揉美的力量

發稿時間:2014/10/04
揉美的力量
揉美的力量
作者|吳蕙菁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14/09/29

  台灣第一本介紹和菓子文化的築夢手記。和菓子從唐朝傳入日本,日本人把和菓子與一年二十四節氣及年中行事緊密結合在一起,造就了和菓子獨特的風土人情及瑰麗的季節情感,不但是配茶的精緻甜點,也是挑動五感的驚豔藝術。吳蕙菁33歲拋下設計工作勇敢赴日,終於把和菓子技藝帶回家,成為台灣第一的和菓子職人。

文章節錄

《揉美的力量:吳蕙菁 和菓子》

和菓子歲時記

卯月——得之我幸

  因為是東京製菓的學生,店裡的菓子在我一年級時都學過了,見習的同時剛好可以複習。

  一開始,我先從包裝工作來了解店裡的產品。包裝室裡的前輩多半是家庭主婦,她們在兔子屋的平均工作年數長達十年左右,大家似乎很滿意這份工作。兔子屋的工廠是不任用女性的,因為工廠多半是粗重的工作,蒸氣衝天,似乎不太適合女性。雖說如此,廠長仍嘗試托付我較不粗重的製造作業。看我快速上手的模樣,偶爾也會叫我到工廠裡幫忙,特別是旺季或是大批訂單殺到時,我變成相當靈活好用的幫手,也為工廠裡吃力枯燥的氣氛,注入些許不一樣的活力。

  在兔子屋半年後,心想再半年就要回國了,真希望在這裡多停留些日子,但是畢業後學生身分也跟著消失,在日居留的條件變得渺茫。於是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跟妙子商議,以聘任我為正式職員的方式,讓我繼續留在兔子屋工作學習。她猶豫了幾天,也跟店裡長老們開會討論此事。就當學校舉行學園祭的時候,妙子說想來看我的上生菓子表演,在我為她跟老師做完介紹後,她突然對著老師說:「我想聘任貴校的學生吳蕙菁為本公司的正式員工,以後還請多多指教。」老師壓抑著興奮的心情,一邊對妙子說謝謝,一邊不斷九十度鞠躬,而事先不知情的我已經當場傻眼,說不出話來。能遇到妙子這個貴人,我實在太幸運了!

  當晚學園祭的慶功宴上,同學們一同舉杯為我恭喜,讓我好感動好開心。然而我的導師羽鳥先生卻語重心長地對我說:「現在高興還太早喔!要等工作簽證下來了才能安心,知道嗎!」

  原來日本的工作簽證,一直以來都很難申請下來,除非你有不可取代的特殊才能,否則幾乎是件不可能的任務。妙子為我準備了兔子屋幾年來的公司營利資料,一整疊厚厚的,向來是不對外公開的文件,卻讓她為難地整理出來,我為此深感愧疚。我也將自己在校外參展的和菓子作品做成作品集,還有日文自傳、履歷等等,校長也為我寫了推薦函……可說是動員許多人的力量,才完成此申請的作業。幫我申請的教務老師吉崎先生說:「這次似乎比以往有機會得多,我們努力看看吧!」

  就在畢業前夕,日本入管局的通知信寄到,我們依約至品川赴會。一路上那種待宰羔羊的滋味真不好受!而陪我赴會的吉崎老師比我還緊張,一直歇斯底里地自言自語。通常被叫到號碼後,是直接在大廳聽取結果的,而我們卻被一位入管局職員引進內部的會議室,我心想,莫非是過關了嗎?然而,卻從一位中年男主管口中聽到:「被駁回了!抱歉!」頓時空氣像凝結了般,我的眼前一片空白,等我回神時,吉崎老師正在拚命為我爭取一絲希望。因為我們準備的資料是史上最齊全的,入管局覺得過意不去,所以好心地想勸我們用文化交流、企業交流等其他方法試試。之後我們又努力地跑了幾個部門後,發現於事無補。老師說我或許可以考慮以再進修的方式來取得學生簽證居留,但我實在不想只是為了要在日本居留,而忘卻想學和菓子的本意。經過一番掙扎後,在一片嘆息聲中,我決定回國。

  把握住最後待在日本的時光,感傷卻也輕鬆。不管怎麼說,一直懸在半空的心,總算是有個著落了。剩下一個多月的日子,妙子把我的排班表排滿到法定的極限。雖然如此,該玩的時候還是得玩,我與兔子屋的好友繪理子到熱海洗溫泉、去小田原看古城等。到最後一周,幾乎排滿的餞行餐會,日本朋友的熱情讓我天天天醉,留下許多彌足珍貴的回憶。

  兔子屋之於我,像是我在日本的娘家一般親密溫暖。即便是現在已經回國近七年了,還是保持著聯繫。我只要飛往日本,都會回日本娘家兔子屋一趟,吃吃有著媽媽口味的和菓子,看看兔子家族的長老們。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