾下方沒有異常。她把行李箱的夾層翻向另一側,看到三個免稅店的袋子。其中一個是桃子請他買的SK-II化妝水,其他兩個是送給婆婆和下屬的伴手禮,也和平時沒什麼兩樣。

  她這才蹲了下來,拿出應該是裝著化妝水的袋子打開一看,果然看到了裝在紅色盒子裡的化妝水。她又把另外兩個也拿了起來,發現下面有一個圓盤狀好像乾土般的東西。或許是因為精神處於緊張的狀態,桃子整個人不自覺向後仰。那塊東西用舊紙包了起來,上面寫著異樣字體的漢字。她瞇起眼睛仔細看。雲、南、國、家、七、子、餅、茶。她按著順序看完這幾個字,忍不住出聲:「原來是茶葉?」一旦知道是茶葉,就沒什麼好不安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