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藝術家看齊!

發稿時間:2014/08/16
向藝術家看齊!
向藝術家看齊!
作者|茱莉亞‧卡麥隆、艾瑪‧萊弗利
譯者|孫昭業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14/08/01

  創造力是人人與生俱來的本能,只是在成長過程中不知不覺被忽略或隱藏。作者鼓勵父母,當我們為孩子營造越多鼓勵創造的愉快氛圍,同時也能喚醒更多自己內心的潛能。書中提供多種創造力練習,適合陪伴孩子的每一個時刻,簡單的練習就有可能激發無限的創意。

文章節錄

《向藝術家看齊!:啟發孩子創造力53個練習》

在安穩中成長,喚醒創造力熱情

  每個孩子都是藝術家。問題在於如何讓他們長大後還是藝術家。──畢卡索

  創造力來自上天的恩賜,並在安全與接納之中茁壯。為了孩子的成長茁壯,我們必須營造安全的環境,而且必然也願意為自己的創造力與心靈健康採取一些行動。將自己照顧好,才有能量和寛容的心去照顧孩子。配合幾個簡單的工具,我們就可以帶著一些感動和一顆開放的心,擁抱這一趟旅程,在家庭中創造輕鬆活潑、有感染力的安全感。

搭建舞台,培養熱情的心

  孩子們看著我們有樣學樣,例如玩小卡車或照顧洋娃娃。他們從小模仿成人的行為,並且吸收、反映我們的態度和情緒狀態。我們有壓力,他們察覺得到;我們心情好,他們心情也好;我們有安全感,他們也會有安全感。當我們以身作則、表露內心真實的嚮往時,孩子們會跟著學習保持一顆熱情的心。養育孩子的一大樂趣,就是觀察孩子以哪些方式向我們學習;身為父母,我們提供孩子生活的榜樣。

玩樂素材──愈簡單愈好

  我生長在一個充滿玩樂素材的家庭──積木、樂高玩具、黏土、壓克力顏料和樂器等,全部供我們取用。

設定主題與素材,隨興發揮

  我們有著色簿和可以自由作畫的空白紙張;母親會決定當天提供哪些素材。有時母親會設定一個主題,例如,「今天我們來畫馬」或「今天我們來畫貓咪」,讓我們用自己選擇的素材來表現,之後便完全放牛吃草,只偶爾過來查看一下。

  我家遊戲室的地板是塑膠材質,因此,我們製造的髒亂很容易清理。有時,我們之中有人畫得特別出色,母親會大聲讚賞,詢問「我可以把它張貼起來嗎?」為了張貼我們的優秀作品,她準備了一個大告示板。有時父親會替特別精采的作品裱框。看到自己的作品被裱框、掛在牆上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我仍然記得當我所畫的金色小馬被選出來裱框時,內心感到多麼地光榮和驕傲。

  創造是一種無中生有的能力;人人都有創造的能力,但年幼的孩童可能保有更多。形形色色的世界,起始於一張白紙和幾枝彩色筆;各式各樣的故事,誕生於小馬公仔在廚房地磚上奔馳的時候。

玩具不設限,引動想像力

  孩子們喜歡玩遊戲,而且懂得就近取材。假如身邊什麼都沒有,他們會玩小樹枝和泥土,而鍋、盤、湯匙就是他們的絕佳玩具。

  「我就說嘛,不要買什麼玩具,」有三個孩子的琳達表示。「你會不斷地收到禮物或二手轉讓的玩具,所以絕對不虞匱乏。再說,千萬別買那種只有一種用途的玩具,想想,它會被使用多少次?一次。最理想的玩具必須能夠被無限次使用──積木是我的最愛。」

  當我們縱情購買玩具的同時,玩具會把家裡變成超越障礙的訓練場;追逐當紅玩具,不如提供孩子一些歷久不衰且能大量運用想像力的工具。

無限創作,白紙是最佳工具

  不必外出血拚,供應創造力各式各樣的素材是我們的責任。愈簡單愈好,最基本、或許也是功效最大的工具,就是白紙。

  想想看,一張白紙可以變成什麼?一幅素描,一首詩,一張魔毯。一張白紙有無限的可能性,搭配一盒蠟筆,就能引誘孩子動手彩繪。孩子完成的圖畫、帽子或小帳篷等,應將它擺放在某個地方展示、表揚──作品受到關注,對孩子來說是一種鼓勵。經過改造的服裝,能夠吸引孩子變身為戲劇角色、創作故事,甚至對著家人或對著一堆玩具化妝演出小喜劇。

揮灑想像力,為絨毛玩具編故事

  動物絨毛玩具蘊藏許多玩樂的點子。一些催化性的語言,例如「現在是兔子的睡覺時間嗎?」引導孩子朝著成果豐碩的方向前進。動物填充玩具可以聚集在一起玩,如果孩子為它們配上旁白,你也不必太驚訝。縮小版的農場動物、森林野獸、塑膠昆蟲可一起生活在用想像力打造的世界裡。

黏土、積木、小樂器,玩出創意趣味

  黏土訓練孩子的三D立體空間感;媽媽、爸爸或家裡的竉物,都可當作捏塑的主題。積木吸引孩子為他們親手捏製的動物搭建住處,或蓋一座車庫,讓玩具汽車也加入他們的幻想世界。

  邀請孩子創作音樂的樂趣數不盡。燕麥罐改造成鼓;迷你鍵盤可以製造歡樂氣氛,加上鈴鼓、沙球和哨子,一場遊行即將登場。

孩子是高明的創造家

  愈是具開放性、沒有固定玩法的玩具愈好。需要動用想像力的遊戲,可促進注意力集中,有助於在遊戲的「範圍」內深度體驗。孩子時常專注於自己的世界而忽略我們的存在;他們正在發展持久的注意力,也同時在發展創造力。

◆創造力練習:從無到有

拿筆寫下三件家中既有的「探索工具」。它們經常被使用嗎?或是被棄置一旁?愈簡單的工具愈好,通常不貴又方便取得。(*提供其中一個選項給孩子,或許可利用它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作品。無論如何,盡情欣賞你們創作的成果!)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