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課可以這麼浪漫

發稿時間:2014/08/23
自然課可以這麼浪漫
自然課可以這麼浪漫
作者|李偉文、AB寶
出版社|野人出版
出版日期|2014/08/01

  這本書就像是一齣生活教育劇場,從生活中萃取出課綱裡的各種元素,不按表操課,不依進度,不考試,不為分數,而是單純的跟著生活走,從提問中引發小孩的好奇、求知與反思,在對話裡傳承知識與經驗,也傳承了對自然的愛、對人文社會的關懷。

文章節錄

《自然課可以這麼浪漫:李偉文的200個環境關鍵字》

多吃一口飯,多留一塊地

  小時候看父親每頓正餐一定要吃到「米飯」才算吃「飯」,覺得很奇怪。對於幾乎餐餐在家裡吃的我而言,偶爾能夠到外面吃一碗麵就很高興,覺得很新鮮,很特別。

  的確,就在那時候,大約台灣五○年代開始,政府政策宣導要多吃麵,少吃米,也慢慢將國人的主食從米食轉變為麵食。直到八○年代,政府發現米食消費量減少將帶來的隱憂,曾經推動過多吃米飯,但是成效不佳。直到今天,一方面家庭結構從大家庭變成小家庭,同時生活節奏加快,大家愈來愈忙碌,外食的人口比例急速攀升,飲食更加多元化後,稻米的消費量也很難恢復。現在台灣每年麵食類的小麥用量約一百二十萬噸,幾乎全部進口,稻米約一百六十萬噸,一成進口,有九成自給率。不過台灣綜合糧食的自給率僅剩下三十二%,換句話說,台灣民眾賴以存活的糧食六十八%都得從國外進口,實在是偏低。甚至在面對全球環境變遷的不確定因素或後石油時代高昂的運輸費用時,糧食的供應會是危及國家安全的因素。

  當台灣人不吃米,我們的農地就一塊塊休耕,轉作其他用途,甚至永遠失去了肥沃的土壤。

休耕太久,農業走向崩解

  為什麼台灣人不吃飯?我曾經問過許多周邊的朋友,有不少人是因為怕胖,或者想減肥,而不敢吃澱粉。

  米飯的確是澱粉,但是大家都搞錯了,減肥非吃澱粉不可,因為若是什麼澱粉都不吃,根本不可能減肥成功。不吃澱粉會讓我們容易沮喪,也會讓食慾更加強烈,更是不可能長久持續下去。而且若選擇以大量蛋白質食物取代米飯希望減重,會導致代謝失衡,甚至可能傷害肝臟與腎臟,是非常危險的。

  並不是所有澱粉都一樣,有不好的澱粉也有好的澱粉。那些含糖且精製過的澱粉就是不好的澱粉,會讓血糖忽上忽下,也就是所謂升糖指數高。而好的澱粉是含有較多纖維的天然食物,在人體腸胃道消化速度比較慢,有助於維持血糖的穩定。

  甚至這些年還發現有一種抗解澱粉,不會被小腸分解吸收,可減少熱量吸收,卻能幫助腸道內的益生菌的生長;除了促進腸道蠕動,促進腸道有毒物質的去除,也可預防大腸腫瘤與癌症,甚至能夠影響脂肪的合成與氧化,控制體重。

  這種神奇的抗解澱粉存在於烹煮過卻又冷卻的老化澱粉,比如隔夜飯或者超商的御飯糰、紫米飯糰等冷飯類。

  大家真的有機會要多吃米飯,因為台灣因為稻米產量過剩,所以已有二十多萬公頃的農地休耕。除了政府付出高昂的休耕補助費給農民之外(擁有農地的農民不種稻子,將土地荒廢在那裡,政府就會貼補正常收成的八成左右費用給農民),那些休耕的土地若過太久沒有耕種,其實也會逐漸「死掉」。因為原先的農民也許會轉業,農耕機器淘汰了,同時休耕地長年缺乏管理,病蟲害、雜草、老鼠的肆虐,再加上因休耕而缺少管理和維修的水利設施,也會逐漸毀壞。

開放農地買賣,田地不再種稻,改種房子!

  只要每人多吃一口飯,台灣增加對米食的消費量,那些休耕的農地才有機會復耕,也才能降低對進口糧食的依賴。這是台灣面對全球氣候變遷不確定的風險裡,很重要的自保之道。

  很可惜的,這些年我們只看到台灣一直朝相反的方向在走,實在令人憂心。二○○二年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被迫開放農產品進口。為了不使生產過剩,價格崩跌,政府除了透過休耕獎勵來降低生產之外,也制定許多法令來「活化」農地,包括二○○○年開放農地買賣,讓任何人都可以自由買賣農地,並且將每筆耕地從五公頃放寬為○.二五公頃就可以蓋農舍。換句話說,任何人只要購置七五○坪的農地,就可以蓋十分之一土地面積(占地七十五坪)高十公尺(三層樓)的豪華農舍。

  也就是因為這個有問題的政策,加速台灣農地的崩解,原先肥沃美好的農地不再種稻子,改種房子。這個法律通過後五年內,台灣的農民增加七萬戶,但還在生產的耕地卻急遽下降。前農委會主委彭作奎曾氣憤的說:「這些住在豪華農舍內的有錢人,取得農民資格後,並未從事生產,反而享有便宜的農保,甚至休耕補助,而且因坐擁農地,不必繳交地價稅,這有公平正義可言嗎?」

  更麻煩的是,這些平地上的良田不見之後,我們的農業生產反而移向山坡地,將原本負擔國土保安作用的森林,變更為農牧用地,形成山坡地超限利用,破壞水土保持,大雨即崩,耗費國家資源與造成社會不安。更不用說高山農業所使用的農藥、肥料這些環境毒藥滲入我們的水庫,我們喝下去後,所罹患的癌症慢性病,間接付出的高昂社會成本了。

  面對後石油時代,台灣的確還有許多困境與挑戰,但是對於每個民眾而言,只要我們願意多吃一口米飯,多使用在地農產品,並且注意這些農產品的產地與來源。當我們願意用較高的成本去選擇對環境友善也對我們健康有益的食物時,才能鼓勵新一代知識農民的產生,讓那些荒蕪或即將廢棄的良田得以存活,也給台灣的未來留下一線生機。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