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貧窮宇宙

發稿時間:2015/01/31
東京貧窮宇宙
東京貧窮宇宙
作者|Beretta P‐09
譯者|林皎碧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5/01/05

  閱讀本書,讀者能在其中獲得力量,即使在台灣,經濟景況低迷、找工作大不易,也不要因此感到挫敗與氣餒。青年貧窮化已是全球普遍的現象,藉由日本年輕人的例子,也為台灣年輕人帶來激勵與鼓舞,希望仍在求學或即將畢業求職的學生,都能懷抱夢想,朝著目標勇敢邁進。

文章節錄

《NO DREAM,NO LIFE:東京貧窮宇宙──我們活著,因為夢想》

無欲則剛的搞笑藝人

沒有浴室的公寓,過著幸福的日子◎攝影.文/末光美幸

前言:

3坪的房間。當然沒有空調設備。

夏天外頭比裏頭涼爽,冬天的屋內冷到可看見自己的白色吐氣。

不過他說縱使變有錢,還是要住在這間公寓。

坦率又開朗的他,其魅力為何?

基本資料:

山根成貴

【住處】東京都中野區新井

【住屋】3坪.共用廁所

【房租】10500NT.

【簡介】1986年出生於中野區,在埼玉縣長大。出道已3年的藝人。以搞笑劇的現場表演為主。目前在九段下的醫院打工擔任清掃人員,月收入2萬4000元台幣左右。身為家中獨子,備受呵護,為磨練自己才開始過現在的生活。回到老家,一家三口一起玩撲克牌,家人間的感情非常好。

正文:

  現年22歲的他,是一個出道已3年的搞笑藝人。他開始會把藝人當作自己的志向,是在中學3年級。那時候就決定自己未來的出路。他原本就愛搞笑,在班上是一個靈魂人物,逗別人笑自己也有快感等理由,決意當一名搞笑藝人。中學畢業後立刻要投身搞笑世界,事務所的人告訴他:「高中畢業後來比較好。現在的藝人沒有學歷也不行啊!」因這些話,讓他返回校園讀高中。對他而言,高中只是準備當藝人不得不的過渡時期,絕不是一個有趣的地方。總之,趕快畢業趕快進入演藝圈,這個強烈的意念佔據他的整顆腦袋瓜,所以高中畢業典禮,可以說是他出生以來最開心的一天。高中畢業後,為進藝人養成學校而來到東京。縱使住在這間沒有浴室的屋子,他依然帶著強烈的憧憬開始過日子。目前的生活沒有什麼大問題,對於這間6疊的屋子也很滿意。他說:「夏天就在小小的流理台洗頭髮」,同時當場就洗給我看。他開朗地告訴我曾經在寒冬這樣洗頭髮,實在冷到不行,那根本不是冰凍,而是刺痛的感覺。

  他每個月表演3-4次的搞笑短劇,另外以打工維持生計,不過像便利商店、夜店等有收銀台工作,因為害怕操作錯誤所以只做一天就趕快辭掉。做了2年半的飯店清掃工作,也因為遲到次數太多而被解雇。他這樣個性的人,對於撰寫搞笑大綱手冊卻非常認真。到現在為止,已經寫了15本了。對於一起演出的人不願意撰寫一事,他沒有絲毫不滿。「無論自己變得多麼有錢,身體就這麼一個也不會變得更大,所以繼續住在這裡就可以」。談話之間,顯現他無欲無貪的一面。

  有說「不是變幸福,而是察覺幸福」,看到他的生活態度,宛如就是這句話的具體化。

  人只要有個睡覺吃飯的地方,健康過日子,就是幸福。

平成的中村雅俊是一位音樂工作者

木屐搭配窄身襯衫、喇叭褲◎攝影.文/峯尾賢

前言:

雖說7年都在同一家店的美容師理髮,交談卻不起勁。

為什麼呢?因為1年只理髮1次。

基本資料:

松成直輝

【住處】東京都世田谷區八幡山

【住屋】屋齡約30年的2層樓木造屋.3坪半廚房

【房租】11400NT.

【簡介】出生於大分縣,30歲。目前以派遣職員身分在客服中心工作,興趣為音樂鑑賞和長距離散步。目標是成為職業音樂人,希望靠音樂養活自己。

正文:

  松成兄這個音樂工作者,以成為一個音樂家為目標,所以10年前從九州大分縣獨自來到東京。目前為派遣職員,每週工作5天,剩下2天到樂團練習或表演。他所屬的樂團名稱為O-tam Jackson,由4名團員所組成。松成擔任鼓手,其領域為搖滾樂。「音樂所表現的就是自己本身」——他如此說道。他在離開家鄉,走在陌生街道,音樂成為一個足以讓他滿足而勇敢活下去的武器,真是令人感到音樂力量何等大。他說在大分的老家,從窗子可以瞭望大海景色,來到東京後,窗子一打開就是「鄰家」,離海很遠,感到有些落寞。而且和鄰居幾乎沒有接觸,也感到很寂寞。高樓大廈、眾多的人群,電車快速往返,出乎意料的冷漠,這是對東京的印象。在收到從老家寄來的米、蔬菜和吃不完的西瓜、橘子,是最開心的事了。在東京做過的工作如下:新宿居酒屋1年半後,穿起制服當警衛,實在太無聊3個半月就辭職了。然後在定食屋5年半、家庭餐廳1年半,現在則在客服中心當派遣員工。無論如何他還是想從事音樂活動,所以不想當正式職員而只願意當簽約職員。幾年下來,他的風貌已變,現在是瀏海髮型、黑邊眼鏡,穿著70年代的緊身襯衫、啦叭褲,腳踩木屐。這也算是他對音樂的一種堅持表現吧!最後,他對我說:「我們希望演奏出的音樂,能夠讓大家笑顏逐開。」也希望今後能夠會被社會大眾所關注。

  在那張貫注他們魂魄的專輯中,有一首名為「沒有浴室」的曲子,真是令人驚訝!這是非常獨特的曲子,讓人感受到他們夥伴之間的好感情、人與人之間的溫情。這個樂團為定期演出,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前往觀賞。詳情請見http://www.o-tamjackson.com。我衷心祈願他能夠實現夢想。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