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教養不一樣

發稿時間:2014/11/29
日式教養不一樣
日式教養不一樣
作者|蔡慶玉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4/11/04

  這不僅是一本筆調溫暖、情感真摯的親子教養書,更是一本洞見敏銳的日本文化觀察書。「日式教養不一樣,究竟,哪裡不一樣?」很多人都在問。身兼兩個台日混血兒的媽媽、知名外商廣告創意職人,並曾進入日本中小學任教的旅日作家蔡慶玉說,「體驗。就是體驗。」她以跨文化視角,細膩地書寫她在台日教養現場的第一手親身觀察,寫下你我所不知道的日本育兒生活風景。

文章節錄

《日式教養不一樣:台灣媽媽×日本爸爸×日本阿嬤的育兒大作戰》

一年級的新鮮人

重視體育課

  日本學校的功課表和台灣差不多,國語(日語)、算數、體育、圖工(畫圖和勞作)、生活、音樂、書寫、道德、學活(班級活動)。不一樣的是,體育課佔的比例很重,一周有三節課。基本的五十公尺賽跑、接力之外,還要會吊單槓。因為之前有聽說,所以在幼稚園時,然然就常常和爸爸練習。室內地板運動要會前滾翻、後滾翻,還有然然最喜歡的跳箱子。

  夏天的游泳課更是重點教學,不過然然班上一年級的小朋友,幾乎有一半已經會游自由式二十五公尺。

  六~十月之間,然然每周上三次游泳課,低年級的同學都一起上課,依程度分四組,程度好的同學開始學蝶式。

  上游泳課那天早上,我必須要在家裡幫然然量好體溫,登記在游泳卡上;若無異常,蓋上家長同意章,這樣他當天才可以上游泳課。校方非常堅持,即使孩子體溫正常,健康情形良好,家長沒蓋同意章,也不能上游泳課,而且沒有通融的餘地。

  游泳課雖然很密集,並不會強迫或給孩子壓力,只是要讓小朋友不怕水,喜歡游泳。學校在安全上考量周延,每次上課不到五十個小朋友,但有包括護士等六位老師在現場指導,陣仗很大,讓家長們也都很安心。

幾乎每個日本人都會游泳

  日本從很早以前,就很重視游泳技能,所以很多日本同事聽到我游泳不會換氣都嚇一跳,「你們台灣不是島國,四面環海嗎?」他們認為每個台灣人都是游泳高手。

  我先生小時候念的小學在北海道旭川,冬天零下四十度,夏天只有短短的一、二個月而已,校園裡也是有一個標準二十五公尺的游泳池。

攸關性命的「着衣水泳」

  然然的游泳課還會學「着衣水泳」,照字面的意思,就是穿長袖、長褲游泳。最近NHK等日本節目都特別介紹,因為真正不幸溺水的時候,一般衣服落水是很重往下沉的感覺,和游泳衣不一樣。所以上課老師會叮囑,不可以脫掉鞋子,因為鞋子有像浮板一樣的功用。

  溺水時最好的辦法,就是保持鎮靜,讓自己浮著,等救援就好,不要浪費無謂的體力游回去。

  台灣似乎很少上「着衣水泳」,其實這是攸關生命,相當重要的體驗和知識。在歐美國家,像英國、荷蘭等有很多河川,家長都訓練小朋友「穿衣服游泳」,比會游自由式二十五公尺還重視。

回家作業少

  我回台灣,在美容院洗頭髮時,最常聽到隔壁的媽媽說,「昨晚小孩的作業給我寫到十一點,唉、才小學一年級。寫到最後一邊打瞌睡流口水,一邊寫。」我聽了都不敢作聲,因為然然的作業非常少,不用花很多時間他就可以寫完了。主要是國語(日語)或是算數。國語作業一張沒幾行字,數學也是十題左右而已。

  日本一般認為念書的時間是,學年加十分鐘。也就是說,一年級二十分鐘,二年級三十分鐘,以此類推。

「朗讀」卡

  然然的老師規定班上同學每天都要大聲朗讀念課文,然後登記自己總共念幾遍。然然才一年級,文章長度就有三~四頁左右,不算短文。但因為日本用五十音假名,只要學會假名就有辦法閱讀長篇文章,不像中文需要花很多時間認識新的漢字。

  日本國語課的重點,強調對課文內容的理解和思考,能用豐富的語彙表達自己的感想。

重視「食育」的日本教育

  近幾年,日本中小學學校裡加強推廣「食育」,就是飲食的教育。被定位與德育、智育、體育同等重要,透過實際的飲食經驗,學習與食物有關的知識,知道如何正確選擇對自己健康有益的飲食習慣。

上幼稚園第一句要學會的話

  然然上幼稚園學會的第一句話就是:「いただきます。」團體生活吃飯時,要等大家都準備好了,雙手合十,齊口同聲說「いただきます。」吃飽後,不可以馬上站起來,要先說:「ご馳走樣でした。」

  然然叫我猜猜看這兩句話含有什麼意思?中文是「我要開動了」和「我吃飽了」。老師告訴他,兩句話都含有「ありがとう」,謝謝大家的意思。

  要謝謝、感恩大自然,謝謝種植稻米蔬菜的農夫,謝謝料理做菜的阿姨,謝謝幫忙分菜的同學;類似基督徒會在飯前禱告,感謝天父。日本飯前和飯後感恩,跨越了宗教,單純的感謝人事物,讓我不禁想起陳之藩先生說的,「因為需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感謝天罷。」

  從小在家裡我規定悅氏兩兄弟,吃飯前一定要說:「いただきます(我要開動了)。」回家進門的時候,要說:「ただいま(我回來了)。」

早餐一定要吃

  早上我先帶然然去保育所上學,綁著俏麗馬尾的大島老師都會笑咪咪地問:「歐哈優,有沒有吃飽飽來上學呀?」然後我到任教的國中時,一進校門,皮膚黝黑、年輕的陽光男老師問的也是:「歐嗨優,XX君,有沒有吃早餐呀?」

  日本除了講求餐桌上的規矩和禮貌,還有正確的飲食習慣。日本人非常重視早餐,認為早上沒有吃早餐,一天就沒有活力。據說,吃早餐能活化腦細胞、增強記憶力,會使人變聰明。學校教室的牆壁,甚至洗手間,都貼滿了各式各樣的「食育」宣導海報,強調早餐的重要性。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