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流浪記

發稿時間:2009/10/10
西藏流浪記
西藏流浪記
作者|柴春芽
出版社|聯合文學
出版日期|2009/08/25

  台灣的旅行文學比起這本《西藏流浪記》,幾乎都顯得太布爾喬亞、太走馬看花,有如「溫室書寫」,畢竟要像柴春芽這樣真正實踐浪遊的壯舉,體驗旅途的艱險,需要拋棄安逸的勇氣,這反而是最不尋常的。

  本書雖歸屬長篇小說,但不妨視為自傳,是作者浪遊的歷程,其率性的書寫方式,透露了作者的性格,字裡行間充滿野性,是一首流浪者之歌。這種不假修飾、沙石俱下的寫法,是讀者感到震撼的原因。一般遊記通常以旁觀的角度觀看,作者則是處在風景、事件當中,讀者能進入場景、人物對談間,被許多細節引導前進。

  柴春芽說:「我就是想當一個流浪漢,願望非常簡單,我就是厭倦了都市生活。」沒辦法當流浪漢的讀者,至少可以讀讀流浪日記,滿足奢侈的願望,這也是旅行主題一直以來迷人之處。

文章節錄

卷一‧出城記

  「喂,朋友,你站在公路當中不要命了嗎?可我的卡車還要命哩。」

  「嗨,朋友,我知道你是個好人,不會軋死我的,只會把我帶到更遠的地方去。」

  「唉呀,朋友,我這一路上倒楣透頂了。」

  「唉呀,朋友,話可不能這麼講嘛,我會給你帶來好運氣的。」

  「哎,朋友,上來吧,世界上最倒楣的事情都讓我碰上了,我還怕啥哩麼?」

  「唉呀,你碰了啥倒楣的事情了,說說嘛。」

  「朋友,先喝上一瓶子啤酒,我再給你說唦。唉呀,倒楣透頂的事情全讓我碰上了。」

  「朋友,好嘛,啤酒嘛,我喝唦,倒楣的事情嘛,你慢慢講唦。」

  「昨天,我正開著車子喝著酒唱著歌,美滋滋地走哩麼……」

  「唱啥歌哩嘛,唱一個聽聽唦。」

  「兩個黃羊,上山崗唻。一個姑娘,招手著唻。我的心啊,癢癢著唻。哎喲嘿,一條河擋著唻。兩個黃羊,上山崗唻。一個姑娘,洗澡著唻。我的心啊,貓抓著唻。哎喲嘿,一杆槍頂著唻……我正唱著美哩,突然看見路邊有個姑娘招手著哩。我就把車停下了朝那車窗子外面一瞄。啊呀呀我的個乖乖呀,一個花骨朵一樣的姑娘,站著哩麼,牛奶的皮膚,亮著哩麼,圓溜溜的屁股蛋子,翹著哩麼,蘋果一樣的尕乳房嘛,風一吹就顫著哩麼。啊呀呀我的個乖乖呀,我跳下車,恨不得把兩個眼珠子摳出來仔細地看一看,哈喇子吊在我嘴巴上我都來不及管了麼。倒楣的事情誰都想不到突然就來了麼……」

  「啥倒楣的事兒嘛?你快講唦,別賣關子了唦。」

  「我的酒喝完了嘛,你幫我再打開一瓶嘛。」

  「好嘛,酒嘛,你喝唦,倒楣的事兒嘛,你接著講唦。」

  「一個狗熊一樣壯實的藏族男人從瑪尼堆後面爬出來了嘛。唉呀,我一看就傻眼了嘛。」

  「那藏族男人揍你了?」

  「沒有嘛,那藏族男人說,啊呀,大哥,辛苦了辛苦了,來來來,喝一瓶子青稞酒嘛。我咕嘟嘟一口喝完了轉身就要走唻嘛,那藏族男人突然從腰裏拔出了刀子,抵在我下巴上,說:走,你往哪裡走,脫掉褲子,自己搞自己。沒有辦法嘛,我只好對著茫茫大草原,脫掉褲子,自己搞自己嘛。」

  「唉呀,朋友,你可真夠倒楣的。」

  「我自己搞完自己,剛提好褲子,那藏族男人就遞給我一瓶青稞酒,說:唉呀,大哥,辛苦了辛苦了,來來來,喝一瓶子青稞酒。我咕嘟嘟一口喝完了轉身就要走唻嘛,那藏族男人突然又從腰裏拔出了刀子,抵在我下巴上,說:走,你往哪裡走,脫掉褲子,自己搞自己。沒有辦法嘛,我只好對著茫茫大草原,脫掉褲子,自己搞自己嘛。」

  「唉呀,朋友,你也太慘了嘛。」

  「我自己搞完自己,剛提好褲子,那藏族男人又遞給我一瓶青稞酒,說:唉呀,大哥,辛苦了辛苦了,來來來,喝一瓶子青稞酒。我咕嘟嘟一口喝完了轉身就要走唻嘛,那藏族男人又從腰裏拔出了刀子,抵在我下巴上,說:走,你往哪裡走,脫掉褲子,自己搞自己。沒有辦法嘛,我只好對著茫茫大草原,脫掉褲子,自己搞自己嘛。」

  「唉呀,朋友,我都不敢往下面聽了嘛。」

  「我自己搞完自己,剛提好褲子,那藏族男人又遞給我一瓶青稞酒,說:唉呀,大哥,辛苦了辛苦了,來來來,喝一瓶子青稞酒。我咕嘟嘟一口喝完了轉身就要走唻嘛,那藏族男人說:大哥,麻煩你把我妹妹金珠卓瑪帶到德令哈,一路上我就放心啦。」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