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花樂

發稿時間:2014/08/16
印花樂
印花樂
作者|印花樂藝術設計工作室
出版社|自由之丘
出版日期|2014/07/09

  年輕的花布設計品牌印花樂,三位成員都未滿三十歲,卻已在迪化街擁有店面,商品也得過不少文創設計獎。這次由印花樂團隊撰寫的書籍中,從品牌創立、圖案設計、創作靈感一路談到花布應用和印花手作教學,其實環繞的主題只有一個:怎麼用印花當成語言,說出屬於臺灣、屬於自己的故事?印花樂的設計,把臺灣的農田、小吃、生態和兒時老屋都轉成印花布上的記憶符碼,跟著書中的引導,你也能自己動手,把生活與回憶變成印花圖騰,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文章節錄

《印花樂:手印花布與生活本子》

印花樂圖案故事1──說故事的台灣八哥

  很多人對印花樂的印象,都是「那個有很多鳥的品牌」;大家說的「鳥」,是後來發展成為品牌標誌的「台灣八哥」。

  為什麼是鳥?為什麼是台灣八哥?以前還在學校時,就對美術課程中的東方花鳥畫特別感興趣,也經常將花鳥畫的元素和佈局運用到設計當中。後來開始要創立品牌、並尋找自己的設計時,想法上很自然便循著這條脈絡前進。同時,也結合「要從台灣挖掘靈感」的初衷,一開始,我們嘗試發掘了很多不同的台灣動植物,轉化成各式平面圖案。

  但就是那隻台灣八哥,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受到大家歡迎。也許是因為牠簡練俐落的姿態線條、也許,是我們為牠寫下的一小段故事引起共鳴……

  「台灣八哥是台灣的特有種鳥類,但由於棲地相當近人、且受到外來種大量繁殖的威脅,在野外已漸漸絕跡。」

  在這片土地上,當然不只有台灣八哥面臨生態危機;我們只是以其中一隻鳥的剪影,來代表所有其他被我們忽略的生命。八哥系列從一推出便相當受到關注,我們也陸續在牠原來通體均黑的形象中,賦予不同的豐富色彩。這除了是解放設計的更多可能性,同時也是透過色彩,來呼喚人們對於印花圖案、及其背後議題的關注。

  有時想想,「台灣八哥」做為我們的第一款圖案、第一隻鳥,也許有著命中註定的意涵──「八哥很好,八哥養久了就會說話!」賣給我們布料的老闆娘有一次不經意這麼說。原來從一開始,牠們就打算要透過我們來跟大家說話呢。看著布料上滿滿排列的八哥,我們不禁這麼想。

印花樂圖案故事2──老磁磚與鐵花窗

  在我們的作品中,有許多來自舊事物、老記憶的靈感,這不一定是我們的親身經驗,但它的確是屬於台灣人的集體記憶或共同經歷。而在這其中,台灣的舊建築,成為了我們創作靈感的寶庫之一。從2011年起,印花樂就以老磁磚和鐵花窗開啟了一連串的系列設計,而這些圖樣,不只是來自於中南部小鎮,有更多是在城市的街頭巷尾、許多你我未曾留心的角落。

  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在都會大樓的陰影下,一間半毀的老屋、一棟低矮的公寓,都可能擁有獨一無二的裝飾風格。可能是繽紛多彩的馬賽克磁磚、造型迥異的鐵花窗、排列組合和色澤令人驚艷的磨石子地板……。我們仔細研究這些裝飾圖案,將它們抽離原本的形式,轉化成為布料上的圖案設計。而當我們試著將著些圖案配上自己喜愛的配色,竟出現了一種既復古又嶄新的風格。接觸到商品的人在聽到這段設計來歷後,往往會眼睛一亮、大有共鳴:「我的老家裡用的就是這種磁磚!」「我家的浴室好像也有這個!」這樣的設計,引出了大家對於過往生活的美好記憶。

  創作過程中我們也慢慢發現,感動我們的並不只是那些繽紛有趣的裝飾元素,更是在那背後所透露對於「家」的一份心意,也可說是一種在光陰淘洗下所遺留的生活氣味。

  與過去建築裝飾的多彩多姿相比,現代建築漸漸變得大同小異,個人對生活的獨特感受,是否也消失在光潔的玻璃與地板、公版的門窗之中了呢?透過各種生活布製品的設計,我們也希望在一切不斷換新的同時,埋藏一些台灣舊時的生活線索。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