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放幸福花朵的小種子

發稿時間:2014/12/13
綻放幸福花朵的小種子
綻放幸福花朵的小種子
作者|松浦彌太郎
譯者|林佳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11/05

  這是一本清新雋永的小品文。誠如作者松浦彌太郎所言,經營每日的生活,就好比培植有生命的花園。充滿樸實而溫暖的散文,喚醒讀者對生活小細節的感動,引發我們為每日生活用心灌溉、呵護的心意。為自己種下幸福的小種子,就是種下美好未來的希望。

文章節錄

《綻放幸福花朵的小種子》

幸福就是與別人緊密相連

  最近,我一直在想:

  「所謂幸福的人,究竟是什麼樣的人呢?」結果,我得到這樣的答案:「所謂幸福的人,就是深深瞭解何謂幸福的人。」然後,我又想:

  「那麼,所謂幸福,究竟是什麼呢?」結果,我又自己找到答案。那就是「與別人緊密相連」。

  在自己的庭園播種、親自照料、開出花,是很棒的事。但是,假設自家那一區共有十戶人家,自己只是其中一戶,而其餘九戶,都任其庭園荒廢破敗,你覺得如何?要是我的話,會覺得很寂寞、很空虛。而且更不會有心情想要自誇說:「我家庭園比鄰居美麗得多!」

  只有自家的庭園漂亮並非幸福。唯有大家的庭園都變漂亮了,才可能享受庭園之美。為此,必須與鄰人密切來往,將種子與其分享。也必須時常幫忙他們更換新土壤,種植新花草。

  最理想的是,把自己的庭園整理漂亮後,自然而然影響他人而擴散出去。

  例如,右邊鄰居心想:「那家庭園好漂亮啊。」接著想到:「我們家也來做做看。」結果開始把原本故障而亂放的腳踏車收拾好,把雜草拔乾淨。

  例如,左邊鄰居受到刺激,心想:「普普通通的房子竟能變得那麼漂亮。」所以來請教:「請告訴我修整庭園的方法。」透過這樣你來我往,人與人之間因而產生了連結。

  一開始,各家庭園雖然很相似,但最後就會各自展現個性。有幾家種了很多會結果實的花朵,有幾家的庭園則隨著季節更迭,開著各種顏色鮮艷的花朵。有幾家則為以綠意為主的涼爽庭園。正因為各不相同,所以可互相交換,互通有無。

  像這樣出現三戶擁有漂亮庭園的人家之後,這家鄰居也好,那家鄰居也好,整區所有家庭的庭園都將變得很漂亮。然後範圍逐漸擴展,整條街、整個地區,最後全世界都變漂亮了。這樣一來,將出現各式各樣的種子,大家互相交換種子,然後又生出新的品種。結果將是何等豐盛啊。

  得到某樣東西,擁有它。身邊發生美好的事。年輕時,確實這樣就是幸福。但是,曾幾何時,光是這樣已經感覺「不足」。原因就在於,那只是自己一個人幸福而已。

  好吃的東西,與其自己一個人獨享,不如跟別人一起分享。因為與別人一起分享,所以能共同擁有美味與樂趣,而在內心深處產生連結。這樣一來,不管吃什麼,都會很美味。因為共同擁有歡樂而與別人產生連結。我深深感到,這樣才是幸福。

  還有,為了得到幸福,非克服麻煩與辛苦不可。有時也必須與困難奮鬥,度過難關。我自己深切感受到,特別是四十歲到五十歲之間,正是身心都開始出現異常的艱苦時期。有時精神不濟,有時陷入負面思考,有時煩惱著:「自己的人生就這樣嗎?就這樣結束了嗎?」自己精神上、肉體上的不順暢,再加上小孩、雙親、家庭、工作上的煩惱,應如何克服才好?真是一個頭兩個大。

  為了攀越如此巍然高山,絕對不可或缺的,大概就是與別人之間的連結吧。所謂家人、朋友、夥伴、導師,這些人對自己而言,都是「善人」。這種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在最艱苦的時刻,治癒了我們。因為有這些美好的連結,所以再痛苦的狀況也變成善緣。別人治癒了我,而我也治癒別人。一切都是彼此互相幫襯。

  很多書都寫道,人類基本上都是孤獨一人;所謂孤獨,正是生存下去的條件。我想,那也是人之所以為人的條件。正因如此,與別人發生連結吧。正因如此,對別人溫柔吧。人因為與別人產生連結,而能超越痛苦,抵達幸福的彼端。

  首先,把你家那條街變成「百花盛開的街」吧。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