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棄的力量

發稿時間:2014/11/08
放棄的力量
放棄的力量
作者|佩格.史翠普、艾倫.柏恩斯坦
譯者|簡秀如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4/09/30

  「放棄是錯誤的決定」,每當想要放棄時,這樣的念頭就會阻止我們。但本書重新定義了「放棄」,打破對堅持的迷思並輔以許多心理實驗為證:原來放棄竟是一種能幫助人生得以重新再建構的力量。學習這項重要的課題,將得以停下腳步回應內心的需求,在該放棄的時候勇敢地放棄。

文章節錄

《放棄的力量》

大腦和堅持

  要有技巧的放棄其實是很困難的事,因為這和大腦如何處理感官提供的資訊有部分相關聯。在堅持的文化壓力及腦部運作共謀之下,因此我們許多人熱衷追求那些最後無法順利達成的目標。

  當我們在追求目標時,相信這應該會是有秩序、合邏輯,以及有自覺的過程。不過事實上,大腦在運作時會採取策略。假如目標能輕易達成,這種策略就有其價值;相同地,萬一目標無法達成,這些就成了有害的策略。科學家闡述兩套重疊的思考系統,或是稱為「認知」。一種是直覺,過程較快,相對之下較不費力。它是依靠聯想運作,並且經常負載情緒;另一套系統靠推論運作,過程較慢、審慎,而且有自覺。既然人類在心理歷程方面的整體能力有限,較費力的思考過程似乎就會彼此干擾。但相反的,直覺式思考結合其他任務時,過程中不會產生干擾。由以上的結論會得知,當我們同時思考一件以上的事,由直覺系統提供的簡單答案最容易浮現心頭。當然了,我們並未意識到這種情況,而是將推論及審慎都歸因到我們的思考。

  直覺思考曾經對人類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和體能任務方面有關,例如狩獵或體力勞動;在當時,快速反應及堅持到底是生存的必要條件。到了二十一世紀,我們的心智依然運用這些和邏輯或理性完全無關的策略。

  對於難以達成的目標,大多數人的反應方式幾乎呈現出某種一致性,因而研究者開始探討這些不同的方式,並且加以命名。某些案例中,我們會為了更清楚陳述而重新命名,不過我們也會給予科學名稱。這些都是常見的心理習性,我們需要加以辨識及了解,因為它們能說明為何需要放棄的能力來緩和堅持。而這些與生俱來的行為,在我們的文化迷思及禁止放棄的指令下,滋長茁壯。

  以下的故事就是最好的例子:三十二歲的珍妮佛是一名律師的女兒,目前在一家小型但頗有名氣的律師事務所工作。她在大學時便立志要當律師,是法學院裡資賦優異又勤勉的學生。畢業後,她帶著相同的熱情進入了職場;一開始的那四年,她熱愛從事律師的工作,即便需要長時間投入工作。

  但後來,當她的頂頭上司離職投靠另一家事務所後,情況就變了。她的客戶和事務所同事仍然都很喜歡她,可是新主管卻對她和她的工作加以嚴厲批評。而在事務所的階級制度中,主管對下屬的評價很重要。

  因此珍妮佛開始改變方法去取悅新主管,而且不時會因為他的回應而受到鼓舞。每當在這些時候,她都會向自己保證,她就快要獲得他的認同了。不過到了最後,珍妮佛的表現對新主管來說仍然是不夠好。

  再隨著時間過去,珍妮佛開始害怕去上班。她從前在工作上獲得的快樂已經逐漸消失。

  她焦慮又沮喪,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她尋求意見的對象,包括丈夫、父母、友人,可是全都勸她要繼續撐下去。

  因為她已經投入了太多的時間和努力,包括讀了三年法學院,以及在事務所服務了將近四年的時間,不想就這麼放棄。她依然有機會當上事務所合夥人,而且仍舊希望得到主管的認同。假如她半途而廢,她的主管就贏了。而在這種經濟不景氣的年代,律師的人數遠超過實際的需求量,她很有可能再也找不到律師的職位。況且半途而廢會讓她很難看,彷彿她是個承受不了壓力的人。加上若主管給了差勁推薦,更可能成為多年後仍擺脫不去的夢魘。假如她能夠撐住,而不是就此退出,她就比較能掌握接下來可能發生的情況。

  珍妮佛的故事很常見,你可以更換故事裡的特定條件,例如職業、目標、差勁的主管情節等,結果依然會是對堅持強烈依賴而陷入困境。這很有可能是感情或婚姻裡的故事,你陷入該留下或離開的兩難局面,但是我們腦海裡的聲音和外在的聲浪,都要我們繼續撐下去。

  在面對達成目標之前的關卡時,我們常常會認為自己是在有意識及理性之下做出反應,不過事實上是另一回事。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